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感受“林中之城”的美与魅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骆斐       发表时间:2020-10-13

姐姐:

  弟文顿首,姐安好,见字如晤。不觉又是秋风瑟瑟之际,恍如十七年前的那个秋天,你背着我的行装,送我到火车站,含泪叮嘱:此去,努力求学,往后,在他乡多珍重。

  我背上行囊,独自来到这个湘南的小城。据说,这座城市的名字独一无二,叫郴州,意思是林中之城。后来发现,这果真是一座绿树掩映的小城。

  孔子说: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那时的郴州,虽然城建甚是落后,人们的文明意识亦与沿海发达城市有着较大差距,但三年的相处,我却喜欢上了这座安静的小城,为这里的人,也为这里满眼郁郁葱葱的景象。因此,得到母亲的应允,毕业之后我决定留在这座小城发展。幸运的是,我进入了市电视台工作,成了一名“记录者”,一干就是十多年。

  十多年来,我目睹了这座小城的蜕变,宛若凤凰涅槃,尤其是近些年,郴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姐,我记得你在我结婚那年到过郴州,但行色匆匆,你并未曾见过我所生活的这座小城的真面貌,况且,那已是十年前,今日之郴州,已远非当时的模样,真希望你能带着姐夫和外甥过来走走,与我一同感受她的美丽与魅力。

  先说说我最喜欢的地方吧,那是一个我曾经历过生死考验的地方……姐,你别害怕,正常的游玩是无须担心的,“经历过生死考验”,是因为我当年拍摄的一部纪录片。

  你也许还记得,2008年,郴州经历了一场百年不遇的冰灾,水、电、交通几乎全瘫痪,郴州引以为傲的森林,也遭到了重创,尤其是莽山,不仅许多原始森林植被被冰雪毁坏,整个生态系统都遭遇了极大的考验。最让人揪心的,便是那莽山地区特有的物种——莽山烙铁头蛇,在冰灾的打击下,数量急剧下降,野生种群已难得一见!2010年5月,为了考察野外莽山烙铁头蛇的种群数量、以及其他野生动植物的情况,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组织了一场大型科考活动,一个由各类生物专家、志愿者以及媒体组成的大型科考团,深入莽山深处,穿越原始森林无人区。荣幸的是,我便是当年随行的记者之一。我们每个人都负重三十斤以上,经历过绝壁攀爬、缺水虚脱、露宿悬崖、洪水围困等重重考验,冒着被黑熊、剧毒蛇等野生动物袭击的生命危险,圆满完成了任务。姐,告诉你吧,我是唯一一名全程二十天都参与的记者,因为过程太惊险,其他三家媒体都先后退出了,只有我记录了完整的科考过程,你会不会为我感到骄傲?更重要的是,通过科学家们考察的数据,以及我拍摄的视频资料,科考团队得出了重要的科考数据,并最终得出结论:冰灾之后,莽山烙铁头蛇的数量已由原来的2000条左右,下降到300-500条,比野生大熊猫的数量还稀少,到了濒临灭绝的境地!之后,通过我的纪录片的呼吁,莽山当局、游客、以及所有关心莽山生态的爱心人士,都行动了起来,共同保护莽山的原始生态。此后的10年里,莽山自然保护区的生态逐步好转,到2019年底,莽山烙铁头的野生种群数量已经突破了800条,其他生态环境更是基本恢复。而从2010年开始,我更是将保护“莽山烙铁头蛇”作为我的一个重要选题来做,十年来,我拍摄了大量的视频素材,做了多个与之相关的专题,为“莽山烙铁头蛇”成功申报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作了应有的努力。因此,我被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授予“支持和保护莽山烙铁头蛇爱心人士”称号,我特别开心,虽然它有剧毒,但我却越来越爱它了。

  如今的莽山,又重现了当年的“莽莽林海”,可以看见猴群在山间嬉戏,可以听到将近200种鸟的叫声。而整个莽山自然保护区,至今仍保存有6000公顷的原始森林,是湖南省面积最大的森林公园。这里是南北植物的交汇地,亚热带和少数热带、寒带的森林植物在这里杂居共荣,有生物3000多种,不仅有国家重点保护动植物,更是被学界认为是中国植物第四冰期的避难所,拥有一些古老的孑遗物种,因此,这里被称为“动植物基因库”。姐,我知道你跟我一样,喜欢森林,总幻想着在山高林密的地方隐居,如果你看到莽山,你一定会喜欢的,就像我,每次踏进那片森林的时候,都会热泪盈眶,我爱她,爱她的悠久,爱她的深沉,爱她的纯净,爱她的婀娜多姿,爱她的变幻无常,更爱她的丰富多彩!

