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汝城:沙洲瑶族村获“国字号”殊荣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曾 琦       发表时间:2021-03-10

  近日,司法部、民政部公布了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名单,汝城县沙洲瑶族村名列其中。

  沙洲瑶族村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庆祝大会上讲述的“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2020年9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沙洲瑶族村“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村服务中心和卫生室、沙洲现代农旅示范基地、文明瑶族乡第一片小学,以及村民家中,了解当地开展红色教育、发展扶贫产业、巩固脱贫成果等情况。


  沙洲瑶族村村部。图片来源:汝城新闻网

  “七五”普法以来,沙洲村扎实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健全村“两委”组织建设,完善民主法治制度,积极推进农村法治建设,不断提升村民依法治理的各项权利与全面履行法定义务的自觉性,为实现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河边两岸法言法语宣传长廊:由30块造型可爱多样的宣传牌组成,分布在河边两岸。图片来源:汝城新闻网

  沙洲瑶族村的“民主法治小游园”以法言法语宣传长廊为主体,沿着河边两岸,由造型可爱多样的宣传牌组成,错落有致,颇具意境。从河边一直往前走去,还会看到就连两边的路灯都和以往不同:灯杆上装饰了许多古典灯牌,以德治、法治、自治为主要内容的小故事、趣味法律小知识装点其中,图文并茂,令人流连忘返。

  “7.35”法治小游园简介:沙洲法治文化园是一座以法律宣传为主题的小游园。2020年建成,结合红色革命故事,融入法治文化元素。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宪法进景区、《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内容解读和法言法语为主要内容,整座公园以红色为主色调,以法治宣传栏、长廊游道、小广场为主要组成部分,寓法于景,意在其中。图片来源:汝城新闻网

  近年来,沙洲瑶族村发挥“一村一法律顾问”“法治宣传栏”“法律图书角”“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室”“公共法律服务点”等作用,免费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形成以“半条被子”精神、朱氏祖训为核心的乡贤文化。通过“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实践,沙洲村在村级组织、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等方面得到了显著提高,人民安居乐业,幸福感和获得感同步提升。

  游道路灯“德治、法治、自治”标语映入眼帘。图片来源:汝城新闻网

  汝城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统一思想行动,强化责任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汝城新篇章。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有效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方式,不断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荣获一大批先进荣誉。截至目前,汝城县已有“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2个,“湖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1个。(来源:汝城新闻网 蔡建勋 唐哲宁)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