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湘南学院附属小学黄丽娟老师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曹励       发表时间:2018-03-14
 因为爱,所以美丽

  ——记湘南学院附属小学党总支书记黄丽娟

  齐肩短发,飘逸的长裙,气质不凡、举止优雅——这是她留给人们最深刻的印象,她就是湘南学院附属小学党总支书记、小学高级教师——黄丽娟。19907月郴州师范学校毕业参加工作,至今在教育战线上整整工作了25个年头。这25年来,她怀着对党的教育事业的热爱,一直坚守着小学教育这一方净土。她长期从事小学数学教育,担任了9年的班主任,做学校行政管理工作已整整16年,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热血,用智慧和汗水书写着平凡而美丽的教育人生。

  做一名好老师

  她热爱教育事业。从教以来她就立志要做一个师德高尚,为人师表,爱生如子,乐于奉献,清正廉洁的好老师。正因为这种信念的驱使,她多次被评为校级、县级、市级“优秀教师”;多次荣获“ 明星教育奖”、“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的荣誉称号。较高的政治思想素质和品性修养,使她工作以来从没有发生过一次教学事故。

  她爱岗敬业。从教25年来,她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敬业之歌。在二十多年的教学工作中她服从安排、默默付出,干一行爱一行,无论在哪个岗位,工作起来总是激情澎湃、一丝不苟。“繁忙”两字就是她工作、生活的真实写照,早出晚归,加班加点,都是家常便饭。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爱岗敬业”这四个字的真正含义,她心系学校、心系师生、心系教育,真是“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教学和行政事务两不误。

  爱是世界上最动听的语言,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正是她对教育事业的无限热爱,使她心里总是装着学生,总是用爱去感染学生,爱生如子,润物无声。她面带笑容,和蔼亲切,平等对待每一个孩子。她有着先进的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扎实过硬的教学基本功;认真钻研教材、钻研新课标,每天都能做到精心备好每一堂课,认真上好每一堂课,批改好每一本作业本,耐心辅导好每一个学生,教学方法灵活,教学经验丰富,驾驭课堂的能力较强,大胆创新教学模式,教学效果显著,所教学生基础扎实,思维活跃,创新能力强,教学质量优秀,学科成绩在学校同年级中一直名列前茅,深受广大学生及家长的好评。

  做好党员的带头人

  她重视党组织建设。她清楚,要充分发挥党总支的战斗堡垒作用,首先就要加强党员的理论学习。近年来,她组织党员重点学习了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新党章等内容。通过学习,党员的思想觉悟进一步提高,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党员在各项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得到发挥和体现,在平时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勇挑重担;在各种活动中都能踊跃争先。在她的组织领导下,党员积极带头,学校的各项工作也有序开展。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扎实有效。根据郴州市教育局党组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湘南学院附属小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于2014323日正式启动,到20149月底基本结束.自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她严格执行上级的部署,高度重视,积极部署,精心组织,统筹安排,扎实抓好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落实,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加强党员管理,做好组织发展工作。贯彻“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制订发展党员计划,严格把关,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保证把优秀分子及时吸收到党的队伍中来;加大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和考察工作,及时与他们交流沟通,健全培养考察资料;注重在教学一线的中青年优秀教师中发展党员;做好对积极分子推优入党的民意测评和预备党员的考察教育等专项工作。

  加强行风建设,办人民满意教育。认真贯彻有关党风廉政文件精神,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按照市委、市政府、市教育局有关文件精神,在她的组织下先后制订了《湘南学院附属小学2013年作风大整顿“发展环境整治年”活动实施方案》、《湘南学院附属小学2014年作风大整顿“好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湘南学院附属小学2015年作风大提质活动实施方案》,做到任务分工具体、职责划分清晰、责任要求明确。下发了《湘南学院附属小学关于严肃工作纪律“十不准”的通知》,落实党风廉正建设责任制,每位党员教师都要做到清正廉洁、干净干事。

  认真做好党务公开工作。充分利用校门口的党务公开专栏 宣传优秀党员事迹,及时公布党内信息,自觉接受全体党员及教职工的监督,保证了党内事务的公正、透明。

  做好学校的勤务员

  在她担任学校分管后勤的副校长时,她把自己当做一名勤务员,为学校的教育教学保驾护航。树立师生利益、家长利益至上的服务观,坚持“勤快、务实、节俭”的工作作风,强化后勤队伍建设、制度建设。每周一上午830为后勤人员例会时间,不断加强学习,提高后勤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服务意识,增强干好本职工作的责任感,真正以主人翁的姿态投入到工作中,凝心聚力,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分工合作,本期全体后勤人员齐心协力工作分担全校固定资产清查、汇总、上报的工作。

  她认为要增强师生自我安全防范意识,就必须针对师生特点,有计划、多形式地开展安全常识教育。重视路队交通安全教育,加大护导教师按时到岗的督查力度,制作“文明监督”袖章,坚持挂牌值日,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开展好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和环境秩序综合整治的相关工作,组织开展“拒绝垃圾食品 健康从我做起”学生教育活动。

