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赴郴州汝城唤醒瑶乡孩子的学习梦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敏鹃       发表时间:2018-07-13

  经过充分的前期准备,如大街义卖、线上众筹、义务募捐等后,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新航向·梦之队学子怀着一颗颗火热的爱心开启了赴往郴州市汝城县文明乡第一片小学校进行暑期的教育关爱实践活动。

  7月8日,因山体滑坡造成了文明乡第一片小学校暂时性的断电。黑暗中偶有火苗跳动,烛火旁围坐一群小小的身影,他们借着蜡烛的微弱光芒积极备课、模课、制作海报、书写总结、共同商讨招生事宜和宣传工作,这就是一师梦之队到达郴州市汝城县第一片小学校支教第一天的真实写照。

  9日,志愿者们开始进行紧张繁忙的招生工作。在报名快要截止时,一张出现在报名处窗口的小脸吸引住了队员们的注意。因为从这位小男孩一直只在窗外徘徊,却没有进来。

朱和乾同学孤独坐在教室外凝视远方。图片来源:湖南第一师范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新航向·梦之队

  “你家住在哪?

  “那……”他微微地抬起手,怯生生地回答。他身穿秋冬内衣,脚上趿拉着拖鞋,眼神中透着胆怯。

  “你叫什名字?”“你一个人来的吗?”“你读几年级?”……面对突如其来的询问和关心,他的眼中立即噙满了惶恐的泪水。

  他叫朱和乾,也是因为他的出现,让志愿者们发现世界上存在着这样一种孩子:他们非盲,却对周围的事物视而不见;不聋,却对外界的声音充耳不闻。家庭条件的寒酸使他们只敢生活在自己的世界,自卑意识在他们的头脑中蔓延,沉默寡言、自我封闭成了他们对待外界的一种交流方式。

  “不管我怎么跟他打招呼、怎么引导他去说话,他都只是怯弱地蜷缩在角落里,不敢直视我的眼睛。”他的班主任说道。他有着一双和所有孩子一样黑亮的眼睛,可他的不同又那么令人难以释怀。他身穿秋天厚重的长袖,与酷热的三伏天格格不入,一个人默默地徘徊在嬉闹的人群之外。

  “我们要特别关注这个孩子。”带队老师叶晶说。为了对朱和乾同学的情况做一个进一步的了解,团队成员特地组织了一次家访活动。由此了解到朱和乾住在大山的另一边,是家里五个孩子中的幼子。教育问题一直没被家人重视,生活上也没得到正常孩童应有的关爱。在长期缺少关注的环境下,他的性格变得十分内向。但是在我们招新的这一天,小小的他独自翻过大山,第一个走进我们的校园,并一次次徘徊在报名处,不说话,不吵闹,只是偶尔小心翼翼地探进窗口张望一下,直到人群散去……

队员与家长在对话。图片来源:湖南第一师范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新航向·梦之队

  同时得知他的家人无法像其他同学家长一样正常接送孩子上下学,这个消息让队员们陷入两难。如果要接收这个男孩的话,那就意味着为了保证他能安全到家,志愿者们得每天中午和下午放学后翻山送他回家。然而在讨论过程中队员们都毫不犹豫地表示愿意轮流护送。这就是我们教育帮扶的意义所在啊!

朱和乾同学认真听课并露出了微笑。图片来源:湖南第一师范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新航向·梦之队

  朱和乾终于正式成为暑期班中班的一名学生,当他端坐在自己的位置上,羞赧的笑容慢慢浮现在他原本胆怯的脸上,就像一粒种子,破土萌芽……(来源:湖南第一师范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新航向·梦之队 通讯员 丁姣 叶晶 陈思迁 苏芸)

图片文章
  • 00000_副本.jpg
  • 201805181534389565_副本_副本.jpg
  • 1524189663445005_副本.jpg
  • 1421312610134698_副本_副本.png
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