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农村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如火如荼 推进文明乡风建设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雪婷       发表时间:2016-09-23

  繁荣农村文化建设,对丰富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建设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在郴州,农村文化志愿者活跃在各村镇,他们组织农民开展丰富多彩的群文活动,通过文化输送、传讲好人故事、推动乡贤文化建设,把文化送进田间地头,送进千家万户,满足农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提高农民思想道德素质,传递乡村文明新风,加快乡村文明创建步伐。

  文化惠民人人乐

 搭建农村美育支教平台,建立对口教育基地。图片来源:郴州市群众艺术馆

苏仙区良田镇廖家湾学校的孩子们乐开花。图片来源:郴州市群众艺术馆

 “学雷锋”文化志愿者送书下乡活动现场。图片来源:郴州市图书馆

图为节目《金猴闹春》。来源:宜章新闻网

  郴州市文化志愿者“春风进万家”新华公益支教启动仪式暨高雅艺术进校园展演活动,5月16日下午3点30分将在苏仙区良田镇廖家湾学校举行,此次展演节目大多出自湘南学院骨干教师,可以说汇聚了全市音乐顶尖水平。高雅艺术进校园,在城市中小学都是少见的,这次能走进农村小学其意义深远。新华支教文化志愿者不仅为农村学子送来了温暖,创造了良好的艺术学习条件,更帮助了一大批渴望被艺术熏陶的孩子,是孩子们的福音!文化志愿者支教活动启动后,志愿者们将每周赴40公里外的农村学校施教,为大山里的孩子免费开设声乐,合唱,古筝,二胡,笛子,舞蹈,钢琴,美术等艺术课程。今后,郴州市文化志愿者新华支教联盟也将会走进更多的偏远农村学校,让更多的农村学子受益。

  在阳春三月,郴州市图书馆与安仁县图书馆来到安仁县豪山乡豪山村联合开展“学雷锋”文化志愿者送书下乡活动。豪山乡豪山村万册图书室建立于1985年,由当时8名退休教师所创办,30年来,一批又一批的义务图书管理员默默坚守,为当地营造了良好的阅读氛围。如今的豪山村图书室既是村支部、村委会的办公所在地,又是本村村民及周边居民集看书、娱乐、休闲于一体的精神文明阵地,影响深远。丰富图书室的馆藏资源,更好的满足村民阅读需求,村民都拍手称赞。

  “文化送戏下乡,丰富了我们村文化活动,激发老百姓积极向上的精神。”满塘村支书张茂成说。今年2月15日,莽山艺术团的演员们为天塘镇满塘村村民奉上了一个个精彩的节目,只见现场被村民围得水泄不通,营造出浓浓的春节气氛。演出现场,村民欢呼声络绎不绝。据了解,宜章县送文艺进万家活动,共准备了76场表演,目前已表演了40多场,由莽山艺术团14个节目、当地乡村3个节目,共17个节目组成,主题是“我们的中国梦”,为父老乡亲们送上精神文艺大餐和节日祝福。

  好人故事天天讲

桂东县宣讲小分队走进该县三台山广场宣传好人事迹。来源:郴州日报

  “平安桂东人安乐,观今胜古数今天。人民生活节节高,精准扶贫勇争先……”这是2月20日,在桂东县寨前镇流源村小广场,该县理论宣讲志愿者小分队搭起临时舞台,用快板、歌舞等文艺形式,宣讲精准扶贫政策和党的理论时政的场景。这是该县理论宣讲志愿者们春节后自发组织的首场理论文艺宣讲活动。这个既有宣传、媒体和学校的理论工作者,也有志愿者和群众文艺爱好者,还有一批在群众中有一定影响力的“乡土专家”,都是桂东“草根宣传员”,目前已有近200人。该县宣传部门还专门成立理论宣讲志愿者工作QQ群,采取现场示范、集中讲座、网络远程培训等方式,对志愿者们进行培训,确保志愿者队伍政治理念和业务素质过硬。他们还将在全县11个乡镇进行巡回文艺宣讲,并准备发放15000份宣传手册。

