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中国好人”谢运良:书写大爱的人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廖骏       发表时间:2019-12-17

  人物档案

“中国好人”谢运良。(来源:郴州日报)

  谢运良,1963年8月生,宜章县笆篱镇人,现任湖南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宜章吉兴纸业有限公司和湖南百捷利包装印刷有限公司董事长、湖南省残疾人协会副会长和宜章县好人协会会长。谢运良经商多年,靠着诚信生意蒸蒸日上。

  20年来,他一直记住自己的信念,诚信做人、诚实做事,并且努力回报社会。他把贫困残疾人当亲人,先后安排540余名残疾人就业,培训残疾员工1300多人次,使1800多名残疾人实现脱贫。为进厂残疾人购买四险一金,为残疾员工子女读书、就业创造条件,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投入100万元建起“残疾人之家”,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助残助学、修路建校捐资800多万元,惠及3万多人。长期跟踪帮扶困难学生20多名。

  党中央提出2020年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后,谢运良感到使命在肩、义不容辞。他主动向县委、县政府承诺:“我愿意承担帮助全县所有贫困残疾人脱贫的任务。”他担负起全县3700多户残疾人的帮扶任务。

  谢运良荣获全国就业创业优秀个人、“感动湖南”2016年度十大人物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2017年11月,他荣获全国第六届诚实守信类道德模范提名奖;2019年5月,谢运良荣获了“全国助残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12月8日,宜章县笆篱乡车田工业园,郴州市劳动模范、宜章吉兴纸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谢运良在车间指导工人生产,手把手教残疾人使用生产线新设备。

  “多年来,谢运良做了许许多多不求回报、温暖人心的好人好事。……”说起谢运良为改变家乡面貌所作出的贡献,宜章县好人协会党总支书记李俊生如数家珍。

  在所有贫困群体里,残疾人的脱贫之路也许是最艰难的。全国助残先进个人谢运良,通过创办企业,安排500多名残疾人就业,主动承担全县3700多个残疾人贫困户的帮扶任务,用真心书写人间大爱。

  有人问谢运良值不值?他说:“为社会做好事,多开展一些公益活动,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只要能改善家乡的生产生活条件,对家乡建设有帮助,就是值得的。”

  见贤思齐

谢运良在扶贫车间指导工人制作纸盆。(来源:郴州日报)

  记者来到宜章县笆篱镇,穿过拥挤的街道,到达宜章吉兴纸业大门,开门的是手掌残疾的门卫陈新亮。他微笑着告诉记者,厂里安排了不少残疾人,在这里,大家工作、生活都很充实。

  谢运良创立的吉兴纸业规模由小变大,年产值也越来越大。作为一家民办企业,先后接纳了像陈新亮这样的残疾人500多人就业,成为湖南省安排残疾人就业最多的企业。

  早年在外打拼时,谢运良接触过许多残疾人士,有生活困难、自强不息的、有奋发努力的,大多处在社会的底层。而最终触动谢运良的,是他的堂叔谢志强,谢志强在郴州开办了一所残疾人培训学校,谢运良去看过,为残疾人的艰难与自强而动容。堂叔对他说:“如果企业做好了,就为残疾人做点好事吧。”从此,他心里有了一个目标。

  1998年冬天,谢运良决定到笆篱镇投资办厂,那时他在深圳创业已经小有成就,却毅然放弃了当地的事业,投资800万元在笆篱镇创办了吉兴纸业。刚开始,谢运良从聋哑学校招了6个残疾工人,之后陆陆续续地扩大招工,累计有500多名残疾人在此就业,残疾员工占比在一半以上。

  把企业做好,才能让残疾人有更多就业机会。如今,谢运良创办的吉兴纸业,固定资产达到4500余万元,年产值逾1.5亿元,特种黑卡纸产量全国排名前四,出口日本、韩国、土耳其等。他还按照国家环保新标准,投资718万元兴建了高标准污水处理设施。

  2014年,谢运良又投资建设了一家高端包装印刷企业——湖南百捷利包装印刷公司,2018年还新上了一条生产线。百捷利公司的厂房外墙上,有一句醒目的标语:“我发展,你脱贫。”由于扶贫措施得力,很多受到帮助的困难群众脱贫了,乡亲们感动不已。笆篱镇归塘村邓安民这样说:“小孩上学、家里建房,谢总帮了我太多次了,他真的是个好人。”

