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家乡新面貌 东江水文章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骆斐       发表时间:2020-10-13

亲爱的表哥:

  见信好!时光荏苒,光阴似箭,一眨眼,你已离开家乡到新疆工作十年了。十年前,你积极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号召毅然赴新疆支教,并在祖国的边疆已扎根落户、成家立业了。为此,我由衷为你感到高兴!同时,或因路途遥远或因工作繁忙,你却鲜有时间回家乡了。即便回来时,也是来去匆匆,没有顾得上到家乡的东江湖边上走一走,看一看。我的这封信,除了问候之外,更多是想和你聊聊家乡的新气象,让你看看家乡的新面貌,看看东江湖的新变化。近年来,家乡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引下,东江湖的水更青了、果更甜了、人更富了。

  东江湖就是金湖银湖。东江湖是我们是我们的母亲湖,是家乡最靓丽的名片。近年来,在保护好东江湖的前提下,充分利用东江湖为国家风景名胜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湿地公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六位一体”的独特优势,做活做足东江湖生态水文章。政府利用东江湖的冷水资源发展了大数据产业、利用东江湖的优质水资源大力发展了青岛啤酒、“东江鱼”、斯美特等食品工业这些“大产业”,农民则利用东江湖形成的独特小气候发展打造了“东江湖密桔”、“东江湖茶” 等“小产业”。政府增税、农民增收,大产业与小产业交相辉映,东江湖成了我们真正的金湖银湖。

  近年来,为了更进一步地保护好这一湖青水,党委政府想了很多办法,最重要的就是启动了东江湖污染防治攻坚战。通过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面推进东江湖保护。将流域内可能会成为污染源的所有厂矿企业全部关停或搬迁;实施了东江湖“一湖一策”生态保护项目建设,提高了保护的针对性;启动了东江湖流域村镇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处理项目,湖周边家家户户的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得到了有效处理;在流域内进行全面封山育林,现在湖边尽是郁郁葱葱的青山翠林。政府的一系列重要举措和有力行动,让东江湖水质整体保持Ⅱ类水标准以上,成为湖南省的重要战略水源地。

  表哥,你曾记否?为了实现东江湖蓄水,我们家乡搬迁了6万多居民、淹没了4万多亩良田,家乡人民舍小家、为大家,为国家利益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和牺牲,创造了可歌可泣“东江移民精神”。多年来,广大移民在国家的帮扶下,通过自力更生、辛勤劳作,靠养殖、种植等逐渐过上了宽裕的生活。但养殖特别是网箱养鱼和流域内规模的畜禽养殖对湖水容易造成水体污染,使水体富营养化。广大居民再次发扬移民精神,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网箱养殖户主动退水上岸,畜禽养殖户主动关闭或外迁养殖,向旅游、种植等产业上转移。依托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这个金字招牌,搞起了农家游和精品民宿,种植了各类水果,当上了导游等等,可以说是家家户户都围绕东江湖有了自己的产业,大家比以前更富了。现在,映入你眼帘的不是排排的网箱而是宽阔的湖面、翠绿的青山和清澈的湖水,沁入你心脾的不是猪牛的味道而是瓜果的飘香。

  表哥,今日的东江湖已非往日的东江湖。湖水四季长青、水果四季不缺、游客四季不断。你不妨将东江湖推荐给你身边的朋友和同事,让他们带上自己的家人和朋友来一次东江湖之旅。在湖边订上一家“农家游”,住着干净整洁的房间、吃着地道的东江鱼,品着香甜的东江果,在漂亮的环湖公路上走一走或骑上自行车体味一把“最美赛道”,“醉美东江湖”一定会让他们不虚此行!

  最后,祝你和家人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表弟:李雄彬

  2020年9月19日

  

图片文章
  • W020180816424402209470.jpg
  • 24c5264d-024d-4921-a036-1f58e497d56d.jpg
  • res01_attpic_brief.jpg
  • 1535336104375-3e1j2cqdntn-1.jpg
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