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好人之城故事多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 漪       发表时间:2024-03-05

  每年的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

  在郴州,追“锋”的人层出不穷。他们于危难时挺身,在困境中出手,从平凡里涌现。他们是投身志愿服务的“好人群团”,也是一个个高举火炬的普通人。

  从1963年3月5日到2024年3月5日,时光前行61年,雷锋精神在郴州的土地上生根发芽、茁壮成长,激励着每一个郴州人忠诚于党、奉献祖国、服务人民。

  郴州市委书记吴巨培指出:“让文明之花绽放郴州,让文明之风吹遍郴州,让文明之歌唱响郴州,让文明之旗高扬郴州,让文明之城植根郴州。”

  郴州人用行动诠释着雷锋精神的内涵,以“郴州好人”“湖南好人”“中国好人”的荣光,成就“好人之城”郴州。

  截至目前,郴州市入选“中国好人”68人(组)、“湖南好人”220人(组)、“郴州好人”591人(组),注册志愿服务组织4000余支。

  守护绿水青山关爱自然

  林中之城,每一座青山都有故事。

  2023年10月18日,央视社会与法频道《道德观察》栏目以《狮子口的守望》为题,讲述全国道德模范刘真茂40年义务守护狮子口大山,用“橄榄绿”守护“生态绿”的感人故事,引发群众热烈反响。

  刘真茂,1947年出生,曾任宜章县长策乡武装部部长,宜章县好人协会名誉会长,他是狮子口大山的义务守护者。

  狮子口大山是省级自然保护区,最高海拔1913.8米,有35万亩原始森林、7万亩草山。

  1983年至今,四十多年如一日,坚守在义务护林第一线,并自掏腰包建立护林哨所,与偷伐偷猎者斗智斗勇。

  刘真茂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守护着这块湘、粤、赣三省交界的绿色屏障。

  刘真茂先后获得第五届诚实守信类“全国道德模范”、第四届诚实守信类“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第六届全国“母亲河奖”(全国十位获奖者之一)、诚实守信类“中国好人”、“全国首届雷锋奖”(湖南省唯一获奖者)、“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中国网事感动2012年度十大网络人物”、2019年“桃花源巡护员奖”等荣誉称号,被中国文明网列为网上英雄馆第94位“英模人物”。

  青山无言,却是最好的见证。绿水长流,总有深情的守望。

  “中国好人”朱硕杰被誉为最美民间河长。

  汝城县有大小河流696条,总长1766.2公里,是湘江、北江、赣江三江的源头,也东江湖的上游。

  朱硕杰牵头成立了汝城县民间河长办,制定汝城县“保护三江源,共享三江水”志愿者活动方案,带领汝城县400余名民间河长共同守护“三江源”。

  朱硕杰有一个习惯,周末或法定节假日,都要选择一两个环保守望点巡察,他带领汝城环保志愿者,无时不在留意着脚下的每一寸土地,每一条河流、每一处水域的环境变化。

  朱硕杰说:“我们不能只当生活的旁观者,要做文明的参与者。”

  作为郴州市首届道德模范、感动郴州人物,朱硕杰先后荣登“中国好人榜”,荣获全国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并先后被评为“湖南省劳动模范”“湖南省最美志愿者”“湖南省优秀绿色卫士”。

  榜样引领,守护者不断涌现。

  绿色卫士郴州城区大队的肖克勤,是我省第一批绿色卫士生态环境志愿者。十年来,他组建了郴州第一个骑行环保群体,郴州第一个河湖卫士群体,郴江、舂陵江、便江、小东江、四清湖水库、长青水库、王仙湖、苏仙湖,每一片水域都留下了他们的骑迹。

  绿色卫士志愿者倪亚玲,十年如一日,用近万条微博监督、守望、传播、记录着郴州生态环境的变化,她的微博的内容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内容也成为郴州绿色发展的生态答卷。

  以实际行动诠释对生态环境的敬畏与责任,他们树立了一个个生动的榜样。

  截至目前,郴州市注册志愿者81.5万,注册志愿服务组织4900余支,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1111万余小时。2023年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400余场次。

  释放温暖善意关爱他人

  “郴州是一座有爱的城市,志愿服务项目越多,爱心人士影响越广,我们的城市就更加和谐稳定、更加温暖有爱,郴州也将真正成为一座向上向善向美向好向强的文明城市。”吴巨培说。

  行走郴州的大街小巷,身着红马甲的一群人格外醒目。 

  他们投身公益、默默奉献,他们释放暖意、传递大爱,他们示范引领、榜样力量,成为好人之城、文明郴州的鲜明标识。

  何巧仁是资兴市兴宁镇兴宁社区居民。1995年,何巧仁开了间理发店,理发店没有豪华的招牌,只有简简单单的“老百姓理发店”几个大字。

  随着时间的推移,木板小门面升级成了平房,房租也从最初的100元左右涨到了现在的500元,最高时涨到过700元,但何巧仁却一直坚持低廉的理发价格和高质量的服务。

  “诚信服务街坊28年,收费不超过5元”,这让理发师何巧仁获评助人为乐类“中国好人”。 

  何巧仁坦言,她的理发店收入只够生活费而已,但来她这理发的都是街坊邻居,或在这附近打工的人,挣钱难,不容易,不到万不得已,她不会涨价。

  “我们都是实实在在的人,做了点实实在在的事。”何巧仁说。

  像这样实在的人,在郴州不止一个,而是一个庞大群体。

  郴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是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    

