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生态“绿馆”:感恩社会、惠泽民生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唐林玉       发表时间:2016-02-29

  

  生态郴州展示馆揭幕现场

  

  郴州市民在生态郴州展示馆体验5D电影

  生态郴州展示馆:绿色高歌,信念如磐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这是513万郴州人民的一曲高歌。

  苏仙岭,天下第十八福地。

  2008年初,苏仙岭,大雪压顶、万木被摧,以“苏仙云松”为代表的古树名木损毁80%,林木直接经济损失上亿元。

  这只不过是2008年郴州特大冰雪灾害林之殇的一幕缩影。

  一个字,一座城。“郴”独属郴州,由林邑二字组成,意思就是林中之城。

  在2008年冰灾灾后生态恢复中,郴州市委、市政府打响了“森林郴州”建设重大战役,大力实施三年城乡绿化攻坚、绿城攻坚、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实现了生态修复的凤凰涅槃。

  苏仙岭,满目青翠,生态郴州展示馆于是拔地而起。

  这是绿色高歌、信念如磐的有力见证。

  生态郴州展示馆坐落于苏仙岭中华林内,系湘南民居建筑风格,建筑面积498平方米,分一、二两层展厅,采用全新智能化的生态宣传互动平台,集中展示郴州生态、林业、环保、园林、文化等成就,是郴州人文、历史以及生态建设成果的缩影。

  2016年2月19日,生态郴州展示馆正式建成开馆并向公众免费开放,成为人们认识了解郴州的一个窗口。

  走进一楼展厅,仿佛融身在一个绿色生态空间,唯美的生态郴州呈入眼底。展厅以“生态郴州”为主题,设有创新林业科技、林产协同发展、满城尽是山水画——郴州生态建设总揽、资源保护、辉煌成果等展区,主要展示郴州资源保护、生态建设等方面的成果。

  二层展厅主要对郴州的历史沿革、文化底蕴等进行展示,并通过实物、动漫等形式介绍郴州丰富的矿产和旅游资源、珍贵稀有的动植物资源。展厅还设有半封闭式大型弧幕5D影院,运用5D视频和体感互动方式来展示生态郴州的未来规划与展望郴州的美好愿景。观众可以在影院体验超现实的视觉感受,形成第四维度,体验虚幻仿真的美丽郴州之旅。

  生态郴州展示馆是郴州人文、历史以及生态建设成果的缩影,也是人们认识了解郴州的窗口。展馆设备设施先进、容量大、兼容性强,将郴州的生态、林业、环保、园林、文化、产业、旅游等分别呈现展示,在建设中还大量采用高科技,将声、光、电等先进技术融入到各个展示环节之中,努力为人们提供一个舒适的感受郴州、认识郴州的互动平台,将让市民享受美妙的“生态之旅”。

  

  生态科普馆揭幕现场

  

  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专家组参观生态科普馆

  生态科普馆:爱绿护绿,自然和谐

  早春,乍暖还寒。

  南岭植物园,草木吐绿,春意盎然。绿树掩映中,生态科普馆格外引人注目,不断向人们诠释着人与自然的和谐。

  南岭植物园生态科普馆整个展馆建设面积1290平方米,室内布展面积800平方米,设有科普展览室、科普讲座室、标本制作互动区。其中,科普展览室分为三个主题区:“植物因子”主题区、“植物超能力”主题区、“林城郴州”主题区。

  “植物因子”主题区,和自然一次亲密接触。

  如果你是一个植物盲,灌木、亚灌木……分不清楚这些植物种类,那你绝对来对了地方。根据植物生长周期、不同茎形态和生长习性的植物分类,在这都能够一一认清。从菌藻类时代如何慢慢演变到现在的高等被子植物时代的植物进化史更是让人感到奇趣无穷。现代化的电子触摸屏和图片详细讲述全球植物区系的划分、中国八大植物区域划分、还有我们郴州地区珍稀植物分布情况,让你化身植物学“专家”。

  通过地球面貌演变时间轴,去感受一个不一样的地球家园。从一个没有任何生命迹象的荒凉星球,到现在生机勃勃的蓝色水球,几十亿年光阴变幻,跃然呈现,瞬息万变,赞叹不已。设计者“穿越时空”,假想环境恶劣时地球的景象,更唤起了参观者保护生态的意识。

   3D画布瀑布形象逼真,潺潺水声如在耳边;模拟树形象还原植物呼吸作用和光合作用过程;电子屏微观演示植物内部器官和细胞……让参观者进入了一个植物的世界。

  “植物超能力”主题区,感受着植物的喜怒哀乐。

  城市车水马龙,生活在城市里的人平时难得有机会聆听大自然,生态科普馆提供了这样的好机会。在定向音罩下,你可倾听到涓涓流水声、嘤嘤鸟叫声、窣窣蟋蟀声……让人心旷神怡,仿佛置身大自然。

  人会有喜怒哀乐,原来植物也有情绪,植物情绪影片让参观者了解植物的喜怒哀乐。植物大千影片则主要从植物之最、植物奇观、植物与人类生活等方面来介绍植物王国的奇妙世界。植物故事墙采用了新颖有趣的抽屉设计,当公众拉开抽屉后便可阅读到相关的植物传说。

  “林城郴州”主题区通过陈列的腊叶植物标本、经济用材木标本展示了郴州丰富的植物资源,并有珍贵树种、药用植物、常见植物等类别丰富的特色植物展示。

  生态科普馆有效利用空间,在中庭回廊墙上展出了“郴州古树名木”主题展,永兴的千年古樟、桂东的银杏王等均有详细的介绍,让市民了解珍稀古木,保护珍稀古木。

  南岭植物园每年都会举办植物科普讲座,并与中小学校联合开展青少年自然教育体验活动,旨在传播植物知识,开展环境教育。日后将会在科普讲座室和标本制作互动区,结合绿色环保、生态文明建设内容,开展更多更有意义的植物主题活动。家长还可陪同子女到标本制作互动区制作标本,提高小孩动手能力,引导青少年走进自然,了解自然,爱护自然。

  

  家长带孩子在地球互动区体验   “郴州两个生态馆的建成并开放,不仅为郴州市民提供了一个舒适的认识、体验生态的互动平台,还有利于提高全民特别是青少年生态科学素养,激发郴州市民保护生态环境的热情及崇尚科学的信仰。”郴州市林业局局长黄伟清说。

  生态“绿馆”:感恩社会,惠泽民生

  郴州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成功跻身首批创建生态文明典范城市、成功通过国家专家组验收我市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工作……生态郴州建设硕果累累,“林中之城”名副其实。

  生态郴州入“画”来。

  生态“绿馆”,既是感恩,又是惠民。

  2015年,在郴州市委、市政府和省林业厅的重视下,筹资1000多万元,在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苏仙岭和省级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南岭植物园建设生态郴州展示馆和生态科普馆,这是郴州又一项惠民之举,郴州市民及外地游客通过生态文明教育基地感受体验郴州生态文明建设成果。(郴州日报 记者 邓远菊 王慧莲)

图片文章
  • 172839_conew1.jpg
  • 苏仙岭.jpg
  • 北湖公园(6)_conew1.jpg
  • 4148_nEO_IMG.jpg
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