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挖掘校园道德沃土 培育未成年人德育健康发芽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雪婷       发表时间:2016-09-21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兴则民族兴”。青少年是国家未来的建设者、管理者,乃至领导者。近年来,郴州一直重视未成年人的成长问题,多方面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以学校为主,教师引导、家长和社会多方联动,为培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的沃土,开展多项活动助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健康发芽。

  创新德育培养方式 塑造学生美好品德

  湖南郴州千名青年“国防教育日”接受洗礼

参军入伍的新兵以及湘南学院千名大一军训新生参观展览。图片来源:郴州日报 魏智华 摄

  9月17日是第16个全民国防教育日,由郴州军分区政治部、市国防教育办公室主办的“强民族血性、铸国防基因 ”摄影图片展今天在湘南学院体育馆对外展出。30余名即将参军入伍的新兵以及该市湘南学院千名大一军训新生参观了展览。

  本次展览分30个展位展出100幅军事摄影作品,以图片的形式对基层一线部队官兵的训练、日常生活及该市主要景区、代表性建筑的改革变迁进行了生动展现,在“九·一八”事变85周年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不少前来观展的大学生们深受教育。

  湘南学院大一学生杨王大海:这个日子我们必须要牢记住,因为在多年以前,我们曾经受到过侵略,让自己变得更优秀,虽然现在不一定有战争,如果有战争发生,我们要有保护自己祖国的能力。 

  湘南学院大一学生曾格:增强我们的国防意识,自己可以像他们一样,努力地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从小的事情为国家做起。

  本次图片展将持续到9月20日,还将前往湘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大中专院校巡回展出,让学生们了解军人工作、学习和训练,增强国防观念、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增强爱国主义教育。

  郴州市八完小:让廉政文化走进校园

“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学生签名。图片来源:红网北湖站

  3月18日,郴州市八完小启动“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弘扬廉政文化,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启动仪式上,老师和学生代表结合自身实际,用古今中外大量生动鲜活的廉洁事例,纷纷发表自己对廉政文化建设的感想,倡议大家自觉参与,带头实践,培养“廉洁、诚信、公正、俭朴”的品德,争做社会主义“四有”新人。

  活动期间,该校组织600余名师生和家长志愿者开展签名活动,用一个个签名来提醒自己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学校还举行了“规范办学行为,廉洁从教”知识讲座,对全校教师进行廉政教育,警醒教师们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不断加强自身道德修养,形成拒腐防变的“自控能力”。

  该校通过开展系列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旨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和师德建设,在全校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浓厚氛围。学生肖怡说:“通过这次活动,我明白了什么是廉洁,以后我也会养成廉洁的好习惯。”

  郴州市举办中小学“诵经典 品书香”经典诵读活动

亲子诵读《三字经》。图片来源:郴州市第一完全小学

  优美的舞姿、清脆的朗诵、古韵悠悠的服装,让中华传统文化在细品中升华、在诵读中感悟、在继承弘扬中成风化人……8月24日,郴州市一完小6楼阶梯教室见证了这感人的一幕。

  当天,郴州市在这里举行中小学2016年中华名文经典诵读活动。郴州市第一完全小学的200多名师生及家长分别表演了《沁园春·雪》开场舞和《读唐诗》《月之颂》《三字经》《少年中国说》等经典名文配乐朗诵。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各级各类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郴州市将在全市中小学陆续举行100篇中华名文经典诵读活动,让优秀传统文化深深植根于校园、植根于孩子们的心。

  辛勤园丁树榜样 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苏仙区教育系统举行师德师风演讲比赛

师德师风演讲比赛现场。 图片来源:苏仙区教育局

  12月4日在湘南小学报告厅举行了苏仙区中小学校师德师风演讲比赛决赛,全区各校校长、书记、教师代表共300余人参会,来自全区32所学校的32位教师参加决赛。各位参赛教师都是在各校初赛的基础上,代表各校水平的。演讲中,各位教师通过自己的从教实践、身边优秀教师的点滴中充分展现了该区教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默默耕耘的精神。辛勤的园丁不仅教授学生知识,更用师德影响学生成长。

  郴州市一完小教师师德师风培训

  为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倡导敬业奉献的高尚师德,规范教师从教行为,树立教师的良好形象。近日,郴州市一完小举行了师德师风培训,学习新修订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教师们上好师德“第一课”。通过理论学习,引导广大教师正确理解、充分认识并严格履行师德规范的基本要求,自觉抵制各种有悖师德的现象。

  最后万淑兰校长指出,该校还将继续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师德师风建设活动,不断完善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认真扎实开展区“树德正风”各项活动,每年评选“师德标兵”,从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廉洁从教等方面对教师的行为进行考核。师德将作为评价教师工作的一项重要指标,在教师评优评先、职称晋升、年度考核中严格实行违反师德一票否决制。

  加强师德教育,提高师德修养是教师队伍建设的永恒主题。学校将以本次师德培训为新的起点,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进一步深化与延伸,努力使学习内容内化为老师的教育信念,外化为老师的教育行为。努力打造一支与时俱进、敬业奉献、自信智慧的教师队伍,为学校的发展作出不懈的努力!

