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市北湖区“三大工程”助推未成年教育均衡发展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 睿       发表时间:2016-11-08

  近日,笔者在郴州市芙蓉中心学校、大塘中心学校、市四十一完小、市十八中等北湖城乡学校走访,发现城乡学校建设标准一个样,城乡师资配置基本均衡,城乡学校装备基本均衡,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均在99%以上。这个有着42万人口的典型城乡结合区,是怎样做到这一点的呢?

  北湖区区委书记蒋利民说:“抓教育就是抓民生、抓发展、抓未来。我们坚持把优先发展教育当作区委、区政府的第一战略,当作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引擎,坚持‘五个优先’,着重在教育均衡上发力,全面实施扩容提质、‘互联网+’、精准帮扶‘三大工程’,让更多学生享受更优质更公平的教育。”

  北湖区在2010年被省人民政府表彰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区,2015年又被表彰为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区、湖南省教育强区。如今,北湖区正以践行“两学一做”为动力,以勇于担当、务实创新的精神,努力向着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区的目标迈进。

  实施扩容提质工程:把好学校建在百姓家门口

  走进北湖,一所所优雅别致的新建学校,让你赏心悦目;一所所破茧成蝶的子校,让你大开眼界;一所所焕然一新的山区学校,让你心旷神怡……

  北湖区大力实施扩容提质工程,明确对教育建设项目实行“两个纳入”、“三个优先”和“三个零”,即全部纳入民生工程,全部纳入重点建设工程;实行项目建设规划优先、用地优先、资金优先;从征地拆迁、施工建设到竣工验收做到零扯皮、零投诉、资金零拖付。2012年以来,投入资金9.11亿元,新建、改扩建学校29所,新增城乡学位37825个,新建塑胶运动场21个,全区39所公办学校校舍、食堂全面进行维修改造。

  北湖区采取“企捐+公建+民建”的模式新建学校。一是实行房地产开发商配套捐建学校交“钥匙”工程。2013年来,房地产开发商投资1.6亿元,新建了郴州市四十完小、郴州市四十一完小、郴州市四十二完小等5所学校,建好后无偿移交给北湖区政府办学;二是实行政府筹资新建学校,采取包装项目向银行贷款、争取上级教育费附加、区级财政投入等方式,新建了郴州市三十九完小、郴州市十九中等5所学校,新增学位8000多个。三是吸引民间资本投资新建学校。目前,投资规模近2亿元的骆仙中学正在快速建设中,建成后将新增学位5400个。这些学校的建成,极大地方便了新建楼盘住户的子女及经商、务工、汽运子女的入学需求。

  北湖区采取“改子校+扩老校”的办法改扩建学校。一是改建子校焕发生机活力。2012年以来,投入资金近2亿元,对原湘运子校、筑路子校、7429子校等5所子校进行征地改建,新增校舍面积2.8万平方米,新增学位8600个。二是扩建城区老校旧貌换新颜。2012年以来,对郴州市三完小、郴州市二十二完小等旧城区学校进行扩建,新增学位11000个。这些学校的扩容提质,极大方便了中心城区提质改造带来新增常住人口子女的入学需求。

  北湖区采取“乡镇建示范初中+片区建示范小学”的思路办好农村学校。为建好华塘初中,该区无偿地将原华塘卫校划给华塘中心学校;为建好芙蓉中心学校,征地4亩新建教学综合楼和塑胶运动场;同时,大力实施农村学校布局调整,优化办学资源,将规模小的教学点撤并到中心学校,将规模小的初中整合到镇中心学校。今年,该区撤并农村教学点24所,撤并初中2所,将江口中心学校、同和中心学校建成乡镇片区示范小学,将华塘中心学校、石盖塘中心学校建成乡镇示范初中。

  北湖区在建好学校的同时,2013年来面向社会引进、招聘1169名优秀青年教师,分别安排到新建、扩建学校,特别是城乡薄弱学校任教。好学校、好教师、好质量赢得了家长的青睐,深受学生的喜欢,原来只有三四百名学生的子校,如今规模最少也有1500人,多的达到了2600人;原来只有几百学生的乡镇九年一贯制学校,现在都在1000人以上,多的达3000人。

  北湖区副区长人选曹行平说:“经过不懈努力,我区今年圆满完成了起始年级入学班额小学控制在55人以下,初中控制在58人以下的目标。”

