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清洁家园筑牢“战疫”卫生防线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廖 骏       发表时间:2020-04-14

  4月是第32个爱国卫生月,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背景下,主题为“防疫有我,爱卫同行”的爱国卫生月正在以各种方式嵌入到社区生活中。在全市防疫工作统筹安排下,郴州市多部门联动,全民参与,从人居环境、饮食习惯、公共卫生设施等多个方面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共筑健康美丽家园。

  公筷分餐助推文明新“食”尚

  疫情发生以来,戴口罩、勤洗手成为了大家的共识。然而,由于文化、生活习惯等原因,我国用餐基本是合餐制,给疾病传播提供了便捷的途径。以防控疫情为契机,郴州市通过推广公筷分餐,进一步推动分餐制,助推文明新“食”尚。

  记者走访市城区部分餐饮店发现,为有效防止病毒在餐桌上蔓延,防止病从口入,许多餐饮店已经开始使用公筷公勺。

 

餐饮店主动配备公筷公勺。(来源:郴州日报) 

  “使用公勺公筷,无论是在疫情期间,还是疫情过后,都是非常有必要的举措。”郴城一家菜馆负责人李炳林说,为顾客上菜后,服务员会为每道菜配备公筷和公勺,同时提醒顾客用餐时使用,为增强公筷公勺的辨识度,防止顾客混用,店内提供的公筷公勺在材质、颜色、大小上均与日常的餐具有所区别。

  据悉,今年3月,郴州市餐饮商会联合各县市餐饮行业商协会向全市餐饮服务单位和消费者发出“公筷公勺、文明就餐”倡议书。目前,全市已有100多家餐饮服务单位响应号召,主动做文明餐饮的推动者。郴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公筷公勺”行动,争取年内覆盖全市所有餐饮服务经营场所。

  让文明健康理念入脑入心

志愿者清扫街道卫生。(来源:郴州日报)

  “这次抗击疫情让社区群众对于爱国卫生运动的热情更加高涨。”郴州市卫生健康委爱卫科科长黄蜀军告诉记者,“在社区骨干和基层党组织引领下,全市各街道、社区都动员起来了,爱卫行动成效明显。”

  据了解,为给市民提供一片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郴州市每周开展“周末卫生日”活动,每月末周五开展“捡起一片垃圾,收获一份美好”公共区域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各单位、小区卫生大扫除、大消毒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广大干部群众,各街道、社区居民,对辖区内住宅小区、背街小巷等卫生进行全面清扫,掀起了家家讲卫生、户户爱清洁的健康行动。

  4月10日,在北湖区燕泉街道振兴社区,对接单位郴州市农业农村局党员志愿者与社区居民志愿者一起,对辖区无物业管理小区卫生死角和路面垃圾、楼道广告进行清理;骆仙街道同溪社区不仅制作了“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为主题的展板宣传爱卫知识,还组织了一系列卫生健康知识讲座;苏仙区卫生健康局志愿者除了清理卫生死角、劝导乱丢乱扔不文明行为,还制作发放爱卫海报4000份,倡导健康卫生文明行为。

  健康陋习的改变关键在于树立健康观念。“最主要的还是转变大家的观念和行为方式,我们都在通过各种方式宣传引导。”黄蜀军说,爱国卫生月将卫生整治行动推向高潮,但是爱卫行动的长期执行,需要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因此,郴州市出台了《郴州市民文明健康生活“十大倡议”》,制作了“健康生活、有你有我”系列公益漫画,希望通过多种形式传播爱卫知识,呼吁广大市民从生活细节和身边小事做起,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很多市民都开始接受使用公勺公筷等卫生行为,我们一定要强化这种观念,让文明健康理念入脑入心。”(来源:郴州日报 通讯员 陈卫)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