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全国道德模范刘真茂:坚守大山一辈子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丽丽       发表时间:2016-11-15

  “坚守大山一辈子,死了就埋在山上,永不下山!”1983年上山前,刘真茂在心里暗暗发誓。

  至今,刘真茂已义务守护狮子口大山30多年,行动证明他是一个诚实守信的人。在守山的漫长岁月里,他给我们带来了太多的感人故事,值得我们细细去品读、感悟,并以此自励。

  故事:用行动践行诺言

  主动上山,自掏腰包建哨所

刘真茂守护大山。

刘真茂自费修建的哨所。

  农村联产承包制推行后,位于郴州市宜章县的狮子口大山,数十万亩山林因为权属不明,成了部分人眼中的“肥肉”。上山盗猎者有之,砍伐林木者有之。由于没有专门的护林队伍,大山内森林火灾时有发生。

  1983年,时任宜章县长策乡党委委员、武装部长的刘真茂主动请缨,兼任护林办主任,率领民兵上狮子口大山搭起茅棚,成立“宜章县长策乡狮子口护林队”,进行巡山、植树造林。

  长年累月巡山实在是太孤苦,忍受不了的护林队员一个接着一个与刘真茂挥别。更让他揪心的是,湘粤赣三省联防狮子口瞭望所的两名观察员也走了,两间简易房随即被人拆毁。

  共产党员守土有责,再苦再累也要坚持,刘真茂开始了一个人的护林生活。

  起初刘真茂在草坪席地而卧,被小虫子咬,一身疮。尤其天黑之后,大雾上来,气温骤降,又湿又冷根本没法睡觉,打个盹醒来,头发湿漉漉的,一摸全是水。为了寻找合适的地方居住,刘真茂前后五次搬迁,一步一步往高处搬。

  最后,刘真茂不顾家人反对,拿出全家仅有的3.6万元积蓄,在海拔1600米的山坳上自建哨所。哨所竣工了,他有了遮风避雨的地方。

  在他的努力下,哨所通路、通水、通电,青菜满园、牛羊成群。他把哨所当作家,有力确保了大山的宁静,并新增营林2万亩。

  巡山30年,总里程绕地球10圈

  2012年,有记者曾对刘真茂进行了长达一个月的跟踪采访,用文字和摄像机真实记录了他的巡山历程。

  柴刀、手机、望远镜、地图册、收音机、迷彩服、解放鞋,是刘真茂巡山的全部“装备”。夜幕降临他出发,天不亮他进山,常因道路险峻摔得鼻青脸肿。

  山上灌木丛生,此前根本就没有路,半山腰上所有的路都是刘真茂用柴刀一刀刀砍出来的。

  巡山开路,遇到野兽、毒蛇,还有偷猎者安放的捕兽夹,怎么办?他清除障碍,一步步向前进。

  巡山的路上,刘真茂会把沿途的枯枝、旅游者留下的生活垃圾带回哨所,当做生活燃料。

  山里的天气,就像小孩子的脸,说变就变,刘真茂经常被雨淋湿。不仅如此,有时甚至还会遇到生命威胁。

  一次,有人举报某村民偷砍了几十棵小松树,堆在后院。刘真茂上门调查,那人百般抵赖,他严词痛斥。那人恼羞成怒,挥着柴刀冲上来。刘真茂没有退却,挺身向前。

  就在柴刀要落在肩膀上时,刘真茂大喝一声:“来呀!我把坟地都看好了,死了就埋在山上!我看你这个坏家伙能埋在哪里!”对方一听,吓得将刀扔在了地上……

  30余年,刘真茂每天要在崎岖的山路上跋涉30多公里,有人粗略地计算了一下,他巡山的总里程达40万公里,能绕地球10圈。

  以善化怨,道德标兵力量无穷

  盗伐者明着吓不跑刘真茂,就来暗的。他养的羊、马被打死,狗被夹伤,门锁被撬掉,风力发电机也被砸烂。但他始终坚持以德报怨,“像春天般温暖”待人,以善化怨。

  一次,几个山外的汉子想到狮子口大山打点野生动物。刘真茂一路跟踪,天黑时想办法把他们请到自己的哨所,杀鸡宰鸭进行招待。晚上,自己睡地铺,让他们睡床上。刘真茂的真诚,让这几个山外的汉子羞愧不已。天还没亮,他们就出山了,并向刘真茂表示,以后再也不会进山打猎了。

