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团结引领职工推动郴州高质量发展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曾 琦       发表时间:2021-03-11

  ——访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李鸿春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将发挥自身组织优势和群众优势,切实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着力维护职工队伍和谐稳定,团结引领广大职工,在推动郴州高质量发展主战场中,展现新时代奋斗者的新风采。”近日,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李鸿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李鸿春介绍,“十三五”以来,市总工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和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着眼发展大局、着力服务职工,贡献了工会力量,彰显了工会作为。围绕党政工作大局,市总工会广泛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推广创响“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品牌,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涌现出包括全国劳模在内的市级以上劳模115名、“五一劳动奖”140余个,培育挖掘了一大批专业技术能手和工匠人才,有效激发了广大职工的劳动创造热情,为我市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近年来,市总工会强化维权源头参与,加强工资集体协商,开展法律援助行动,切实维护了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大力开展困难职工帮扶,全市2.6万余户城市困难职工实现脱贫解困;扎实做好民生实事,每年多渠道筹集资金1400余万元开展“四季送”活动,职工医疗互助和职工特殊疾病保障项目累计参与120万人次,累计补助4.9万余人次、6500余万元,有效减轻了患病职工的经济负担。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工作,大力推进“八大群体”和农民工集中入会行动,采集录入实名制会员40余万人;建设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150余个,命名母婴关爱室、职工心理咨询室示范点70余个。

  当前,我市明确了“新理念引领、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部署,提出了全力打造“一极四区”的目标任务,这对工会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李鸿春表示,下一阶段,市总工会将着力团结引领广大职工,在推动郴州高质量发展主战场中,展现新时代奋斗者的新风采。

  李鸿春介绍,围绕“十四五”规划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特别是按照市委对工会工作的“五点”指示精神,市总工会将在重点项目、重点产业和生态、民生等重点领域广泛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以竞赛促进技能提升、助推产业发展;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建好用好各类工匠培训竞赛基地,广泛开展产业工人大培训、大竞赛、大提升活动,培育选树更多符合我市产业发展实际的工匠人才;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进一步加大对劳模先进人物的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劳模的榜样力量,激励和引领全市广大职工爱岗敬业、艰苦奋斗、追求卓越,同时充分发挥劳模资金、资源优势,以“示范基地”“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为载体,大力推进劳模助力乡村振兴行动。

  同时,市总工会还将全力维护职工队伍和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依托“双联”帮扶机制,巩固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成效,加强与有关部门和社会组织合作,拓展帮扶资金来源渠道,加大困难职工帮扶力度,创新困难职工帮扶举措,把工会温暖覆盖到每一个有困难的职工家庭。持续做好“四季送”活动和职工医疗互助、职工购药普惠、女职工关爱行动、职工心理关爱等常态化服务工作,发展壮大服务职工社会力量,构建广泛的联系服务职工长效机制。围绕稳就业工作,不断提升“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开展培训项目区域合作,加强优秀项目选树培育。

  李鸿春说,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将以现有的职工服务阵地为基础,结合打造健康中国“十五分钟健身圈”,探索建立不同类型的可预期、可复制、可推广的职工服务阵地建设模式,全面开展基层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大力推进园区职工活动场所、标准化民营企业职工之家、大中型企业工人文化宫建设,在全市普遍建设基础设施完备、服务功能齐全、管理运行规范的新型职工服务阵地,做到项项有特色、处处有亮点。把党和政府及工会组织的温暖传递到职工手中,最大限度地实现工会组织、工会服务工作全覆盖,展现工会组织的新担当、新作为,为打造“一极四区”的新郴州,实现郴州高质量发展作出工会贡献。来源:今日郴州 通讯员 欧阳华 黄慧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