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段华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郭嘉青       发表时间:2018-06-15
  
  姓名:段华

  事迹:当选村支书后经过四年的努力,源田村所有的通组道路全部硬化并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所有的家庭都用上了自来水。

  类别: 敬业奉献

  曾获荣誉: 

  2014.5 获安仁县第四届劳动模范。

  2014.7 获安仁县首届焦裕禄式好干部。

  2015.3 郴州市脱贫致富先进个人。

  2016.7 获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

  2017.10 获湖南省最美扶贫人物。

  人物故事: 

  他曾在日记中这样写到:我不能选择出生的时代,但可以用生命的灿烂为时代增光添彩;我不能决定生命的长度,但可以用加倍的奉献拓展生命的宽度。他,怀着这份对人生价值感悟的执着与信念,带着对事业的梦想与追求,大胆书写一段人生奋斗的华美乐章。他就是羊脑乡源田村支部书记、金紫仙镇副镇长、县深山牛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克已奉公,赢得群众信任

  1996年到青藏高原某部队当兵,在部队摸爬滚打12年。凭着坚韧不拔的意志和顽强拼搏的精神,成为全军第一个通过考试取得执业医师证书的士官,也是全军第一个赴解放军总医院进修的士官。2009年退伍,应聘到广州市达生堂中医院,三个月后提拔为门诊部经理,月薪达5000元。有人曾开玩笑说:“只要你走上从医这条路,不怕没钱花。”可他却在干得风生水起之时,作出了一个重大决定,2011年辞职回老家创业。

  2011年,他被村民推举为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由于该村集体经济薄弱,老书记除了移交一枚没有盖子的公章外,剩下的就是债务和纠纷。开弓没有回头箭。自上任以来,他心里就将村民的利益放在了第一位。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村里连最起码的运转资金都没有,咋办?他想都没想,就从自己家里拿。为修路、修学校等公益事业,为老幼病残垫付医药费等等,他不知从自家拿了多少钱……不少人认为,当村干部是为了赚钱,可他却为村里倒贴钱。所有这些义举,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正因为村里有了这样的“领头雁”,群众都愿追随。通过三年的努力,该村所有通组道路全部硬化,所有道路都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大部分家庭用上了自来水和太阳能热水器,群众的幸福指数得到提高,可他自己家却依旧如故。

  上任以来,他不但严格要求自己,对村支两委干部也严厉有加。譬如:上级的扶贫、低保等指标,他严格要求村干部及其直系亲属,均不得参评。他制定的全村村民参加投票选举的民主评选模式,得到了省扶贫办的赞同与推介,为我县扶贫工作赢得了荣誉。

  带头致富,获得百姓信赖

  2010年,他承包了村里一百余亩荒地,建成了一个现代化牛场。并与省畜牧研究所等单位合作,确定了“431”肉牛养殖模式。通过三年多的摸索,牛场已初见成就。肉牛生长速度可达1500/日,昼夜发病率控制在千分之五以内,每头牛每年可获纯利润3000多元,每年光牛场的纯利润就达20余万元。20143月他被评为“郴州市脱贫致富先进个人”。

  依托技术和资源优势,他还组建了全县第一个肉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当地80余户农民养牛,并为养牛户进行业务培训指导,在当地引起较大反响,极大调动了农民脱贫致富的积极性,起到很好的示范辐射作用。在他的带领下,全村发展牛、鱼、蛇、野猪等特色养殖场11个,年创造纯利润达300余万元。

  改革发展,得到村民信服

  随着时代发展、科技进步,偏远山区现有零散不成规模的低效农业,渐趋淘汰。村民年轻的不愿种,年老的种不动,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也留不住农民外出的脚步。土地抛荒、空心村、基层组织一盘散沙等等一系列问题接踵而至……段华带领村支两委一班人经反复酝酿,研究论证,决定因地制宜,大刀阔斧地改革,彻底打破原有的生产模式。

  首先,编织一张兜住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社会安全网。村里规定,65岁以上老人或其他特殊人群可享受每月25斤大米补贴。村里出面联系厂家提供就业岗位,并组织车辆接送村民上下班。等等措施,确保每位村民即使不种地也有饭吃、有事做,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其次,根据年轻人外出务工多、耕地抛荒严重的情况,反复动员、挨家挨户做工作,将全村耕地全部流转,组建合作社。村民以耕地入股,直接参与分红。合作社将300亩相对较好的耕地,通过公开竞标方式,流转给种粮大户种植。余下600余亩不能适应规模化、机械化的,合作社则与企业签订订单,再依订单组织生产。2014年已签订青贮玉米供应合同。他创新的土地流转模式所成立的合作社,不但是全市第一家整村土地流转的注册合作社,而且使该村由传统的原始低效耕作模式向现代高效农庄发展。为山区农村发展,闯出了一条新路子。

  2017年村支两委换届选举,段华以满票再次当选村支书。谈起源田村未来的发展规划,他兴奋又自信地说,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带给人民更多期许、更多创造幸福新生活的激情和希望。就源田村而言,要坚持科学发展观,因地制宜,走农业现代化和新型城镇化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实现“两个蝶变”——由落后低效的农业生产向现代化农业蝶变,由贫穷落后的偏远山村向现代化新农村蝶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