  把安全教育宣传工作放在首位。安全问题牵涉到千家万户,她组织制订各种安全应急预案,举行了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疏散演练,形成了安全预警机制;充分利用宣传栏、广播站、宣传橱窗等宣传阵地做好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认真落实班主任、护导人员及保安门卫工作职责。大队部每周利用国旗下讲话、红领巾广播站、周会、班队会等时间对学生进行系统地安全教育,如疾病的预防、艾滋病的预防等;重视校园消防安全工作,定期排查消防设备设施并整改,每年定期更换南北校区到期的干粉灭火器的药粉,更换了部分过期的钢瓶,添置部分新的灭火器;定期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每周定期组织相关人员对设备设施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并建立台账,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及时更新公安部“消防安全户籍化管理系统”的网上信息的填报,每日防火巡查,每月防火检查,人员报备,设备设施报备,自我评价等工作。

  想方设法善办学条件,完备硬件设施。近几年来,多方筹措资金,充分利用暑假黄金施工时间,建设美丽的校园。南校区的排水改造工程;南校区的环境改造工程;南校区塑胶球场改造工程;南校区大门改造工程;北校区办公室添置办公桌椅和书柜;北校区办公室刮胶;北校区办公室安装空调;南北校区校园绿化和pvc围栏的建设安装……,事无巨细,她的身影遍布学校的各个角落。

  积极做好各项后勤保障工作。从市教育局各学科的教学比武、教育部“国培计划”影子老师项目、香港烛光基金中小学英语教师培训、市级演讲比赛、郴州师范实习生来校实习等活动到学校的“六一”节、教师节退休老师座谈会、六年级毕业典礼、庆祝教师节活动、庆祝重阳节等活动的场地布置,花卉植物的摆放、水果的采购摆放、茶水的准备等,只要有需要后勤的地方,就会有她。

  积极抓好创建工作。 精心组织各部门、全体师生积极参与“五创”工作,在做好宣传的同时,开展了系列班队教育活动,使得“五创”活动真正深入到每个学生的心中,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了“五创”活动的工作中来,重点抓好后勤分管的“创卫”、“创园”“创森”和“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工作,积极配合德育部门开展好“创文”工作。利用黑板报、电视讲座等形式向全校师生宣传了创卫创园知识,按时开展小学生生理健康教育,更密切关注社会上流行病发病情况进行相关的防病教育,向各班发放特异体质学生登记表。安排医务室每期开学就划好了各班的保洁区,督促各班每日小扫不断,并逐班进行检查记录,时时指导、督促保洁员开展保洁清扫工作,确保校园内环境干净、整洁。此外校园的绿化美化也是扎实有序推进,定期为草木施肥、割草、修枝,补栽花草树木,定期安排摆放鲜花盆景,及时清理校园垃圾和环境死角,为全校师生营造了一个安全、文明、卫生的校园环境。充分做好迎接省爱卫办灭蟑先进市的复查,灭蟑知识的宣传,每个办公室、教室都发放了灭蟑药品。加班加点整理上报“五创”各种资料,获市教育局创建办的好评。

  名至实归,硕果累累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5年来,她不论是在学校管理工作中还是在教育教学工作中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1992年、1994年荣获湖南煤田地质局“优秀教师”;

  1994年荣获郴县人民政府“优秀园丁”;

  2006年荣获郴州市明星教育奖;

  2007年—2008年度市直教育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

  2009年被湖南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指导中心评为“第9期小学骨干校长高级研修班优秀学员”;

  2010年市直教育系统学习实践活动先进个人;

  200620112012年度市直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

  199920042005200620072011年度考核“优秀”、市人社局“嘉奖”。

  论文课题获奖:

  1、论文《浅谈学具在低年级数学教学中的妙用》在2008年湖南省实验教学与现代教育技术论文评比中荣获一等奖;

  2、论文《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在2008年湖南省小学数学教学论文评比中荣获二等奖、在2008年郴州市小学数学教学论文评比中荣获一等奖;

  3、论文《教师幸福与校园文化》在湖南省第九期中小学校长高研班结业论文评比中荣获优秀论文;

  4、论文《倡导幸福的教育理念 提升教师的职业幸福》在2009年度全国中小学思想道德建设优秀成果展评活动中荣获二等奖;

  5、参加湖南省教育学会“十一五”教育科研三个课题研究《小学优秀班主任工作个案和工作规律的探索与研究》、《小学数学实践活动课的研究》、《小学生英语口语交际课堂活动研究》,分别荣获二、三、优胜奖;

  指导学生获奖:指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比赛获得优异成绩,如:2013年指导谢璟辰同学在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复兴中华,从我做起”主题教育活动中,荣获征文一等奖;20084月指导侯希子同学撰写的论文《寒夜里的点点亮光—2008郴州冰灾期间照明情况调查》荣获湖南省第29届创新科技大赛二等奖;2007年指导侯希子同学参加市级书画摄影大赛,摄影作品《雾漫小东江》荣获一等奖;2008年指导侯希子同学的摄影作品《我也要上学》获得了“星星河杯”全国少年儿童书法绘画摄影大赛金奖等等。

  因为美丽,所以幸福。回首成长,一路艰辛一路欢歌。她说,不管未来的路是平坦还是泥泞,都会一如既往热爱教育,情系教育,奉献教育!不断充实和完善自己,昂首前行,继续做一名美丽而幸福的人民教师!(来源:郴州市教育局 通讯员 刘冬萍)

图片文章
  • 00000_副本.jpg
  • 201805181534389565_副本_副本.jpg
  • 1524189663445005_副本.jpg
  • 1421312610134698_副本_副本.png
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