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绿色是“一极六区”的第一名片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肖 佩珊       发表时间:2021-05-06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色生态是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良好的生态本身蕴含着无穷的经济价值,能够源源不断创造综合效益,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四面青山列翠屏,草色花香尽是春。郴州有着良好的生态环境。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用高水平保护、高标准治理推动高质量发展,先后被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全国文明城市,获批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入选全国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绿色已成为郴州发展的第一名片。
  但不可否认的是,我们在发展过程中,仍然存在对绿色发展观理解不深,存在“GDP”冲动,存在历史欠账问题,存在绿色产业结构不强不优等问题。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全力打造“一极六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被提升到新的高度,提出了更高要求,必须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树牢绿色发展理念,将“两山论”落到实处,擦亮绿色发展这张名片。
  擦亮绿色发展名片,必须扎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绿色发展是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是更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群众的期盼。要深学笃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要加强制度设计,大力推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制度体系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要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拒绝奢华和浪费,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风尚;要不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落细落小,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不断厚植生态文明基因,让生态文明理念入心入脑。
  擦亮绿色发展名片,必须实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我市是典型的资源型城市,历史上长期的无序开采,留下了资源枯竭、环境污染的历史包袱,一度深陷资源路径依赖。要扎实开展矿山绿色转型、生活方式绿色低碳、生态环境质量提升、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保护等“四大生态文明行动”。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狠抓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对生态环境破坏严重、环境质量恶劣的区域必须严肃问责。要坚持不懈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入河排污口整改提升、饮用水水源地专项整治、化工污染专项整治、固体废物排查整改四大专项整治行动,提高排污口入江水质标准。
  擦亮绿色发展名片,必须大力发展绿色产业。经济发展不是对资源和生态环境的竭泽而渔,生态保护也不是舍弃经济发展的缘木求鱼,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大力发展绿色产业。近年来,我市以创新驱动绿色、可持续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但绿色产业发展不充分、发展水平不高等问题依然存在。要大力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推进千亿工业集群提质升级、千亿园区培育壮大、千亿文化旅游产业创优发展、百亿工业产业链巩固壮大、百亿企业培育培强、百亿产业品牌培育创新等“六大工程”,全力建设资源型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要抓紧布局和培育数字经济、健康疗养、生态休闲旅游和绿色观光体验农业等新兴产业,增强经济动能和活力;要将红色与绿色有效融合,传承红色基因、推进绿色产业发展,通过文化旅游带动产业振兴。
  擦亮绿色发展名片,必须始终坚持绿色惠民。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要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重点解决环境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努力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要加快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不断夯实发展基础,走出一条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相协调的新路子。要扎实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真正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成为人民的幸福源泉。要把握好全社会共同建设生态文明的导向,结合乡村振兴开展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教育,培育生态道德和行为准则,开展全民绿色行动,形成崇尚生态文明、保护生态环境的社会氛围。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就是幸福。绿色发展,既是经济问题、也是民生问题、更是政治问题。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没有旁观者、局外人、批评家,人人都是保护者、建设者、受益者。让我们深刻领会、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让绿色发展真正成为“一极六区”建设中一张光彩夺目的名片!(来源:郴州日报·今日郴州客户端 通讯员 三牛)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