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生态美如画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骆斐       发表时间:2020-10-13

美云小妹:

  见信好!

  由于疫情影响,你从去年10月份后就没有回郴州了。其实,你一直忙于工作和照顾佳佳的学业,每次回来,都很匆忙,也没怎么在郴州自己的家乡好好游一游。现在外甥女佳佳已经考上大学,我们家的方曦也在这个月去上大学了,我们可以稍稍松口气,陪你到郴州转一转。

  现在郴州出门是公园,开窗见景点。就我住的地方来说,下楼就是五岭广场。通过二十年多年的精心培育,五岭广场已是树木遮阴、绿意浓浓。这里早晚一片热闹。晨跑的、散步的、打太极拳的、跳广场舞的、唱歌的、玩滑板的、抖空竹的、舞扇子的、打螺陀的,既有众乐、又有独乐,互相包容、互不影响。你只要走进五岭广场,绝对会受到这里气氛的感染,所有的不快和郁闷都会消散。所以,这里被称为“欢乐广场”“市民乐园”“城市客厅”。

  我的住房后面,就是五岭阁公园。这里原来是附近村庄的后龙山,生长着一些杂树。随着城市的建设,后龙山被辟为城市游园。通过精心规划建设、布局裁剪、植绿补绿,这里已是树木葱茏、翠竹依依、桂花飘香、游道纵横、环境清幽的好地方。这里虽然离五岭广场不到一里路,但与五岭广场的热闹相比,却显得非常幽静。幽静的原因可能有两个,一是游园跨两个小山头、一个人工湖,游道以上山下山为主,不适合广场舞之类的集体活动。二是市民的自觉分工,喜欢热闹的去了广场,喜欢幽静的上了山头。公园还建有五岭阁和望景楼,上面还镌刻了很多楹联,都是楼阁竣工后,向全国各地征联所得,有许多出自名家之手。爬上山头,于清风徐徐中赏读美联美刻、美文美景,不亦乐乎!

  我上面讲到的只是两处小景点,我们这叫小游园。在郴州这样的小游园有100多处。大的景点如苏仙岭、东江湖、莽山、飞天山、王仙岭,名气都很大,也很值得一看。可惜你从小在外面读书,后又到福建泉州、广东中山教书,自己家门口的景点反而没有好好游览过。游览祖国的大好山河,可以健身体、长见识、知敬畏、存感恩,可以激发自己对家乡和祖国的热爱,可以进一步体会人与自然的共生关系。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人类的发展活动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否则就会遭到大自然的报复”,他要求我们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加快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形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生产、生活方式。

  我们郴州是“有色金属之乡”,矿产资源丰富。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兴起到处开矿、挖煤,一定范围内破坏了山体环境,污染了山川河流,也带来一些安全隐患。这些年,市委市政府根据中央精神,下大力气关闭非法矿山、关停小煤窑,加强矿山治理和矿坑复绿,发展工矿旅游。比如桂阳宝山铜矿遗址,通过再现古时候采矿、挖矿、运矿、冶矿场景,体现矿工辛苦和艰苦,展现了地下矿井的神秘,吸引了大批游客来探奇,现在成了一个很有特色的旅游景点。你回来,我们一起去看一看。目前郴州已成功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目前正在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绿色发展理念已深入人心。

  今年10月4日,我们的母校宜章七中将举办建校150

  周年的庆典,欢迎你借国庆节长假回来参加校庆活动并游览郴州。这里先附上我的一首词《水调歌头?游郴州》:

  南国繁华地,林邑冠清幽,十八福地灵秀,物阜人风流。

  浩淼东江踏浪,苍翠莽山纳凉, 眷侣飞天游。龙女温泉软,

  井底卧犀牛。 五连冠,碑三绝,仰慕久。八方朋友,

  高速纵横往来悠。绿色福城寿域,创业宜居乐土,妙手善筹谋。

  美丽起飞梦,正绽放郴州。

  先写到这里,见面再叙。祝:

  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二哥:欧阳烈

  2020年9月20日

图片文章
  • W020180816424402209470.jpg
  • 24c5264d-024d-4921-a036-1f58e497d56d.jpg
  • res01_attpic_brief.jpg
  • 1535336104375-3e1j2cqdntn-1.jpg
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