  市三完小教师签订责任书:廉洁从教“七个严禁”

  “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懂得了规矩,遵从了规范,才能做到廉洁从教,扬教学正气,守教育净土,给孩子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是每一个教育人的应有担当。”这是今年秋季开学之初,市三完小召开廉洁从教专题会议,朱忠亮校长在会上强调的话。该校积极倡导自律兴廉、规范促廉,组织每个教师签订了《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责任书。

  该校对全体教职员工提出“七个严禁”:严禁在校内外有偿辅导、有偿家教、有偿补课;严禁强制、暗示、介绍学生参加有偿家教;严禁组织、推荐、诱导、动员或变相动员学生接受有偿家教或参加非法补习班;严禁为校外机构和他人介绍生源或提供相关信息;严禁接受学生或家长有偿家教的请求;严禁参与各种类型的有偿家教活动;严禁在社会力量等办学机构兼课。

  该校全体教师表示:一定要维护学校这片圣土,树立讲品行、讲奉献的教师形象,以纯洁的心,教文明的书,培育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联动护成长 春风化雨滋润童心

  郴州市三完小未成年人教育 独具匠心道德"进补"

交警走进学习开展文明交通主题活动,传播交通文明理念。图片来源:郴州市三完小

  树立“大德育观”,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德育网络,进行全员、全过程的系统德育,给学生补充健康新鲜的道德“血液”。一方面是“家校联动”。

  市三完小的网站开通了“家校通”栏目,共同探讨教育孩子的方法,经常摘录一些家长在德育方面的成功范例,把好的德育经验向家长推广。学校坚持开展家校联谊“三种情”活动,即每月一次电话通实情、一张卡片告详情,每期一次家访谈真情。此外,学校还联合市妇联邀请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陈忠联教授进行专题讲座,向全校5000余名家长传授如何教育好孩子的方法。为让家长们学以致用,该校还结合学生品德实际情况为家长出题,留作业,从而进一步提升学生道德素养。由于家校联动成效显著,该校开办的家长学校被评为“全国优秀家长学校”。另一方面是社校协作。在燕泉社区的一块场地上,几十名学生与社区居民围坐在一起,他们正在开展主题为“感恩”教育的主题班会,学生表演贴近主题的文艺节目,居民纷纷结合实际向孩子们提出如何感恩,同学们的回答妙语连珠。这是市三完小“主题班会进社区”的一个场面。学校正是依托社区优势,让孩子们接触社会,增长见识,补充了新鲜的道德“血液”。由于德育思路的创新,学校的“主题班会进社区”案例才在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会上脱颖而出。此外,学校还定期组织学生到消防大队参观消防演习,邀请交警二大队、燕泉派出所的同志进行安全、交通专题讲座,组织学生到郴州监狱听犯人现身说法等。市交警队在该校培训了一批吃苦耐劳的“少年小交警”。在上学、放学期间,这些“小交警”风雨无阻活跃在学校旁的公路上,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郴州青少年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活动

学生、志愿者等代表集体宣誓志愿者誓词。图片来源:郴州新闻网

  3月1日,郴州市在五岭广场启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900余名市直机关干部职工代表、北湖苏仙两区市民代表、学生代表、志愿者代表、驻郴部队代表在五岭广场隆重集会,集体宣誓志愿者誓词,参加志愿者队伍。

  当天的五岭广场,人声鼎沸,歌舞飞扬,践行雷锋精神成了大家共同的心声和自觉行动。湖南省昆剧团五岭歌舞团的演职人员为现场观众精心表演了一场雷锋主题演出。相关市直单位在现场开展义诊、法制宣传等惠民活动。从3月1日至8日,郴州市每天在五岭广场、北湖公园、福地广场集中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服务是一项十分光荣和高尚的事业,志愿服务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郴州市坚持把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与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思想道德建设结合起来,弘扬志愿服务精神。通过志愿服务活动,打造适合未成年人参与志愿活动的平台,使学生在志愿活动中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积小善为大善,以实际行动做雷锋精神的践行者,践行好志愿服务精神。

  兴市兴宁完小:情浓校园的感恩家长会

  家长会是学校每学期的固定工作,是学校与家长进行沟通、交流的平台。1月16日上午,是资兴市兴宁完小学生马上进入寒假生活的第一天,该校创新家长会形式,既开家长会又帮孩子领通知书。鼓励家长和学生共同参与,要求各年级根据班级的不同特色,召开一次形式新颖的家长会。这次家长会却打破了以往黯淡沉寂的惯例,拉近了学生与父母之间心与心的交流,也缩短了师生间的距离,让人耳目一新。

  此次家长会最大的亮点是走出了传统藩篱,围绕“感恩父母、感恩老师……”为主线展开。一改往日教师讲话、家长聆听的会议形式,采取教师主持、家长介绍,通过教师与家长互动,对家庭教育的误区进行了有针对性地培训。四(3)班何玉杰同学对奶奶说:“爸爸妈妈养育了我,他们在外地打工,都是奶奶对我无微不至地照顾和关心,我爱你们!”孩子对长辈的真心谢意,更是让家长们得到了一种久违的幸福感,大多数家长都觉得很感动。六(3)学生家长黄女士从来没有这么舒心过。“以前孩子成绩不好,回到家里就骂,没有用爱心去鼓励孩子,每次家长会上我都是坐在角落不说话。现在通过老师教育,孩子进步了,这要感谢老师的辛勤培育。”整个过程激发了家长们极大的参与热情,大家提出的观点丝丝入扣围绕主题,无处不闪烁着灵动的思维和智慧的火花。

  特殊形式的感恩教育,使学校、学生、家长、老师之间关系进一步的融洽和谐,增进了学生与家长、学生与老师之间的感情,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家长表示:“我们看到了每个同学的进步,我为我的孩子感到骄傲,也感到庆幸!”(郴州文明网综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