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市第一所“雷锋小学”养成记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廖骏       发表时间:2019-12-02

小小志愿者为留守儿童献上自己制作的“笑脸花”,送去最温暖的关怀。(来源:郴州日报)

  编者按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也是生活于其间的人们的幸福底色。今年4月底,郴州市出台了《郴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方案》。截至目前,桂阳、宜章、桂东、安仁、永兴、苏仙等6个县(区)已挂牌成立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市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3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547个。

  今年以来,全市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蓬勃开展,让广大群众享受到文明实践的成果,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从而使文明实践成为所有群众的自觉行动。今起,本报开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在郴州”专栏,讲述身边的文明事、文明人。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带动更多的家长和师生加入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行列,我们志愿者团队会越来越具有凝聚力和生命力。”市十二完小德育副校长杨润梅说,该校将创文活动与学校日常管理有机结合起来,突出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积极组织全校师生和家长,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培养孩子们乐于助人、关爱他人的良好品格。

  近年来,市十二完小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卓有成效,得到了社会的极大关注,该校也成为了全市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点”之一,今年6月正式成为全市唯一一所“雷锋小学”。

  志愿精神深植童心

  11月15日,苏仙北路人行道路及周边绿化带,一群小学生拿着扫把、镊子等工具忙碌着,这是市十二完小组织的义务清扫活动,该校六年级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全员参与。学生们积极踊跃地拿着扫把,一点一点地清扫街道,通过学生的义务清扫,整个道路瞬间干净整洁了,过路的行人纷纷为学生们竖起大拇指。

  “大爱中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向国旗敬礼”“童谣传唱”……每一次活动都是一次思想的洗礼,市十二完小将志愿服务精神深植每个孩子的心中。

  作为郴州市第一所“雷锋小学”,市十二完小随处可见各类志愿服务宣传标语、志愿服务活动展示,同时还利用黑板报、国旗下讲话、发放倡议书的形式,在校园内营造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良好氛围。

  “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让我体会到了助人为乐的快乐,以后我要多参加志愿活动,身在‘雷锋小学’发扬雷锋精神。”市十二完小六年级学生黎洋杰说。

  心手相牵关爱他人

  11月8日,郴州市十二完小志愿者代表及五年级62中队全体学生60余人,来到荷叶坪学校开展支部对接暨捐赠爱心图书活动,赠图书3000余册,价值4万余元。每一本书都是市十二完小师生精心挑选自费购买的,浸润着他们的满满爱心。

  学校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四年来,该校利用各种方式,共筹集资金28万余元,重点开展了关爱贫困老人等“关爱手拉手”志愿服务活动,共资助1000余人次。

  “这次走进荷叶坪学校,我们还带去了精彩的主题队会课,培养孩子们生态环保理念。”这堂《垃圾的分类与回收》队会课,辅导员刘娅琼让孩子们通过欢乐的快板演诵,轻松了解垃圾分类的方法;巧妙地变废为宝,制作了一件件美丽的盆花,令人大开眼界;废物利用展示的精彩时装秀,更是博得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我们将志愿服务活动与加强未成年人思想品德教育相结合,在各项志愿活动中加入生态环保理念,在孩子们心里种下一颗生态文明的种子。”市十二完小党支部书记黄始坤告诉记者,经过探索,该校逐步形成了“传承”“关爱”“环保”“生态”四个品牌,既传承了中华优秀文化,为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又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形成全体师生“学雷锋做好事,人人争当志愿者”的良好氛围。

  在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同时,学校还发动学生家长加入,不断壮大志愿服务行列。据统计,市十二完小现共有教师志愿者、学生志愿者、家长志愿者2600人,他们通过实际行动,接力文明事,感染身边人,让文明在身边蔚然成风。(来源:郴州日报 通讯员 欧阳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