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新春走基层:一个郴州嘉禾县村民的幸福农庄梦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梁焕鑫       发表时间:2017-02-16

  2月11日,农历元宵节,郴州市嘉禾县珠泉镇荆林村小林农庄主人李义雄的电话响个不停。每接完一个电话,他就吩咐妻子杀鸡并清理干净后,骑着摩托车送货、结账,一阵风似地来去匆匆。

  李义雄现年43岁,初中毕业后在家务农,在村里当了多年的基层干部,是个有口皆碑的热心人。在家务农20多年,他对这片土地有深厚的感情。随着近年来青壮年劳力外出打工,村里大片田土荒芜,他看在眼里、痛在心里。2004年,为响应县里的农业开发政策,他与3个村民合伙承包了140多亩荒山,种植脆蜜桃及柑橘。每人还分别获得了1万元扶贫贷款,信心满满地准备大干一场。但由于种植技术不过关,加上第二年气候干旱,80%以上的果树枯死了。在伙伴们或退股、或放弃后,心有不甘的他又依托山脚的水库,养了一些鱼和鸡鸭,勉强维持生计。后来在一次意外事故中,他的厂棚失火,所有家当化为灰烬,贷款本金和利息加上三四年的投入共亏损了五六万元。

  虽然第一次创业失败了,但生性倔强的李义雄并不服输。2014年,他在广东东莞打工时,看到当地一些农庄发展得很好,城里人在农庄里赏花、钓鱼、游玩,还可以品尝农家土菜,体验种蔬菜、喂鸡鸭的农家生活,生意十分火爆。联想到自己村里距县城仅1.5公里,而且山清水秀、风景优美,还有许多荒田地,何不回家创办一个以种植和养殖业为主、兼营休闲旅游的农庄呢。说干就干,2015年他回乡与一些村民商谈租赁荒山和田土事宜。

  这次,李义雄将创业初期的重点放在了养殖业上。他向记者介绍,选址在本村大塘头这个山谷里,就是看上了这里的好山好水。这个钟水河畔的山谷,左侧是面积500亩的生态公益林,右侧是天然石山及野生灌木,中间有10多亩的荒芜田地。石山下还有一股从岩洞里流出来的清泉,泉水清洌甘甜,四季不断。

  依托这好山好水,李义雄与一些村民签订土地流转协议,租赁了一片荒芜的田土,整理成鱼塘,放养了1000多尾鱼;顺着田埂搭建一排茅棚,养了几十只土鸭;还在鱼塘里种了一些莲藕,待夏季荷叶莲莲、荷花盛开之时,可供游客观赏。在左侧山林中,他规划了几十亩山地放养土鸡,每天定时吹口哨投喂一些小碎米、玉米粒、米糠等混合而成的五谷杂粮,其余时间任其在偌大的山林中自由活动。

  在树木葱郁的山林里,记者看到树下成群结队的鸡正在你追我赶抢食,几只刚下完蛋的母鸡正得意地哼着小曲,不远处一座用木头搭建的50多平方米的房子,是专供鸡栖息和躲风避雨的地方。

  “鸡可以在山林中吃虫子和杂草,而且有了这么大的活动空间后,鸡身上肥肉少、肉质爽口多了。而鸡粪又正好给树木生长提供了肥料。”李义雄说,春节期间是消费旺季,即使价格比市场上的高一点,他的土鸡依然成了消费者的抢手货。“母鸡每公斤卖50元,公鸡每公斤36元,土鸡蛋每个1.2元,大单通常需要电话预定。”去年下半年以来,他共养了500多只鸡,现在已经销售大半,扣除成本,获利近万元。

  说起未来的发展,李义雄一直对村里的荒芜田地忧心忡忡。他希望等农庄发展打好基础后,扩大开发利用荒田地规模,与自己第一次创业时租赁却已荒废了的60多亩果园连成一片,形成规模效益,带动更多村民回乡创业,参与农业开发。(来源:今日郴州客户端 记者 萧林生)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