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创文”志愿者在行动 传递奉献正能量温暖全城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丽丽       发表时间:2016-12-15

  在郴州,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不计回报,不辞辛苦,用自己业余的时间、精力和专业技能,无偿服务社会大众,他们便是郴州的志愿者。在郴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同时,这群人同样在辛勤付出,他们为郴州的文明创建,一直在行动。

  文明劝导 :见证着市民素质的变化

  2008年,郴州遭遇冰灾,成了一座孤岛。在众志成城抗冰救灾过程中,郴州的爱心人士组织成立了福城志愿者协会。如今,这支队伍已经壮大成千人组织,主要为传播公益文化、敬老助孤、扶贫帮困、助学助残、文明环保、大型活动、推广阅读等进行志愿服务。在郴州“创文”中,他们的身影也格外醒目。

  2010年,曾群英成为一名福城志愿者。如今,她是团队中大家熟悉的“海棠姐”。在当志愿者近7年时间里,她也见证了郴州志愿服务的发展与蜕变。

  文明督导是志愿者的常态服务之一。在这些年的文明督导活动中,曾群英也见证了市民素质的变化。

  “那会闯红灯、乱穿马路的现象很多,我们去劝导,别人也不理会。” 曾群英说,最初的一些十字路口,虽然有志愿者们“把守”,但很多市民不理解,也不遵守交通秩序,“根本不太听文明劝导员的话”。但现在郴州通过“创文”,已经形成了“人人参与,人人遵守”的热潮。曾群英说,她现在经常看到一种现象,在等红灯时,虽然道路上没有来车,但市民会一直等到绿灯时才通过马路,“这是一种很大的变化。”

  还有一次,她在等公交车时,听到两个学生在互相问创文的内容。“一个问‘什么是志愿服务精神’,一个很流利地答,这说明创文已经深入到孩子们的生活中。”她认为,通过这些细节,感觉这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得到了一个提升,“这样的改变,我感到很欣慰。”

  推广阅读:让书本成为传递正能量的载体

  “看到有这么多孩子依旧喜欢阅读,我们心里特别开心,很有成就感。”在春苗书屋中,小燕子称自己是一名“勤杂工”,她异常喜欢这项志愿服务活动。在她看来,有了这样一个读书平台,孩子们对于书本的渴望也更加强烈了。

  在郴州,春苗书屋阅读推广公益项目备受关注。它由共青团郴州市委、郴州市福城志愿者协会共同开展,这个公益读书项目主要通过组织孩子们到春苗书屋借书、读书,同时开展阅读指导、阅读分享、互动游戏等活动,以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提高阅读水平,扩大知识视野,明白“读书好、读好书、好读书”的道理,促进孩子智力发展和人格培养。

  春苗书屋从2011年3月份启动以来,志愿者“小燕子”便一直在这里进行志愿服务。整理资料、发放图书、陪孩子阅读……“这几天每天加班到凌晨十二点左右,就是因为有太多孩子渴望书里的东西,才有动力加班加点。”小燕子说,电子信息化时代,能够将书本阅读延续下去,不仅考验着孩子们的毅力,也在考验着每一个大人的责任。小燕子告诉记者,虽然在春苗书屋志愿服务,需要占据很多个人时间,但总感觉自己有着无穷动力。

  而在创文期间,春苗书屋也在用自己的行动融入到这场全民创建活动中来。他们组织志愿者走进校园推广阅读,也带领学生们走进社区,为基层群众讲故事。“创文是每一个人的责任,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郴州成为名副其实的文明城市。”谈到这些,“小燕子”充满了自信。

  爱心接力:郴城志愿者的“大合唱”

  在福利院、在敬老院、在基层社区……志愿者的身影活跃在郴城的每一个角落。他们走进贫困、失独、留守等需要帮助的家庭,用自己的力量,为他们进行帮扶。在农村、山区、贫困地,他们深入到留守儿童、贫困学子、困难群众的家庭中去,用行动给予他们温暖,并号召更多人对他们进行关注和帮扶。

  和郴州市福城志愿者协会一样,郴州市义工联合会、雷锋之家等多个郴城的志愿服务组织也在积极行动,在尊老爱幼、扶贫助贫、家庭和睦、环境保护等多个方面做了很多实质性的促进工作,唱响了郴城志愿者的“大合唱”。

  正如大多数志愿者所希望的一样,他们想通过自己的行动,让更多的人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关爱。同时,也影响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形成一种良性互动,让郴城的爱心与正能量传递得更远。(来源:郴州新报 记者 胡勇镜)

图片文章
  • 00000_副本.jpg
  • 201805181534389565_副本_副本.jpg
  • 1524189663445005_副本.jpg
  • 1421312610134698_副本_副本.png
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