  2017年-2018年,北湖区将按照《郴州市中心城区中小学化解大班额三年行动计划(2016年-2018年)》的要求,加大扩容提质建设力度,计划投入11.61亿元,新建寒溪小学(一期)、骆仙中学、城前岭九年一贯制学校、兴城小学、船洞九年一贯制学校、塘尾学校(幼儿园-高中)、石盖塘中学等8个项目,改扩建市三完小筑路校区(二期)、市十六完小(二期)、市十九完小、市二十一完小(二期)、鲁塘同祥小学、市三中体育馆、市十九中体育馆、市三十九完小体育馆等9个项目,置换市警官培训中心、市工业交通学校2个项目,新增学位49300个,顺利实现全区小学班额控制在50人以下,初中控制在55人以下的既定目标。

  实施“互联网+”工程:让城乡学校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北湖区积极抢占教育信息化高地,大力实施“互联网+”工程,夯实教育现代化基石。近年来,北湖区投入8000多万元推进“互联网+”工程,并成功创建为湖南首批现代信息技术教育实验区。

  北湖区教育局局长黄志平说:“‘互联网+’是拉动城乡学校均衡发展的重要抓手,我们一直在不断加速‘三通两平台’建设,充分发挥‘互联网+’的功能,打造高效课堂,提升教师素养,创建平安校园,助推区域内实现城乡教育教学一体化。”

  北湖区重视“互联网+”基础工程建设,截至2016年已建成教育城域网,城区中小学均有100M光纤接入,农村中小学也分别有50M或100M光纤接入,就是仅有几名师生的教学点,也至少有20M光纤接入。教室里都配有电脑、电视机、投影仪、视频展示台或电子白板,新建学校的教室都配有65英寸的触摸屏一体机。城乡学校都建有多媒体报告厅,城区优质学校都建了直录播教室。区教育局还建成了近万G的优质教育资源库。如今,不分城乡,该区已基本实现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

  北湖区以“互联网+”,打造高效课堂。该区建立了网络组织教学联盟,发挥1+1﹥2的课堂教学功效。该区每年通过“同步课堂”将成百上千的优质课送到城乡薄弱学校,让农村学生共享名师教学成果。近几年,北湖区义务教育阶段教学质量一直位居全市前列,特别是初中毕业会考涌现出的拔尖创新人才连续十二年位居全市第一。

  北湖区以“互联网+”,提升教师素养。该区推行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人人过关,促使教师将现代信息技术教育资源巧妙融合到学科教学。该区还通过建立“网络名师工作室”、开展“网上慕课、晒课、说课、一师一优课”等活动,实现城乡教师同步提升。2013年来,该区教师在国家、省、市学科教学比武中获奖人数达100人次,教学论文、教研课题在国家、省、市获奖人数达1000人次。

  北湖区以“互联网+”,助力平安校园。该区投入400万元,在每所学校都安装了一键式报警器,在学校关键点都安装了监控探头,在每台校车上都安装了GPS卫星定位装置,并统一接入北湖区教育局安全监控指挥平台,根据报警信号,可随时对学校师生安全进行监控护航,保学校一方平安。2015年,北湖区已成功创建为省平安校园建设先进区。

  实施“精准帮扶”工程:让每一名学生都能上好学

  北湖区积极实施“精准帮扶”工程,让每一个贫困家庭的学生都能上好学,让每一个进城务工、经商及汽运人员子女都能有学上。

  北湖区采取“政府+社会组织”共同帮扶,精准发力的做法,对辖区的贫困学生实行“结对帮扶”“资金帮扶”,让每一个贫困生都能上好学。今年,北湖区发放各类助学金1300多万元,资助贫困家庭在校学生及幼儿近万名;北湖区教育基金会借助“郴州市教育精准扶贫北湖行活动”募资1040万元,帮扶1563名大中小学生完成学业;还有一些企业自设教育专项帮扶基金开展结对帮扶,全区接受帮扶的在校学生有100多名。

  北湖区实行义务教育阶段“零门槛”招生政策,统筹就近安排进城务工、经商及汽运人员子女入学,让老百姓称赞。今年,统筹安排进城务工、经商和汽运随迁人员子女2243名,比2015年度多1059人;统筹安排人户分离2235人。一位在市三十九完小入学的学生家长说“现在党的政策好,我们的子女能在这么好的学校就读,要是过去想都不敢想”。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北湖人正在为建设更优质的更公平的教育,而不懈努力。北湖区区委副书记、代区长王洪灿说:“到2020年,全区教育发展水平跻身全国县市区先进行业,基本建成教育强区,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真正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好上学、上好学。”(来源:郴州日报 通讯员 廖仁东

图片文章
  • 00000_副本.jpg
  • 201805181534389565_副本_副本.jpg
  • 1524189663445005_副本.jpg
  • 1421312610134698_副本_副本.png
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