  残疾人上班不方便,谢运良从实际出发,在生产车间让他们做点轻活,给他们安排合适的工作。谢运良经常说:“他们不是累赘,是宝贝。”一份工作,给残疾人带来的不仅是工资,还有做人的尊严。有人认为残疾人是家庭的累赘、社会的包袱,但在谢运良创办的残疾人福利企业,残疾员工却创造了跟正常人一样的价值。谢运良也带给了人们一种新的理念:残疾人也是社会的财富,关键是怎样去开发。他对记者说:“企业能发展壮大,都靠这些员工。他们不再是累赘,而是宝贝。”

  残疾人傅相日的腰痛一直医治不好。2003年,吉兴纸业接纳了他,安排他制浆,每月除了稳定的2000多元工资,他还有5万元小额扶贫贷款投资吉兴纸业,半年就分到了2500元红利。谢运良告诉记者,像傅相日这样享受贷款投资分红的残疾人,目前达到了3720户。

  这是一种新的尝试,贫困户以小额信贷款投到谢运良的两家企业,双方签订《金融结对投资协议书》,贫困户每年可获得10%左右的红利,同时优先安排就业。

  发展双赢

 

谢运良走访白石渡贫困户。(来源:郴州日报) 

  谢运良说,如果这笔小额扶贫贷款不投到企业,而是直接发放到贫困户手中,不少人一段时间就花完了,还是断不了“穷根”。而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就能够尽量让贫困户享受到发展的红利,与企业真正实现利益共享。

  宜章是罗霄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重点县,全县有贫困户2.8万户,其中残疾人贫困户3700多户,这3700多户是扶贫攻坚的“难中之难”,谢运良就主动承担了这3700多户的帮扶任务。初步估算,企业为此每年需向帮扶对象保底支付300万元至500万元红利。

  据了解,谢运良的公司共结对帮扶贫困户8608人,两年多分红800余万元,他被誉为“脱贫攻坚中啃硬骨头的人”。

  从2017年起,谢运良开始实施“三个一”扶贫举措。一是投入1200万元建立一条残疾人精准扶贫生产线,全部安排残疾人就业,并用其中49%的股权为残疾人投股,让他们成为企业的主人。二是投入100万元建起“残疾人之家”,丰富残疾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三是投资400万元兴建残疾人培训基地,每年免费为300名残疾人进行文化和技能知识培训。

  除了金融扶贫、结对帮扶外,谢运良还支持残疾人自己创业。贫困村民宋有辉右手有残疾,是吉兴纸业的老员工,因为家贫,前妻离他而去,留下一儿一女,日子过得艰难。在谢运良的帮助下,宋有辉的一双儿女都来到县城上学,谢运良又牵线搭桥,让他认识了现在的妻子。今年,谢运良借资给宋有辉在深圳平湖创立“有辉纸业”,销售吉兴纸业的黑卡纸,每月有上万元收入。

  吉兴纸业的管理人员陈燕告诉记者,企业还成立了非公企业工会组织,在这里,人人平等,同工同酬,甚至残疾员工有更多的优待。残疾员工没有试用期,并且全部缴纳了养老保险。

  谢运良说,敬畏生命让残疾人有尊严。所以,公司有一个规定,严禁员工给残疾人取任何外号。每年5月18日全国助残日,他会跟大家一起聚餐,进行座谈,给残疾员工发放慰问金,企业像过年一样热闹。

  谢运良还乐为残疾员工当“红娘”。在招工时特别注意招收一些女工,设法给单身残疾员工创造婚恋条件,促成14对残疾人成婚,陈新亮夫妇就是其中一对。“在这里,我感受到了做人的尊严,有了家的温暧。”陈新亮说完,带记者去家里参观,尽管没有手掌,但他会用双手夹着毛笔写字,歌也唱得不错,每次回到家与妻儿同乐,尽享生活的甜美。

  和谐担当

谢运良慰问重病患者。(来源:郴州日报)

