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最美青少年:罗舒琪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丽丽       发表时间:2017-05-26

  在桂阳县樟市中学校园里,就有一个如寒冬的阳光般给人以温暖的少年,她就是阳光少年罗舒琪。她像一朵凌寒而开的梅花,不畏风雪,傲然独立,芳香飘向学校的每一个角落。

  一、自强不息、孝顺长辈

  罗舒琪是一名孤儿,早在她还是三个月大时,父亲因矿难永远地离开了她,随后母亲也重组家庭弃她而去,幼小的她从此在爷爷、奶奶的呵护下,艰难长大。从小她很懂事,她知道她与同龄的孩子不同,她不能跟别人比。扫地、挑水、做饭等家务活小舒琪都要做得像模像样,邻居们都夸她是个勤劳能干的好孩子。这连日的阴雨天气,奶奶的关节炎又犯了,可田里的烤烟不能不管啊,吃过饭,奶奶一腐一拐扛上锄头又要去干活了,看着奶奶每走一步,都痛得紧皱的眉头,小舒琪忍不住了,她跑向前,拉住奶奶肩上的锄头,说:“奶奶,让我去干,你在家里多休息一会吧!”奶奶慈爱地看着眼泪在眼眶里打转的孙女,既心酸又欣慰,坚定地摇摇头:“奶奶没事,这些活你还不会干,你现在最大的任务就是读书!”。“一定要好好读书!”望着奶奶艰难远去的背影,小舒琪在心中暗暗下了决心。她知道,爷爷、奶奶挣钱不容易,供她读书更不容易。在家里,为了替轻爷爷、奶奶分忧,她挑水、洗衣、煮饭、煮菜,样样都做。她不挑食、不挑穿,从不向家里提出“过分”的要求,从不舍得乱花钱。

  二、勤奋好学、成绩优异

  在学校里,她是一个拼命三郎,抓紧一切时间学习,所有的学习任务都提前完成。不会、不懂的问题,她也一定要弄明白才肯罢休。记得在一节晚自习课物理老师讲了关于浮力计算方法的问题,可下课后,罗舒琪还不太明白,她在课桌上反复地看例题,十分钟过去了,二十分钟过去了……至到完全掌握几种计算方法,她才悄悄地回到寝室睡觉。正是凭着一股钻劲,罗舒琪同学一直保持着优秀的成绩,多次被学校评为“学习标兵”“学习积极分子”。

  三、同学益友、班级管家

  罗舒琪,她像一朵傲雪梅花,凌寒而开,艰苦的条件,多难的生活磨炼了她。她自强自立,开朗阳光,她是班长,也是女生寝室长,她就像一位大姐姐关心、帮助身边的每一位同学。王菲清楚地记得,那天她头疼,发烧,难受极了,老师又要上课走不开,而自已是留守儿童,家里又是年迈的外公、外婆,可怎么办呀?这时罗舒琪挺身而出:“老师,交给我吧,我现在都是自己看病,去过卫生院好几次了。”果然,她顺利地带着王菲看病、拿药,还真有大姐的风范呢!

  在班上,罗舒琪是班上最贫穷但又最富有的人,这是怎么回事呀?原来,在班上的寄宿生中,罗舒琪的零花钱是最少的,所以是最贫穷的。可她从来不舍得乱花一分零花钱,等别人的钱花光了,她还有,所以又是最富有的人。嘴馋的同学有时管不住嘴,常把车费都用了,这时,罗舒琪便慷慨解囊。

  每到下半年,罗舒琪总是在星期天返校时,带好备换、备添的衣服、鞋,懂事的她可不想变天时,让爷爷、奶奶跑来送。要是别的同学弄湿了衣服或鞋,她总是及时地让同学穿上她干净的衣服和鞋子。面对同学的感谢,她总是报以灿然一笑。接受过罗舒琪同学帮助的同学太多了,大家都亲切地管她叫“小管家”。这样的“大姐管家”管理班级,大家能不服气吗!

  荆棘挡不住鲜花的怒放,乌云遮不住炙热的阳光。面对磨难,罗舒琪同学积极进取,奋发向上。在长期的生活学习中,她得到了同学们的信赖,她凭借顽强的毅力,不懈的追求,一步一个脚印走着,走向属于自己的那一片蓝天。2013年,罗舒琪被评选为县“十佳美德少年”,今年被推选为郴州市唯一的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罗舒琪是一个在艰苦环境中磨炼成长的孩子,她孝顺、善良、勤奋,积极向上,是当代青少年的榜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