  姐,你来吧,你若来,我虽不能带你去穿越原始森林无人区,但我可以带你领略这动植物基因库的瑰丽和神秘,还可以带你从刚刚建成的莽山东门进去,体验莽山新景区五指山的壮美。不过,你如果想偶遇我钟爱的“莽山烙铁头蛇”,那得夏秋时节来,那家伙懒得很,一年有一半的时间都在睡觉,5月份之前,它还没起床;天气一转凉,就躲到山洞里睡大觉去了,一睡就是六七个月。但是,在看不到“莽山烙铁头蛇”的季节里,莽山也是醉人的,尤其是冬天的银装素裹,必是你终生难忘的,当然,春天的水雾和杜鹃以及深秋的缤纷多彩,也是能让人流连忘返的。

  当然,若你能来,还有一个地方我也一定会带你去看的,那就是东江湖景区里著名的“雾漫小东江”,想必姐姐也是听过的。刚一个月前,我的恩师梁观钧先生来看望我的时候,我就曾陪着恩师去了小东江,姐,那里的景色,你也一定会惊叹的,因为,看惯了大海的恩师,也对那一汪冰凉澄澈的湖水、以及如真似幻的雾赞誉有加。

  姐,“雾漫小东江”真可谓是自然奇观,就像吉林的“雾凇”一样,是由“温差效应”形成,因为从东江大坝底部流出来的水常年保持在8-10摄氏度,当水流淌过小东江时,遇到较热的水流气流,就形成了层层叠叠的水雾,像棉花,像丝绸,嗯……更像深秋的一床蚕丝被,让人忍不住想裹在其中,轻轻入眠。有人用诗赞道:“仙境原来非梦幻,随风飘落在人间!”

  东江湖风景区是郴州的5A级风景区,景区山清水秀,湖水达到国家一级饮用水标准。近些年,随着政府对环保的愈发重视,湖区内也禁止了网箱养殖,周围的养殖场所也已拆除,东江湖的水更加澄澈了,加上如今的东江湖周边,青山环绕、瓜果飘香,小东江两旁绿树成带,漫步其中,富氧纯净的空气,可以洗涤心肺尘埃;目之所及,宛若置身一幅绝美的水墨画当中,直教人恨不能长住其中!

  姐,你曾问过我,为何不回家乡发展,见了此信,你是否已明白了几分缘由?其实,近六七年时间,郴州的生态文明建设日新月异,如今的郴州,是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验收城市……除了信中给你提到的两处景区,郴州还有诸多以生态著称的景区,纸短情长,难以一一叙述。这里是一个宜居之城,期待哪天你带着家人莅临,稍作停留,弟必尽己所能,陪你尽收眼底。

  姐,我人生的前十七年在海边度过,想不到之后的十七年,竟完全相反,在一座绿意盎然的林中之城隐居。对,确实是隐居,古人云:小隐隐于野,大隐隐于市。我便隐居在这市与野之间。我乐山水,恶尘嚣,父亲母亲去世之后,我便寄情于此,也许,这便是上天最好的安排吧。如今,我常常在想,这里到底算他乡、还是我另一个故乡?是故里,或是远方?但不管是故乡或是他乡,我且用柔奴宽慰苏东坡的那句话,宽慰我自己:“此心安处,便是吾乡。”

  姐,临笺踟蹰,话有千千句,奈何难以一一尽诉,唯望姐姐阖家安康,诸事如意;唯望,你我能常相往来,互诉思情。庚子年仲秋,弟彷徨再顿首。

  

  

  

  

图片文章
  • W020180816424402209470.jpg
  • 24c5264d-024d-4921-a036-1f58e497d56d.jpg
  • res01_attpic_brief.jpg
  • 1535336104375-3e1j2cqdntn-1.jpg
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