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唐白良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郭嘉青       发表时间:2018-06-14

  

  姓名:唐白良

  事迹:唐白良,安仁县实验学校在职教师,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和师德标兵;他十余年来坚持义务献血;他是安仁志愿者协会和关爱老兵协会中坚力量。献血总量超过4万毫升,助人为乐,无私奉献,受到广大干部、群众好评。 

  类别:助人为乐 

  曾获荣誉:

  20093月被县人民政府记为三等功。

  2012年在全县两个文明建设中被安仁县委评为“模范共产党员”。

  20132月被县委县政府评为2012年“感动安仁人物”。

  201412月获得2012-2013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和无偿献血促进奖个人奖。

  20159月获得县委县政府颁发的“德清教育基金特别贡献奖”。

  人物故事: 

  唐白良,安仁县实验学校在职教师,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和师德标兵,感动安仁人物。他是安仁志愿者协会和关爱老兵协会中坚力量,长期助人为乐、义务献血17年,受到广大干部群众好评。

  怀着“献血救人”的理念 坚持17年无偿献血

  从2000年开始,唐白良已经连续17年无偿献血,献血次数达50多次,献血总量达31600毫升。唐白良说:第一次献血纯属偶然。当天,他看到停放在街头的一辆采血车,心想长这么大了还不知道自己是什么血型,抱着这一念头他踏上无偿献血车,开始了平生第一次献血。通过第一次献血唐白良了解到,献血既可以增强自己的造血功能,还可以挽救生命。他心想:这利己利人的好事何乐而不为呢?

  从此,唐白良就一直坚持着。开始几年,他捐献的还只是全血。所谓献全血,是在一次献血过程中所采集的全部血液成分。献全血的时间间隔我国法律规定为至少为六个月。唐白良觉得医院里病人需要的血液量都那么大,献全血这种节奏太慢了。采血护士看出了唐白良的心思,便向他推荐献成分血。成份献血,是借助血细胞分离机采集某一血液的成份,如血小板。由于血小板生成周期要比红细胞短得多,所以成分献血的间隔时间也就比献全血的间隔时间短很多,一般只有两周或者一个月。

  当知道捐献成分血间隔的时间短,对患者更有效、更安全时,唐白良决定捐献成分血。全市移动献血车一直还没有配备血细胞分离设备,捐献成份血必须到郴州市中心血站去完成,从此,唐白良便义无反顾地成了市中心血站机采科的一名常客。

  从2009年开始,唐白良坚持每一两个月便自费去130公里外的郴州市中心血站献血一次。有一次,唐白良根据血站预约提前一天到了市里,准备第二天献血,结果那位需要做手术用血的老人儿子不在,手术需要推迟一天。知道情况后,唐白良毫不犹豫地留了下来,硬等到第三天献完血后才回家。三天时间来回车费和两晚住宿加上伙食就花了500多元。唐白良从不计较这些,比起一个生命来说,他说这点花费算不了什么。郴州市中心血站体采科护士李娅婷说:“成分献血是必须预约的,一般情况下是我们预约献血者。唐白良老师属于那种非常热心的人,献完血三、四个星期后一定会给我们打电话,提醒我们可以约他了。”

  “献血既能救助他人,又对自己的身体无害,我们何乐而不为呢?”就是这么一个再简单朴实不过的道理,让唐白良坚持了17年。另外,在他潜移默化的影响下,他的父亲、儿子、女婿全家三代人都经过登记成为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

  全身心投入 将志愿服务当作一份事业

  从捐献第一份成分血的那天起,唐白良便向郴州市无偿献血志愿者组织递交了申请书,成为了郴州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队员。就这样唐白良有了:安仁志愿者协会志愿者、安仁关爱老兵协会志愿者和郴州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队员三重身份。他业余时间和节假日都用在志愿服务事业中了。组织安仁志愿者参与各类服务活动,寻找、看望和慰问老兵,已经退休的唐白良整天不知疲倦地为这些忙碌着。

  每当流动献血车来到安仁县城的时候,唐白良都要去帮忙,或采集资料拍摄无偿献血纪念照片,或指导准备参加无偿献血人员正确填写体检表,或宣传献血政策,或给初次参加无偿献血出现心理紧张的人员进行心理辅导等等。

  安仁县实验学校在唐白良的带动下,已经有40多人次参加了无偿献血,这支队伍的人数还在逐年增加。原同事陈安华因受他的影响,积极投身义务献血事业多年,是郴州市义务献血铜奖获得者。安平中学教师张广军坚持义务献血已有十来年时间。也是在唐白良的建议下张广军开始献成分血。

  在家庭,唐白良时常向老婆、孩子以及父母宣传无偿献血,因而也得到了一家人的支持。老婆孩子经常陪他去市中心血站献血或担任志愿者服务。唐白良送给孩子成年礼的礼物是带孩子参加无偿献血,妻子陪着丈夫献血等故事成了血站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们传颂的佳话.....

  用骑行的方式诠释无偿献血有益身心

  唐白良喜欢骑自行车、登山等强度较高的户外运动。唐白良经常和朋友们说,自己献血十多年了,身体上不仅没有任何伤害反而还愈发强健。但还是有些朋友不信:“强健不强健自己说了不算,真有本事骑车去西藏看看”,也许说者无意,但听者有心。唐白良接上话茬就来了一句:“我还正想着要骑行去拉萨呢”。为证明长期坚持科学献血确实有益身体健康,唐白良决定骑行青藏线。

  2013年暑假,唐白良带上另外五名骑友从格尔木开始全线沿着青藏公路骑行,穿越可可西里,攀越昆仑山、唐古拉山,1155公里的路程12天到拉萨。这一路几乎都在海拔4500米以上骑行,因而被称为“天路”,是众多青壮年骑行爱好者梦寐以求的终极挑战线路。50多岁的唐白良说:“我就是要通过骑行告诉大家,骑行青藏线需要强健的体魄;而作为一个义务献血者,我的体魄是非常强健的。”

  看到唐白良长年坚持献血而依然身体健康并充满着活力,凡志军、欧阳小伟、李水丽、谭明、刘慧、侯刘兵等数十位骑友和户外爱好者纷纷加入到了义务献血的行列。

  唐白良说:“我献血的个人目标是一直献到不能再献,按照目前国家规定的年龄,我至少可以献到60岁。献血有益,我希望更多人积极参与无偿献血”。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