  荣获“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的郴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成立至今,充分发挥“引领、联合、服务、促进”的职能作用,组织协调236个会员单位、团结引领77.7万名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文明劝导、精准扶贫以及巩卫、创文、乡村振兴等各类文明实践活动6万多场次,服务群众近40万人次。

  成风化人,活雷锋、小雷锋一个接一个。

  在2022年,嘉禾县9名小学生主动帮助老奶奶捡回散落在地上桃子的视频,在网络持续传播,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中省主流媒体均转载点赞,并高度评价。

  嘉禾县珠泉中学小学部学生李柱阳是捡桃子的小雷锋之一。“桃子掉了一地,老奶奶心里肯定很着急,所以我就上前去帮老奶奶捡桃子。”李柱阳说。

  当时捡桃子的9名学生中,最大的11岁,最小的才7岁。遇到老奶奶需要帮助,他们没有丝毫犹豫。

  无独有偶,该出手时就出手。

  2024年2月27日,55岁的何志龙再次来到郴州市中心血站,完成了他的第200次献血,成为郴州首位200次无偿献血者。

  何志龙是郴州市北湖区七里洞村的一位普通村民,二十年来,无偿献血总量达79000毫升,其中捐献全血8次,机采血小板192次。何志龙先后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终身荣誉奖,被评为“中国好人”。

  近几年,何志龙虽然在外地务工,但捐献热血的心没变,他坚持往返衡阳、郴州两地献血,风霜雨雪,从未间断。仅2023年,何志龙捐献成分血就达22次。他时常主动联系血站工作人员,只要有需要,可随时安排他应急献血。

  目前,全市新入选“中国好人”2人、“湖南好人”24人(组)、“郴州好人”40人(组),开展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近200场次。

  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开展礼遇帮扶“好人典型”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好人典型”23人次,发放慰问金5万元,落实“好人典型”礼遇金14.9万元。

  自豪投身发展关爱社会

  2024年3月3日,郴籍作家刘同的《花了半辈子逃离的家乡 要花一辈子去遗忘》一文刷屏社交媒体。

  这位自称湖南郴州的野生宣传大使的热血青年,无时无刻不在推广家乡郴州。

  这次的推文,刘同向大家“安利”郴州籍纪录片导演谷超花费一年时间拍摄的家乡宣传片《致我们所热爱的郴州》。

  2023年,郴州承办第二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散落五湖四海的郴州儿女都成了代言人,卖力为家乡宣传。

  郴籍央视主持人龙洋继主持2023年央视兔年春晚后,在央视重磅节目《2023中国诗词大会》上,用宋朝著名词人秦观的一首词,诗意满满地推荐家乡郴州。

  “郴江幸自绕郴山,为谁流下潇湘去。”节目中,龙洋还热情推荐家乡郴州的美景美食,并邀请大家来到郴州游玩。

  热爱,让大家“为郴州发展而干、为郴州人民而拼、为郴州荣誉而战”。

  2023年8月31日上午,当一枚别着大红花的钥匙,由郴州籍企业家、广州鑫丰润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湖南汇合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罗新飞交到郴州市有关负责同志手中,意味着由他捐建的郴州市新飞学校揭牌并投入使用。

  这所由爱浇筑而成的新学校,从空中俯瞰,建筑的造型酷似“飞”字。

  美好的寓意,尽在其中。

  “此次能够尽绵薄之力,捐建新飞学校,为自贸试验区郴州片区、高新区提供2100余名学位,进一步完善片区的公共配套,为脚下这片热土的发展积蓄力量,是作为一名郴州籍企业家应尽的社会责任。”罗新飞说。

  为发展助力,为百姓暖心。

  2024年2月8日,腊月廿九。宜章吉兴纸业有限公司里,董事长谢运良正和十余名留在公司过年的企业员工围坐一桌,吃着年夜饭。

  “每年,都会有部分残障员工留在公司里过年。过年期间,找个机会把大家像家人一样团聚在一起,开开心心、热热闹闹地吃顿团圆饭,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是公司多年来的传统。”谢运良说。

  这些年,先后有1200多名残疾人经谢运良安排就业,他自己两家公司的残疾员工占员工总数比例始终保持在55%以上,帮扶困难学生20多名、捐款600多万元修建2座人行天桥……

  日前,我省公布第九届全国道德模范拟推荐候选人名单,宜章县好人协会会长谢运良入选。这已是他第三次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之前,谢运良还被评为“全国诚信之星”“全国助残先进个人”“全国最美志愿者”“全国就业创业先进个人”“中国好人”等。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追“锋”路上,不断续写“新时代雷锋日记”。

  把蓝图变为现实,郴州市正以前所未有的热情和决心,投入到“好人之城”的建设中。

  郴州市已建成并免费开放郴州市好人馆,助力“好人之城”建设,为郴州好人“安家”,为市民提供学习好人的场所,使广大群众更能直观地感受到好人文化的力量。

  当前,郴州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考察郴州重要讲话指示精神,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深入推进“六大新行动”、全面彰显“七个新担当”,加快推动郴州高质量发展。

  无数的雷锋式的好人,以实干实效为导向,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郴州建设,让郴州真正成为一座充满爱心和善意的城市!(来源:郴州发布)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