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全城紧急寻找“熊猫血”拯救25岁的年轻生命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丽丽       发表时间:2017-02-14

  2月11日是农历传统元宵佳节,这本是阖家团圆一起吃元宵的日子,可对于郴州嘉禾县的曾格灶一家而言,这一天仍然是一个不眠不休、忧心如焚的日子。他年轻的儿子因年前遭遇车祸大出血,至今还在市第四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与死神展开生死搏斗。

  “熊猫血”患者惨遭车祸大出血,血液供应及时

  1月26日,除夕前一天,郴州嘉禾25岁年轻小伙儿小曾惨遭车祸大出血,一直处于昏迷状态,急需进行急救手术。临手术前,他才被查出竟然是Rh阴性B型血,也就是俗称的“熊猫血”。这让他的主治医生曹华捏了一把汗,这种血型可是在一万个人中也找不出几个。

  “送到我们医院的时候,他当时已心跳缓慢,出现了失血性休克。医院立即动员急救机制,由张院长带队,组织泌尿外科、肝胆科、普外科、重症医学科四个科室联合抢救,纠正休克。由于他的血型特殊,我们立刻联系了市中心血站,告诉他们患者病情危急,急需大量的Rh阴性B型血。”曹华说。

  生命垂危,情况紧急!市中心血站接到郴州市第四人民医院的紧急预约电话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从血库发放4袋新鲜的Rh阴性B型血,确保了第一时间抢救患者。

  “这次真的很幸运!还好在过年前,我们血站多方努力,采集、储备了4袋在常规条件下(2-6℃)保存的Rh阴性B型血。而在平时,常规储存的稀有血型一般仅有一两袋,其他都是加甘油制作成的冰冻红细胞,等病人需要的时候,经洗涤后发往临床使用。一般洗涤都需要几个小时,这就会耽误争分夺秒的抢救时间。”市中心血站副站长、输血技术主任技师谭明科说。

  据了解,我市在全国率先实现Rh阴性血与阳性血一样“非冰冻供应”。建立一套以Rh阴性献血者信息库为基础,采集库内Rh阴性血液为主、随机采集Rh阴性血液为辅,以供应Rh阴性冰冻红细胞为补充的Rh阴性血液采集供应新模式,2-6℃储存的新鲜“熊猫血”供应无障碍、无空档,为抢救生命赢得黄金时间。

  多方爱心接力,一群“熊猫大侠”赶来救命

  2月3日,一篇“爱心接力,急需Rh阴性B型血”的文章,在郴州各大主流媒体发布,热心市民纷纷自发在微信朋友圈争先转载扩散,全城热心搜寻“熊猫人”,爱心接力拯救病床上年轻的生命。

  当天下午4点半,在儿童医院照料女儿生下外孙的贺女士,得空拿出手机,看到自己所在的郴州市稀有血型官方微信群里炸开了锅。原来,一名Rh阴性B型患者因车祸大出血急需血液,大家心急如焚,想要为同胞尽一份自己的力量。但是,群里很多兄弟姐妹都不是这种血型,或者刚献完血抑或是未到献血日期。让她感到惊喜的是,自己和这名患者是同一种血型,她连忙在群里回复:我就是这种血型,我马上来血站献血!她撇下女儿,火速前往郴州市中心血站献血屋成功捐献了400毫升的血液。

  截至元宵节,共有16名爱心接力的Rh阴性B型人前往血站捐献血液救助同胞,这保证了小曾术中、术后的生命用血。元宵节当天,郴州市内的刘女士牺牲和家人团圆同乐的机会,来到兴隆献血房车,成功捐献了400毫升的血液。她说:“这种血型太稀少了,我不可能视而不见。希望这位年轻的小兄弟能够挺过难关,坚强地活下来!”

  据了解,为救治年轻的生命、保障病人用血,郴州市中心血站的医护人员殚精竭虑,从去年大年二十九到现在都没有正常休息,24小时值班到岗。血站工作人员通过调取郴州市稀有血型库档案,通过电话、网络紧急招募Rh阴性B型血型者前来献血,第一时间发放血液,为抢救患者生命开辟绿色通道,各路媒体实时传播该新闻,热切呼吁社会关注。此外,血站工作人员多次到医院参与会诊并指导输血。

  他身上已经换了三轮血液,后期还将大量输血

  截止到2月13日,该患者已输注了25袋血液(50个单位10000毫升),8个治疗量的血小板,4500毫升血浆,冷沉淀86个单位。这相当于患者体内基本上已经换了三轮血液。

  小曾的主治医师曹华介绍,经过15天的治疗,患者尚未脱离危险,目前他存在肝脏、心脏、肾脏功能衰竭,贫血严重,凝血功能不好以及术后应急性出血、呕血等情况,后期还需要大量输血。

  “现在我儿子最重要的是血源的问题,希望郴州市全城跟我儿子血型一样的爱心市民能来献血,救救我的儿子,我在这里谢谢大家了!”父亲曾格灶眼含泪水说。

  考虑到该名患者需要继续提供“熊猫血”用于临床使用,然而“熊猫血”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在此,市中心血站向社会爱心人士发起爱的呼吁:我们急切呼吁Rh阴性B型血的市民伸出援手,为同胞献血,帮他渡过生命难关,延续青春如火的生命。希望更多的人能够积极参加献血,发现更多潜在的稀有血型者,保障稀有血型的储备,让每个生命都能得到救治!

  市民可前往市中心血站献血屋进行献血,也可以在兴隆步行街献血房车、火车站广场、沃尔玛超市、北湖市场、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心医院这五个固定献血点奉献爱心。

  献血热线:13975716966 2234122(来源:郴州日报 记者 吴娜 通讯员 王华艳 邓远菊)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