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哪里需要哪里去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曾 琦       发表时间:2021-02-07

  有一群人,他们自愿奉献个人时间,助人为乐,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而不获取报酬——他们就是志愿者。

  2020年,全市志愿者默默奉献、主动担当,在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学雷锋志愿服务、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等各项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作出了较大贡献。

  一年来,无论是创文巩卫的日常,还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抑或是各种突发事件的现场,哪里有需要,我市广大志愿者就出现在哪里。他们忘我投入、热心付出,为时代的发展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不顾安危 投入抗疫宣传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市文明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向全市志愿者发出了《战疫防控倡议书》,号召广大志愿者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组织带领各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积极响应、主动作为,志愿者们不顾个人安危宣传疫情防控知识。200多万份宣传海报、10万条横幅标语迅速遍布全市城市乡村。

  北湖志愿者协会、林邑志愿者协会等组织志愿者到郴州火车站、高铁站、汽车总站等站点,协助工作人员做好旅客出入防控登记和扫码检测工作;冒着被感染的危险深入隔离区发放防控物资,往返各大医院和医务站点赠送医药用品和防护物品。

  苏仙区志愿者联合会组建了9个小分队,主动配合当地社区对9处没有物业管理的小区设立疫情防控党员先锋岗,白天黑夜轮流值守。

  宜章县“好人协会”组织有专业技能的“身边好人”上门对当地1600多名居家隔离留观人员进行心理疏导,共检测人员19万余人次,排查出有湖北旅行史的1800余人、发烧人员20人。

  从2020年1月底至3月中旬,志愿者一直坚守在全市的大街小巷、村头路口,成功劝阻各类红白喜事宴请800余起,外来人员排查点、体温监测点遍布车站、商场、重要路口和居民点。

  不辞辛劳 进行文明劝导

  2020年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之年。广大志愿者常年开展创文志愿服务活动,市城区到处都是穿着红马甲的身影。

  在2020年9月4日至9日的创文国检测评期间,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组织广大志愿者开展以“我为创文作贡献”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市城区各个主要交通路口,大街小巷,志愿者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手挥小红旗坚守岗位。他们从早上7时30分一直坚持到晚上7时,不怕炎热酷暑,不辞辛劳、耐心细致地对过往行人及非机动车辆的通行进行文明劝导,还主动拾捡垃圾,帮助过街行人提行李。9月7日,国检测评组一行2人,在国庆南路与人民西路交叉路口,以两次故意闯红灯横穿马路的方式,暗访检测我市文明劝导工作。我市益行志愿者协会执勤组组长曹飞艳同志两次对他们的行为进行耐心的文明劝导,受到了国检测评人员的好评和高度赞扬。

  2020年,我市顺利地通过了国检测评,成功创建了全国文明城市。可以说,我市广大志愿者立下了汗马功劳。

  不计得失 保障节会开展

  2020湖南(郴州)蔬果产业博览会于2020年12月3日至7日在我市国际会展中心举办。这是我市首届蔬果产业博览会,有1100余家参展商,观众达25万人次。我市7支志愿者团队110名志愿者前往现场开展志愿服务。他们每天从早上8时至下午5时30分持续为蔬果产业博览会提供优质、高效、热情、细致的志愿服务。志愿者们顶风冒雨,不怕寒冷坚守在展馆的各个关卡道口,为参展商货物的进出助力,同时开展礼仪劝导、嘉宾接待、站点咨询、展馆巡逻、资料分发等志愿服务工作。志愿者们始终保持微笑服务,耐心细致地指导观众进出,准确地回答有关提问。他们牺牲个人时间,不计得失,困了,换岗在旁边打个盹;饿了,连吃午餐也不离开岗位。

  一年里,无论是车展还是矿博会,志愿者都默默地承担了疫情防控、医疗保障和文明引导等工作,保障了我市各项大型活动的顺利开展。

  不遗余力 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制定了《消费扶贫计划》《义卖活动计划》《爱心慰问计划》,组织志愿者系统开展助力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主动出击,开拓创新,与深圳市爱心工程发展有限公司共同组建“消费扶贫系统”公益爱心平台,将消费扶贫与志愿服务相融合。消费者在合作的商场、超市、网店等爱心企业日常自然消费,即可产生1%的爱心帮扶基金。这些爱心帮扶基金用于扶贫济困,对我市重病重残、孤儿寡老、特困或因疫返贫的弱势群体进行一对一帮扶。

  目前,全市已发展爱心企业700多家,爱心会员2万余名,带动30余万志愿者参与爱心消费扶贫,爱心消费扶贫所得善款已对224户贫困家庭进行持续帮扶。

  同时,各爱心超市开辟专区作为贫困人口农产品的集散地、展销台、撮合中心,促进了农产品的销售及农民增收。(来源:郴州 日报 通讯员 陈华英)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