  一个叫李某田的农民,两次被劳教,后来偶然碰到刘真茂,被他执着的护山精神感化了。现在,李某田是狮子口大山义务护林队的队长。他说,如果不是遇到老刘,还真以为人活一辈子,就是为了赚钱,过得舒坦。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山民有时建房需要几根木料,往往是随手取材,刘真茂知晓后,总是严厉制止,起初村民视他为“眼中钉,肉中刺”。

  2008年初,南方遭受百年难遇的冰冻雪灾,宜章是重灾区,1000多头牛困在狮子口大山上,通讯中断。村民进不了山,山上的牛下不来,只等着雪化后上山抬死牛。

  想不到,20多天后村民接到刘真茂的电话告之:牛一头没冻死,因为他把牛群集中在背风少雪处,自己每天吃腌咸菜,只为把食盐省下来拌水喂牛。

  救牛这件事,刘真茂的诚恳实在使村民深受感动,他们不再讨厌这个“死板”的老头儿,并且纷纷加入义务护林的队伍。

  ……

  刘真茂坚守大山的故事还在继续,他用生命之光兑现上山时许下的誓言,努力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荣誉:“大山卫士”获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有“大山卫士”之称的郴州市宜章县退休干部刘真茂,今年获第五届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白了头发,绿了青山。30多年来刘真茂不畏艰辛、甘于奉献,守护在拥有35万亩原始森林、7万亩草山和众多珍稀动植物资源的狮子口大山上。至今,68岁的他还在山上与盗伐偷猎者斗智斗勇,尽一生之力保护湘、粤、赣三省交界的这块绿洲。

  刘真茂的事迹在广大干部群众中产生巨大影响,宜章县委、县政府和郴州市委分别作出了《关于开展向“大山卫士”刘真茂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关于进一步开展向刘真茂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

  同时,刘真茂的事迹引起了中央、省各大媒体的高度关注,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解放军报、湖南日报等主流媒体先后进行了深入报道,在全国产生巨大反响,受到全国人民和各级各部门的充分肯定。

  2011年,刘真茂被评为郴州市优秀共产党员、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被评为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2013年,获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荣登“中国好人榜”;今年,获“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心声: “雷锋永远是我的人生榜样”

  今年,有“活雷锋”之称的刘真茂,被评为“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笔者对其进行了采访。

  面对至高无上的荣誉,刘真茂谦逊地说:“雷锋永远是我的人生榜样,生命不息,学习不止”。

  与刘真茂长期相处的战友和同事都说,以雷锋为人生导师,数十年来他既是这样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成为一名雷锋那样的好兵”,这是刘真茂的理想。1965年,他的理想实现了。

  到部队,刘真茂看到战友们想洗热水澡,他不辞辛劳为大家烧水;遇到战友家里遭灾困难,他悄悄寄去津贴;村里儿童失学,他一次次寄回善款……

  1966年底,入伍不到一年的刘真茂光荣入党,多么荣耀的一件事。但他在日记中写道:“虽然入了党,但我还是一名新兵,很多东西还需要学习,更要加倍努力。要时刻以雷锋为榜样,缩短自己和别人的差距。”

  参军14年,刘真茂始终以“差距”自勉,7次荣获军以上表彰,年年被所在部队评为“学雷锋标兵”。

  1978年刘真茂从部队转业到宜章县工作,后调任该县长策乡任党委委员、武装部长,1983年兼任乡护林办主任。工作中,刘真茂总是以雷锋为榜样,向雷锋看齐。

  在山上,刘真茂没有一分钱补助,还把妻子开小卖部多年积攒的3万多块钱拿来建哨所。多年来,哨所成了进山旅游人的“免费旅馆”,有时上山的人太多,他让客人睡床上,自己坐通宵。

  在艰苦的环境里,“活雷锋”苦守大山30多年,是一种什么信念在支撑着他?人们不解。

  “作为一名党员,就要像雷锋那样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怕困难,不怕牺牲。”刘真茂已作好最后的打算:死后就葬在狮子口大山上,只要一息尚存,守望不止。

  刘真茂以雷锋精神激励自己,克服重重困难与危险,30多年来狮子口大山没有发生一起火灾。

  作为公众人物,“活雷锋”刘真茂平凡而伟大。2013年,《光明日报》刊登以刘真茂为形象代言人的“学雷锋树新风见行动”公益广告,并获全国首届“雷锋奖”。

  对此,刘真茂淡定地表示,雷锋是他的人生导师,他要用自己的行动为雷锋精神赋予时代内涵。(来源:湖南日报 记者 白培生 李秉钧 颜石敦 刘从武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