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关爱工作浅谈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郭嘉青       发表时间:2018-07-25
  心理健康,是一个人素质全面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人在成长和发展过程中,认知合理、情绪稳定、行为适当、人际和谐、能适应变化,才是一种最完好的状态。近年来,人们对心理健康方面的各种状况已日趋重视,如有不妥便会积极寻求引导、帮助,这是一个十分可喜的现象。但有一个群体的心理健康问题,却仍时常被掩饰在调皮捣蛋”“性情不好”“不听话等标签之下,未能引起众人的足够重视。这,就是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问题。前段时间,郴城一名少年的经历,让他的亲友及周边知情人开始正视了这个问题。

  一名不愿上学、出门的少年

  现年13岁的小铮(化名)是市城区某中学的一名初中生,天资聪颖,乖巧懂事,读初中前一直成绩优异,曾是全家人的骄傲。但上了初中之后,小铮突然变得沉默寡言,无心向学。一开始,家里人以为他是学习压力太大,于是特意安排他出门散心放松,却总被他以各种理由拒绝。渐渐地,他越来越喜欢一个人躲在自己的房间里,有时候自己看看书,有时候组装一下他心爱的模型,但就是不肯上学,甚至连门都不肯出。家人觉得他可能是到了叛逆期,给他讲了很多道理,做了很多工作,却都收效甚微。小铮的父亲和爷爷性情比较急躁,几度因小铮的不听话对他动过手,换来的,是他更为冷漠抵触的对抗。

  就在家人纷纷为小铮的叛逆消沉感到惋惜、无奈时,小铮一位做过心理辅导活动志愿者的远房阿姨小心地建议,是不是可以考虑送小铮去看一下心理专家,也许孩子是遭受了心理问题的困扰。半信半疑的家人带小铮去寻求了心理咨询师的帮助,才被告知,小铮其实是因为不适应新学校的新环境,又曾被几个顽皮的同学欺负、骚扰,患上了抑郁症。心理咨询师表示,幸而发现得较早,经过心理干预和疏导,小铮还是有望恢复积极正常的心理状态。而直到此时,小铮的家人才恍然,之前小铮种种异常状态,并不是他们想象中的年轻人犯倔”“学坏了”“厌学等情况,而是心理状态出现了异常。

  一些令人担忧的现象

  小铮的遭遇,在未成年人群体中,并非个例。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和共青团中央国际联络部曾发布的《中国青年发展报告》显示,我国17岁以下儿童青少年中,约3000万人受到各种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困扰。但遗憾的是,受到困扰的大多数未成年人都难以得到足够的重视或有效的帮助。从事教育工作多年的市民谢先生告诉记者,中小学生正处在身心发展的重要时期,随着生理、心理的发育和发展,社会阅历的扩展及思维方式的变化,特别是面对社会竞争的压力,他们在学习、生活、自我意识、情绪调适、人际交往和升学就业等方面,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心理困扰或问题。我们很清楚心理健康教育除了能对有心理困扰或心理问题的学生,进行科学有效的心理辅导,及时给予必要的危机干预,还能面向全体学生,培养他们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但目前的教育大环境中,仍存在片面追求升学率,重分数心育,重事后救治事前预防的现象。不少学校虽然成立了心理辅导室,却形同虚设。很多时候,我们也是有心无力。谢先生无奈地说。

  市教科院专职心理教研员雷秀贵关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问题已有多年,并专门为此向市教育局递交了《关于设立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的建议》。他介绍,目前我市心育工作的主要推力集中在部分学校和一些社会公益机构,基本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单干状态,无法形成更大的合力,也无法挖掘更多心理健康教育资源,更别说要形成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网络。我市各学校一般的做法,是将心育纳入学校德育范畴,把心育等同于传统的德育或思想教育,忽略心理教育的专业性、参与性和综合性,这使得心理健康教育在有些学校中成为可有可无的存在。加之心理健康教育具有渗透性、内隐性和延续性,教育成效并非能立竿见影,也让不少人认为心理教育是没有多大用处的杂科,心理健康教育更加边缘化雷秀贵忧心忡忡地说。他由衷希望,郴城能像沿海城市一样,尽快成立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帮助学生树立心理健康意识,学习心理调节方法,增强学生调控情绪、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

  一群有识之士的关注与投入

  值得庆幸的是,郴城有一群高瞻远瞩的有识之士,已日渐意识到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的重要意义,并努力为未成年人展开护心之旅。市心理咨询师协会会长刘红军就是其中一员。长期从事心理健康工作的她,很早就发现,许多成年人的心理状态出现异常状况,根源实际上都在于其童年时曾经有过的不适经历。多年来,在她的力主和身体力行之下,市心理咨询师协会深入市城区及各县市区的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了大量心理健康讲座、心理健康团体辅导等活动,深受广大师生及家长的欢迎。采访结束前,刘红军还一再请记者提醒家长和教师们,一旦孩子出现焦虑、注意力下降、冲突频发、情绪不稳定、成绩突然下降、失眠、过度上网等现象时,就预示着孩子已经进入问题前期,家长和教师们应该及时予以重视,有必要时应尽早求助于心理咨询师、有经验的教师或专业人员。目前,市心理咨询师协会针对未成年人的心理咨询是公益性的,有需要的家长和孩子,可以过来进行相关咨询和辅导。

  更让刘红军等人感到高兴的是,教育部门对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视,也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322日,市教育局局长庹登军就曾召集市教科院、市基教科、市心理咨询师协会相关工作人员,专门召开了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调研座谈会。座谈会上,参会人员就中小学校如何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如何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师资培训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和交流。庹登军明确表示,市教育局将尽快成立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并按有组织机构、有阵地建设、有专业队伍、有经费保障、有心育活动、有管理机制、有考核办法七有要求,全面深入地推进中小学心理健康工作;同时,教育部门还将与心理咨询工作部门在师资培训、团体辅导、危机干预、个案咨询等方面加强合作,整合社会资源,共同努力,为祖国未来花朵撑起一片蓝天。

  这真是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提及此事,刘红军激动不已。未成年人像成年人一样,也会出现多种情绪,也会面对许多干扰。有时候他们的心理状态出现了一些问题,并不意味着生了什么病,不需要过度紧张,但积极有益的心理疏导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忽视了,或置之不理,多少都会留下一定的隐患,即使相隔多年,这个心结一旦被触发,后果也许就是难以设想的。所以,只有让孩子们的心理成长在健康轨道上行进,才能让他们得到完善、稳定的人格。而这,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和努力!(来源:郴州日报 记者 钟媛)

图片文章
  • 00000_副本.jpg
  • 201805181534389565_副本_副本.jpg
  • 1524189663445005_副本.jpg
  • 1421312610134698_副本_副本.png
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