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最美青少年:黄宇莹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丽丽       发表时间:2017-05-26

  她是幸福的,有父母的疼爱,有姐姐的照顾,有老师的关心,有同学的友爱,无忧无虑的成长。不料在2010年,她的母亲确诊为尿毒症,犹如晴天霹雳,全家都懵了,那年她才8岁,读小学三年级,姐姐在县城读初中,周末才可以回家,为了姐妹俩的学费和母亲高昂的医药费,父亲只能决定外出打工,可家里怎么办?谁照顾病重的妻子和年幼的孩子?姐姐留着泪说:“爸,我不读书了,在家照顾妈妈和妹妹。”黄宇莹站起来,握着小拳头坚定的说:“我来照顾妈妈,我会好好读书,也会照顾好妈妈,有亲戚邻居的帮忙,你们放心吧!”全家商量了好久,最后还是被黄宇莹说服了。因为没钱住院,也没钱一次次去医院透析,只好把妈妈接回家,医生很同情这个被病魔折腾得一贫如洗的家庭,手把手地教姐妹俩在家做简单的透析和护理。

  开学了,爸爸南下打工,姐姐回县城读书,家里只剩下娘俩,妈妈哭得很伤心,“都怪我这不争气的身子,这该死的病啊,拖累了这个家,莹儿啊,你还这么小,别人还在妈妈怀里撒娇,可你什么事都要做,还要读书,我没用啊,不如死了干净!”黄宇莹紧紧地抱住妈妈,泪如雨下,“不,妈妈,没妈的孩子象根草,我会照顾好你,你一定会好起来的!我不会的事,你教我,我会越来越能干的,我长大了,可以做很多事,妈妈,您不相信女儿吗?”从此,黄宇莹天蒙蒙亮就起床,做饭,喂鸡,扫地,然后侍候妈妈起床洗漱,吃饭,再去上学,放学回家后就有的忙了,洗衣,摘菜,做饭,这些活都很熟练了,但种菜施肥,还得学,最吃力的是挑水和砍柴,她小小的身板,还真没几斤力气,幸好有邻居帮忙,姐姐周末回家也尽可能的多干活,减轻她的负担。初中毕业,成绩优秀的姐姐放弃了读高中考大学的梦想,而是考取了湖南第一师范的免费师范生,离开家远赴长沙求学。

  2014年9月,黄宇莹到县城读初中,经过长期的治疗和精心的护理,妈妈的终于可以自理,并且可以做些轻松简单的家务,黄宇莹放心了很多,周末回家就准备好一周的生活物品,把一周的衣物洗干净,把家里整理得干净整齐。在家的日子里,她总有忙不完的活,因为爸爸外出打工,也是很忙很累,姐姐呢还在读大学,家务活她都揽上了。她的爸爸在外地的一家小工厂里工作,工资也是很少,而她和她的姐姐需要大量的学费及生活费,母亲每年的医药费更是一笔巨款。每当家庭陷入困苦的时候,她总是安慰家人,分担责任,是爸爸妈妈的贴心小棉袄。除了在家中忙活,她还要去田地里做事,平时家里吃的菜,都是她在母亲的指导下种出来的。周末,她都会抽时间去料理,施肥浇水。村里的乡亲们邻居们都很喜欢这个勤劳能干又孝顺的女孩。

  她是一个活泼开朗的女孩,脸上总挂着微笑。她很乐于助人,不管是谁遇到困难,她总会去安慰和鼓励。她还很乐观,无论遇到什么打击和困难,都勇敢地去面对。

  她在2014年毕业于沤江五完小。在小学里,她一直担任班长的职务,每个学期都被评为“三好学生”,在各种活动中也表现突出。比如书法、绘画、演讲、唱歌都多次获奖。她是同学们的榜样,老师的助手。学习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深得老师的喜爱。

  进入中学后,因为学习压力更大了,而初中的班级事务繁重,她没有再竞选班长的职务,而老师同学们也理解她的心情,就让她担任了历史课代表的职务。作为历史课代表,她工作认真负责,批改和记录作业也是一丝不苟的。她处理事务严谨认真,成为了老师得力的小助手。她上课认真做笔记,遵守课堂纪律,还举手发言,很积极。课余她总会参加一些校园活动,并能取得不错的成绩,比如演讲比赛二等奖,书法二等奖等等,她的成绩在班里都是前三名,去年她又被评为了“三好学生”,还光荣的加入了共青团组织。

  班主任老师患有眼疾,需要多看绿色,她就自己动手,把废弃的饮料瓶剪成花瓶,种上花草,摆放在教室,既美化了教室,又可以让老师的眼睛可以休息和调节,当她发现同学们经常重复浇水,甚至有点男同学还故意浇饮料,她没有生气的大骂,而是画了一幅画,提醒同学们爱护花草,男生羞愧了。

  坐在她前面的陈骏是一名调皮捣蛋的男生,班主任老师特意叮嘱她,好好管好陈骏,想办法转化他。这个任务很艰巨啊!陈骏可是有名的调皮鬼,黄宇莹没有放弃,陈骏上课谈话,她会及时提醒;陈骏不做笔记,她下课后督促;陈骏玩东西,她没收;陈骏上课睡觉,她就在他的课桌上写了一幅名言提醒;陈骏不做作业,她一题题的教,陈骏嫌她管得严,骂她,气哭她,可她哭过后又继续管他,在她的帮助下,陈骏进步了不少。

  在班集体中,她自觉打扫卫生,主动承担重大管理任务,为班级挣得荣誉。她为建设班级做出了贡献。作为一名光荣的共青团员,她乐于助人,勤奋,兼备了一名优秀共青团员的优点。

  她不仅在学校表现优秀,而且还为他人服务。

  小学毕业的暑假里,她和同学们一起去村里的一个名叫“五保之家”的养老院里做志愿者。她很热心,一进去就帮老人们做事儿。扫地、叠被子,她都很熟练地干着。她还给老人们讲故事,她讲得很生动很有趣,惹得老人们哈哈大笑,而她总是笑脸相迎,让人觉得很亲近,像只快乐的小鸟一样,离开的时候,老人们和她们告别,她说:“我们还会来看你们的!”同学们都很佩服她。

  她还是一个诚实守信的人。有一次数学考试,她发现一题做错的题目,老师却打了一个大大的勾。她没有半点犹豫,马上去告诉老师,那题目分值很重,她也坚持诚实。从一件这么小的事情中,足以看到一个人的优点与不足之处。面对友情时,她态度诚恳、友善待人。总能在必要的时刻挺身而出,做出正确的选择。与朋友分享快乐,也能为朋友分担痛苦,这样一个她,怎能不让大家不喜欢呢?所以同学们都喜欢和她玩,和她做朋友。

  她勤奋学习、孝顺父母、自强自立、乐于助人、诚实友善。她是父母的贴心小棉袄,老师的得力助手,同学们学习的榜样。提起黄宇莹,大家伙都点赞:黄宇莹,好样的!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