|
|
|
|
|
|
|
|
|
|
|
|
|
|
郴州青少年假期争当“五员” 传递志愿服务正能量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梁焕鑫       发表时间:2017-02-08

新春伊始,在郴城街头,总能看到由“小红马甲”组成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他们来自各个学校,在寒假期间,纷纷走到城市的大街小巷里,化身文明劝导员、文明知识宣传员,不畏天气严寒。小小的身躯蕴藏着大大的正能量,用自己行动为文明郴州的创建贡献一份力量。

  环境保护监督员 扮靓美好新家园

小志愿者们兴致勃勃在大厅门口集合。图片来源:北湖区文明办

小志愿者走进社区清理卫生。图片来源:北湖区文明办

  2月7日,春节寒假期间,郴州市骆仙街道南岭社区组织小小志愿者深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为了引导广大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和践行雷锋精神,培养孩子们热爱劳动、爱护环境的良好品德,该社区组织学校小朋友组成小小志愿者小分队,他们走进院落、街面、广场开展“小手牵大手,文明向前走”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大家热情高涨,积极响应,以身作则提醒身边居民注意保护环境卫生、文明出行等。清扫地面、绿化带垃圾,进行文明劝导,他们不怕累、不怕脏的精神无不感染着社区工作人员,传递着小小正能量。

  文明交通劝导员 助力市民文明出行

小志愿者们在街头当起文明劝导员。图片来源:北湖区文明办

小志愿者帮助老人上车。图片来源:北湖区文明办

  “阿姨您好,请稍等一下。”在国庆南路的十字路口,两名手戴红袖章的小志愿者拦住一位正准备闯红灯过马路的女士,耐心的劝说道:“现在是红灯,闯红灯过马路是很危险的行为,请绿灯后再通行。”

  这两名小志愿者来自振兴社区,为引导未成年人发扬雷锋志愿者精神,主动参与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中来,1月6日上午,振兴社区组织辖区20名未成年志愿者在辖区开展公益实践活动,活动中,小志愿者们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分为两队,其中一队小志愿者们两两一组,站在十字路口和公交站台,对市民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对公交上下客的秩序进行维护,另外一队的小志愿者们排着整齐的队伍,在辖区的大街小巷进行义务巡逻。路过的市民们看到精气十足、活力满满的小志愿者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创建知识宣传员 提升文明素养

小志愿者们在社区内打扫卫生。图片来源:北湖区文明办

小志愿者们走家串户进行文明知识宣传。图片来源:北湖区文明办

  新年伊始,人民西路社区志愿服务站组织辖区青少年16人参加人“小小文明劝导员 文明从我做起”的文明城市宣传活动。活动中,社区志愿者倡导青少年志愿者要以自觉行动告别各种不文明行为,主动参与,从自身做起,并组织大家到辖区的背街小巷进行清扫,为来往居民和门店商户发放《郴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致全体市民的公开信》、创文宣传图册等宣传资料约300余份,此次活动得到了辖区居民的充分肯定和支持。

  此次活动的开展,丰富和充实了孩子们的寒假生活,提高了学生社会实践能力,同时也增强了未成年人的文明行为意识,用未成年人的行动带动身边人及家长们都加入到文明创建中,为建设文明社区、文明郴州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关爱老人快递员 弘扬孝老爱亲品德

未成年人“爱老、敬老、助老”活动。图片来源:苏仙区委宣传部宣

未成年人“爱老、敬老、助老”活动。图片来源:苏仙区委宣传部宣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积极倡导“爱老、敬老、助老”的良好风气,郴州苏仙区南岭山庄社区在春节到来之际开展了未成年人“爱老、敬老、助老”活动,对辖区内的空巢老人、独居老人、特扶家庭进行了走访慰问。未成年人志愿者为13户老人送去了大米和油,亲切的向每一位老人嘘寒问暖,询问老人们的身体状况和日常生活起居情况。

  通过这次慰问空巢老人活动,让社区进一步了解了老人的生活和需要,让老人感受到了社区大家庭的温暖,也让未成年人树立了关爱老人的意识,使社区形成“爱老、敬老、助老”的良好氛围,为构建和谐社区而打下基础。

  尊师美德传播员 年终慰问退休困难教师

  1月21日下午,郴州市十九完小一行走访慰问了学校老党员及退休困难教师,小志愿者为他们送去了慰问金,使他们充分感受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

  慰问组一行每到一户都仔细询问他们的身体、生活状况,衷心感谢他们长期以来为学校的建设与发展所作出的贡献,并认真听取了他们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希望他们继续关心、关注学校的改革与发展,支持学校的各项工作。

“勿以善小而不为”,志愿服务不论在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小志愿者们在寒假开展志愿活动,不但丰富了假期生活,学习弘扬雷锋精神,增强自身的文明素养和品德,也带动起身边的人都投身到文明创建中来,为文明郴州的创建添砖加瓦。(郴州文明网整理综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