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弘扬湘南起义革命精神 奋进新时代 建设新郴州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丁圆圆       发表时间:2018-03-27

  90年前,湘南大地风云激荡,朱德、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与中共湘南特委共同发动了湘南起义。这次起义以1928年1月12日智取宜章县城为标志揭开序幕,至同年4月撤离湘南,向井冈山转移,与毛泽东同志率领的秋收起义部队胜利会师,历时3个多月。革命风暴席卷湘粤两省20多个县,发动群众百万之众,先后建立了宜章、郴县、耒阳、永兴、资兴、桂阳、桂东、安仁等8个县苏维埃政府和湘南工农兵苏维埃政府,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运动。

  湘南起义是在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继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之后领导的又一次十分重要的武装起义,时间长、规模大、参与人数多、影响特别深远,在中国革命史和建军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它沉重打击了湘南地区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动摇了几千年的封建土地制度;它保存了南昌起义的革命火种,培养和锻炼了一大批干部,先后走出了3位开国元帅和21位开国将军以及一大批革命骨干;它实现了武装斗争与农民运动、政权建设相结合,在建党、建军、建政等各个方面进行了丰富的实践,为我们党走上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作出了可贵的贡献。正如萧克将军所说:“历史已经证明,有了湘南起义,才有井冈山会师,才有巩固的井冈山根据地,甚至可以说,才有光辉的井冈山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江山,为我们创造美好生活奠定了坚实基础,他们留下的优良传统是永远激励我们前进的宝贵财富,任何时候都不能丢。”行程万里,不忘初心。90年来,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继续进行伟大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90年来,一代又一代郴州儿女在湘南起义精神的激励和感召下,团结拼搏、开拓奋进,齐心协力创造美好生活,让这片浸染着革命烈士鲜血的红色土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天,我们纪念湘南起义90周年,追忆这段光辉历史,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就是要继续传承和弘扬湘南起义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奋进新时代,建设新郴州,把革命先辈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弘扬湘南起义精神,奋进新时代,建设新郴州,就是要始终高举党的旗帜,牢牢坚持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人民军队前进就有方向、有力量。”在大革命失败、革命陷入低潮后,湘南起义坚定打起了斧头镰刀满地红的军旗,高高举起了党领导武装革命的党旗,引领着湘南儿女走上革命道路,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力量。湘南起义昭示我们,党的领导是我们各项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弘扬湘南起义精神,奋进新时代,建设新郴州,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

  弘扬湘南起义精神,奋进新时代,建设新郴州,就是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汇聚发展精神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湘南起义的革命先辈之所以在革命处于低潮、敌人十分强大的情况下揭竿而起、浴血抗争,就是因为他们心中有崇高理想信念,有为理想信念而英勇献身的崇高追求。湘南起义昭示我们,信仰,是一种无坚不摧的力量。弘扬湘南起义精神,奋进新时代,建设新郴州,我们要始终坚定“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念,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立根固本、补钙壮骨,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

  弘扬湘南起义精神,奋进新时代,建设新郴州,就是要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进人民福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始终为了群众,紧紧依靠群众,放手发动群众,是湘南起义的精神特质。起义极大调动了翻身农民的革命热情,短短3个月,就有百万工农投身到起义的洪流中,万余湘南农军跟上井冈山继续革命。湘南起义昭示我们,谁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就把谁放在心上。弘扬湘南起义精神,奋进新时代,建设新郴州,我们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更加密切地联系群众、深入群众,更大力度地保障和改善民生,把群众最关切最烦心的事一件一件解决好,使人民生活随着郴州发展一年更比一年好。要举全市之力,用心用情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在桂东整体脱贫摘帽的基础上,确保全市如期实现全面小康。

  弘扬湘南起义革命精神,奋进新时代,建设新郴州,就是要始终保持改革创新锐气,推动郴州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创新是强国强党的必由之路。”湘南起义的过程就是一次革命开拓的过程,一次艰辛探索的过程,一次改革创新的过程。在极其复杂恶劣的环境下,革命先辈坚定不移地在苏维埃建政、土地革命、农民运动、统一战线、军队创建等多方面推动“破而后立”,作了大量历史性探索,积累了许多宝贵的革命经验,推动革命事业不断前行。湘南起义昭示我们,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弘扬湘南起义精神,奋进新时代,建设新郴州,我们要持续深入地向改革开放要动力,向创新创业要红利,切实按照党的十九大部署要求,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发展质量和效益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大力推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落地落实,特别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方面取得扎实进展,在深化改革创新中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

  传承是最好的纪念,发展是最好的告慰。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奋进新时代,建设新郴州,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来源:中共郴州市委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