  在党的富民惠农政策下,香口村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村民年均人平收入达8000元以上。香口村村支书曾发现告诉记者,为了倡导更加文明和谐的村风民风,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营造良好氛围,从去年开始,村里开展了 “环境同治卫生检查评比示范户”活动,按季度评选,予以张榜公布,进行表彰。今年初,香口村被确定为 “郴州市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后,村支两委班子又提出由群众自己评选“五好家庭”,并对表现突出的家庭进行公开表彰。“五好家庭”评选活动,在全村村民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家家户户比学赶超的劲头更足了。村民周伟香说:“村里公开选出的 "五好家庭",给我们树起了榜样,我一定努力向他们看齐,争取早点把匾牌也挂在自家门口!”

  湖南省劳模曾牛仔一家有4个劳模。“一家能出四个劳模,而且其中有三个是省部级劳模,这在嘉禾县乃至全市全省都是不多见的,曾牛仔、曾桐友、曾柏生、李运生获得的荣誉,不仅是他们家庭的荣誉,也是我们全县人民的荣誉。”嘉禾县总工会负责人邓锋说,该县在“五一”劳动节期间,开展对全县各级劳模走访、劳模巡回演讲等一系列的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营造尊重劳模、学习劳模、大力弘扬劳模精神,营造尊重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的良好氛围,并为劳模成长成才、建功立业搭建平台,进一步做好对劳模的服务,保护好劳模这面旗帜。

  乡贤文化家家传

活动现场进行乡贤文化宣讲。图片来源:时刻新闻网

道德讲堂宣讲员与村民交流互动。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7月14日,在湖南郴州桂阳县正和镇阳山古村乡贤文化教育基地,一场别开生面的乡贤文化讲堂暨好人表彰活动举行,吸引了阳山古村及周边村庄上百名村民到场。今年,为大力弘扬乡贤文化,传承历代先贤“崇尚学习、励志图强、争做好人、奉献社会”的优良作风,桂阳在全县广泛开展“弘扬乡贤文化,争创好人村(社区)”活动。各乡镇、村(社区)、各单位结合实际,挖掘地方乡贤人物事迹、家风家训、互助互爱、孝老爱亲等优秀人文精神和传统,开展好“五个一”活动,即“有一个乡贤文化理事会、有一个乡贤事迹教育展示场所(祠堂、礼堂等)、有一场乡贤文化年度讲演、有一批好人好事典型,有一个宜居和谐的良好氛围”。同时把乡贤文化建设工作纳入各级文明单位创建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考核范围。

  9月9日上午,由中共资兴市委宣传部、资兴市文明办以及波水乡党委、波水乡政府联合举办的“道德讲堂”在该乡政府三楼会议室隆重开展。贴近生活的内容,有声有色的描述了波水的生产生活特色,让在场的干部群众迅速进入讲堂情景中。“道德讲堂”扎根乡村沃土是该市一个创新举措,旨在依托“道德讲堂”平台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广泛传播,提高乡风文明建设水平。目前,该市已建成乡村“道德讲堂”20个,将成为群众精神文化丰富,思想品德培育的重要场所。

   在临武县南强镇胡蒋村古祠堂里,锣鼓声声,二胡伴奏,人声鼎沸,村里‘草根”艺人们不定期的会上演各种说唱形式的民间小调,传讲新时期的身边好人事迹和道德模范事迹,围观的村民不时鼓掌喝彩。该县文广新局负责人介绍,全县有古祠堂63座,每座宗祠仿佛是家族的圣殿,记录着家族的荣耀和“忠孝仁义”的家风家训。近年来,为保护好古祠堂,该县除引导各地对古祠堂进行修缮外,还充分挖掘古祠堂历史文化资源,引领乡村文明新风。同时,推进“乡村文艺工程”建设,使全县目前有350余名乡村文化志愿专干活跃村组,并以古祠堂为阵地,变以前的“送文化”为“种文化”,发展村组文化骨干1500余名,培养有“一艺之长”的文化艺人850余人。(郴州文明网综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