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北湖区加强未成年人德育建设 点亮孩子“心灯”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丽丽       发表时间:2017-07-18

  校园内歌飞扬舞翩跹,求知若渴的孩子们兴致盎然地遨游在知识海洋;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孩子们感知历史;街道社区组织开展特色活动,孩子们尽情陶醉在文化殿堂之中;“家长学校”搭建起父母和孩子心灵的桥梁……郴州北湖区在大力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所展现出的一幅幅生动画面,来自于方方面面的关怀和呵护,让未成年人沐浴在阳光里尽情享受着成长的快乐……

  优化德育,创建人文校园

  “近几年来,我区挖掘学校文化资源,打造一批有亮点有特色的德育示范学校,提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北湖区文明办负责人说。特色道德专题教育是将中华美德教育作为主要内容,市三十九完小的经典诵读教育活动,学生体会了经典诗词的韵律美;涌泉小学的“书香校园”工程,培养了学生良好的文明礼仪习惯;市四中的感恩教育活动,学生学会了关爱自己、关爱他人、关爱集体。

  北湖区抓素质教育体现在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该区重视学生文明习惯、基本行为规范的养成,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实施意见》《全区中小学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德育工作的行动计划》等,在教育绩效考评中加大学校德育工作的权重,努力推进学校德育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实效化;加强和完善班级管理常规检查考评制度,鼓励班级常规管理有特色、有个性,鼓励大、中队活动开展多样性和特色性的活动。同时开展德育工作先进单位、德育工作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优秀大队会、三好班级、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评比活动。

  齐抓共管,搭建多彩舞台

  “放学后,从没做过家务的孩子今天居然主动做起了家务!”这是十六完小“米兰家庭教育工作室”QQ群里家长与老师互动的一个场景。为助力学生成长,提高家长素质、更新家庭教育观念,该区各校在搭建家校沟通上颇费工夫,十六完小的“米兰家庭教育工作室”正是一个缩影。

  “以前和孩子沟通少,总是说他不懂事。今天我才发现我也有责任,以后我会多和孩子交流,听听他的想法。”见到笔者,张女士感慨地说。近日,在下湄桥街道同辉社区里举办了一场以“爱是一次共同的成长”为主题的“家长课堂”。社区居民张女士的孩子正值青春期。张女士过去常为母子间关系不和而苦恼。而通过参加这次“家长课堂”后,张女士发现了自己教育中存在的问题。目前,全区城区56个社区均已创建家长学校并开办讲座。同时,区妇联计划在56个社区家长学员微信群的基础上,建立北湖父母课堂公益微讲座微信群,邀请专家定期在群内给学员上健康育儿知识微课,并邀请优秀的家长进校分享家教经验。

  此外,该区还以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国庆节为契机,举行向国旗敬礼网上签名寄语、爱国宣誓等活动。组织开展省市区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最美孝心少年、尊师爱师好少年评选,以及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歌唱祖国、童心向党文艺汇演等活动。同时,为积极给青少年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全区组织各学校制作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牌1000余块,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公益广告宣传牌2300余块,发放创文知识宣传手册2万余份,共开辟创文宣传和大爱林邑最美郴州善行义举榜等专栏,举办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100余场。

  疏堵并举,打造一方净土

  在二十完小操场上,一群小学生正手拿木偶,排练着木偶戏,气势非凡;在四清湖校外活动中心,孩子们灵活地摆弄着手上的陶艺;在涌泉小学,学校以“一台戏”为平台,通过童谣剧等,让学生们热爱起这些传统艺术来。

  自2011年以来,北湖区已建成乡村学校少年宫10所,如今,像布袋木偶戏、手工剪纸、陶艺等一批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不少民间文化项目纷纷引入校园,成为城乡学校以乐促智、以技促能、以读养德的活动品牌。 “现在孩子放学后有地方去了,能学手工制作、书画、曲艺表演、剪纸、陶艺等,我们家长再也不担心他乱跑了!”提起“乡村学校少年宫”,家长们纷纷点赞。

  近年来,北湖区还致力于营造广大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一手抓繁荣,一手抓净化。建立了工商、城管、公安等多部门合作联动机制,每年开展网吧、网络、荧屏声频等校园周边环境和社会文化环境专项整治。同时,还并通过成立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服务机构,对全区未成年人提供免费心理咨询服务。辅导站成立至今,已开展上百次大型心理公益讲座活动,为上万名未成年人及家长进行过心理健康咨询辅导服务。

  “非常感谢叔叔阿姨为我送来这么多学习用品,我一定好好学习,长大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月峰中心完小二年级一班学生李泽手捧礼物高兴地说。对于需要帮助的困难孩子,该区采取“不落下”政策,常年开展形式多样的扶贫助困活动。除走访慰问贫困学子外,该区还组织开展了实名结对帮扶特困儿童活动,采取“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等方式结对帮扶,并对全区单亲、特困、留守、病残儿童进行调查摸底。为了帮助贫困家庭学生完成学业,全区对贫困学子实行跟踪帮扶,筹措资金上百万元。(来源:郴州日报 通讯员 黄福军 邓滢琦)

图片文章
  • 00000_副本.jpg
  • 201805181534389565_副本_副本.jpg
  • 1524189663445005_副本.jpg
  • 1421312610134698_副本_副本.png
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