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文明新风灌溉花朵 立德树人构筑未来——2020年郴州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纪实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肖 佩珊       发表时间:2021-04-27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事关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事关家庭幸福、社会和谐。4月25日,郴州市召开2021年郴州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2020年的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了2021年的工作。
  2020年,郴州市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创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城市为目标,引导全市未成年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20年,郴州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在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中排在全国前列。
  主题教育活动丰富多彩
  郴州市深入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广泛开展道德教育和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参与体验中接受教育,在自觉实践中增长才干,引导未成年人勤奋学习、快乐生活、健康成长。
  结合疫情防控,各地各学校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清明祭奠英烈”线上主题活动、“童心战疫 为爱发声”青少年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网络公益活动、“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线上线下互动,助力疫情防控。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扎实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雷锋志愿服务、劳动美社会实践、心理健康教育等系列活动。
  依托“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丰富教育形式。2020年6月1日,市委办、市政府办、市妇联、市文明办、市财政局、市关工委联合在湘南小学主办“喜迎‘六一’放飞梦想——郴州市‘新时代·巾帼情’帮扶关爱公益行系列活动”。7月1日,在市十二完小举行郴州市2020年“我们的节日·七一童心向党”主题活动启动仪式。9月29日,在市一完小举行郴州市“我们的节日·十一向国旗敬礼”主题活动启动仪式暨郴州市未成年人“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郴州市制定下发《关于做好2020年度“郴州市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广泛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市文明办联合市教育局、妇联、团市委、关工委每季度组织评选一批市级新时代好少年,同时择优向省文明办推荐。组织各地各校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展示“新时代好少年”风采,用先进典型的良好品行感染、教育、影响身边的未成年人,凝聚崇德向善的道德力量。2020年,郴州市共评选表彰郴州市新时代好少年28人,2人入选新时代湖南好少年。
  活动阵地建设全面覆盖
  2020年7月30日,市二十二完小的师生作为首批体验者参观郴州市科技馆。小朋友们听工作人员进行科普讲解,看机器人表演、体验航模……大开眼界。当天,该馆正式开放。这里设有科普大厅、科学表演室、多媒体教室、创客中心、航模体验区、人工智能体验区、模拟飞行体验区、DIY手工坊等多个展教体验区域,在郴州市搭建了一座坚实的科普阵地,也为孩子们新建了成长的乐园。
  郴州市着力抓好未成年人活动阵地建设,呵护孩子们的健康,助力孩子们的成长。
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图片来源:郴州日报·今日郴州客户端
  目前,全市建成乡村学校少年宫174所,其中,中央级102所,省级72所,乡镇覆盖率达100%,实现了一乡(镇)一宫全覆盖。各乡村学校少年宫广泛开展手工编织、陶艺制作等技能培训活动,曲艺表演、剪纸艺术等乡土文化特色活动,形成“一校一品牌、一宫多特色”活动特点。2020年,湖南省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我市桂阳县举行。
  建成了四清湖、南岭生态植物园、中国女排训练基地等县级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10个,市级青少年校外活动基地18个,开展各类校外实践活动200余场次,参与人数3万余人次,丰富了学生的课外生活,成为孩子们的精神乐园。
  文明校园创建扎实推进
  学校是育德树人的主阵地。郴州市各学校扎实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把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与日常教育教学活动、与师生的读书学习、与学生的养成教育、与家长学校工作等结合起来,把德育渗透于学校工作的各个环节,打造精神文明建设新高地。
  教育部门下发《关于复查2017届、2018—2019届和评选表彰2020—2021届郴州市文明校园、文明标兵校园的通知》,安排部署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全市各中小学以《文明校园测评体系》为指导,对照领导班子建设好、思想道德教育好、教师队伍好、活动阵地好、校园文化好、校园环境好“六个好”标准,在全市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目前,郴州市700多所中小学校均参与了文明校园创建,创建参与率达100%。成功创建全国文明校园3所,省级文明(标兵)校园19所,市级文明校园89所。
关爱留守儿童。图片来源:郴州日报·今日郴州客户端
  与此同时,开展文明校园巡礼集中宣传,展示文明校园风采。在郴州日报、郴州市广播电视台、郴州新闻网等市级主流媒体和网站开设“校园文化巡礼”等专栏,刊发郴州市一中、市十八完小等学校新闻稿件300多篇,形成各类创建案例80多个。(郴州日报·今日郴州客户端 通讯员 陈华英)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