  谢运良告诉记者,他给自己的企业发展确定了“绿色、发展、担当、共赢”的理念。据了解,他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十分注重环保,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不断推动企业升级发展,企业固定资产由当初的100万元发展到现在的1.5亿元,成了当地的纳税大户。企业资产壮大了,生产规模扩大了,谢运良便开始思考如何回报社会,近年来,他先后投入资金500余万元,共带动了1179户贫困户、113个残疾人脱贫,努力实现共同致富的目标。

  2016年12月,宜章县好人协会正式成立,这是全国首个以好人名义命名的非营利性社会公益团体。中国好人谢运良当选会长。

  如何带领县好人协会走好“公益”路?谢运良会长有了一番思考,并明确了努力方向。经过两年多时间,好人协会队伍发展壮大起来,成员有社会各界道德模范、劳动模范、先进典型人物、爱心企业家、社会贤达等,会员达3.6万人。目前,县好人协会已建立19个乡镇分会、8个行业分会,246个村级工作站。

  近年来,通过有关部门牵线搭桥,以及宜章好人协会这个公益平台,谢运良广泛开展了慈善公益活动,受助对象有残疾人、孤老、贫困学生等,他的企业扶贫车间接纳贫困户,安置在扶贫车间上班的达200多人。

  受助学生邓佳军个子很小,看起来还像个小学生,即使腼腆得声音发抖,他也一定要找记者说几句话:“是谢老板让我有书念了,我感谢他。”邓佳军的父亲在吉兴纸业务工,两个姐姐分别在上大学和高中。邓佳军又被保送上宜章县一中,父亲再也拿不出学费了,就安排邓佳军去一个鞭炮厂打工。谢运良得知情况后,当即资助邓佳军1万元学费。

  2006年起,谢运良先后担任郴州市第三届、第四届人大代表、湖南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按时出席各级人大组织的历次代表会议,在分团讨论会议上,他总是踊跃发言,积极献策;闭会期间主动深入基层调研、视察、走访选民,联系帮扶群众。勇于担当,履行为民职责,先后为黄岑水库水源保护、省际断头路、《城市管理条例》立法、残疾人就业、扶贫扶志等问题,领衔和附议提出建议40多条,惠及群众达20多万人;多次列席省人大常委会,建言献策,得到各级领导肯定。

  谢运良的感人事迹感动了当地干部群众,温暖了宜章这座“好人之城”,他先后被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经济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湖南日报等媒体重点报道。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刘莲玉等领导先后到谢运良公司调研和指导工作。今年7月,谢运良还收到了从北京寄来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一枚。在记者采访时,他显得十分谦虚:“这个荣誉也是一份鼓励,我觉得应倍加珍惜。今后,我将会尽自己的力量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谢运良说:“在为人民、为社会奉献的路上,还有更远的路要走,更高的山要爬,必须锲而不舍,奋斗不止,我坚守自己的承诺,一直把爱心传递下去!”

  数说

  谢运良先后投入100万元建起“残疾人之家”,投资400万元兴建残疾人培训基地,先后安排540余名残疾人就业,培训残疾员工1300多人次,使1800多名残疾人实现脱贫。他长期跟踪帮扶困难学生20多名,先后助学助残、建校修路捐资800多万元。2015年6月,他主动承担全县3700多户残疾人的脱贫任务,创新了小额信贷股权分红、工资转股权、就业安置三个精准扶贫举措,并投入1200万元建立一条残疾人精准扶贫生产线,49%的股权为残疾人投股,让他们成为企业的主人。

  他带领宜章好人协会救助群众3500多人次,帮助残疾人就业1200多人,发展分会6个,注册成员6000多人,遍布周边县和广东附近。他投入100万元,为“中国社会扶贫网宜章管理中心”提供1000多平米办公场地。

  成绩

  近年来,谢运良先后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中国好人”“全国就业创业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光彩事业人物”“2016年度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十大人物”“湖南省先富带后富十佳先进典型”“湖南省第三届十佳慈善捐赠个人”“湖南省 2013—2015年助残先进个人”“湖南省百名最美扶贫人物”“湖南省道德模范”“郴州市道德模范”等100余项荣誉。(来源:郴州日报 通讯员 罗志勇)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