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桂东:“村务员”巧织文明幸福网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肖 佩珊       发表时间:2021-05-31

  初夏时节,走进郴州市桂东县城乡,青山绿水掩映中,一幅文明美丽的画卷徐徐展开:一条条道路干净整洁、一行行树木碧绿青翠、一户户庭院整洁有序、一张张笑脸幸福温馨,处处洋溢着勃勃生机。

  近年来,桂东县创新探索乡村网格化“微治理”体系,积极推行将“五员”整合成“村务员”的管理模式,巧织乡村治理一张网,构建“共建、共管、共督”体系,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稳步提升。

  全覆盖建网

  “我们坚持把创新网格化治理机制作为强化乡村治理的有效抓手,通过‘五员’整合,有力地织密乡村治理一张网、拧成乡村治理一股绳、下好乡村治理一盘棋。”桂东县委书记伍志平说。

  桂东县建立了卫生保洁、综治维稳、森林防灭火等公共服务体系,全力打造采集信息、发现风险、服务群众的“第一触角”。

  从2019年起,该县以“格”为基础、以“网”为依托,在原有“五员”管理体系基础上,按照“资金整合、一岗多责、网格管理、提升待遇、职责明确、一线考核”原则,将全县生态护林员、农村(河道)保洁员、公路养护员、交通劝导员、安全生产监管员等村级公益性岗位“五员”统一整合成“村务员”,从而整合有限的人力资源,催生出更强劲合力,助推人居环境全面升级,进一步促进乡村和谐,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同时,该县对农村保洁等公益服务实行网格化管理,按照属地性、整体性、便利性的原则,将全县12个乡镇(场)、113个村(社区)划分为若干个网格,按照“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在格上、事在格中”的网格化管理模式,由村支部书记担任网格长,“村务员”担任网格员,建立“责任全覆盖、管理无缝隙、情况全掌握、服务不遗漏”的网格化村务管理体系,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实现了卫生保洁、交通劝导、护林防火、安全生产监管等公益服务全覆盖。

  精细化管网

  该县实行“县级统筹、部门指导、乡镇管理、村组落实”模式,整合“村务员”全部职能,实行“一员多责、择优录用、统筹兼顾”机制。按照“经费随事转”原则,县财政每年统筹整合资金2000余万元及村级光伏发电收益用于保障“村务员”工资待遇,按因素分配法划拨到各乡镇(场),实行经费包干制。

  同时,该县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业务指导和专业培训,提升“村务员”的整体素质和履职能力,并建立健全了“县级每季督查、乡镇每月考核、村级每日检查”的公益性岗位人员考核工作管理机制,将日常检查和定期考核结果与绩效工资挂钩。各乡镇严格按程序选拔、录用、聘用“村务员”,实施日常的管理、考核、监督,建立了优胜劣汰的选用机制,及时调整更换不适应工作要求的人员,对考核不合格和因工作失误造成重大影响、损失的人员,由乡镇依法予以解除劳务合同、不再聘用。

  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全县核减绩效238人次,解聘5人。截至目前,全县共聘用“村务员”1358名。

  一体化用网

  为做实做细为民服务工作,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梗阻”问题,该县给“村务员”定职责、明任务、拉清单,除履行日常职责外,“村务员”积极争当党委政府政策宣讲员、人民群众矛盾调解员、信访维稳情报信息员,有效打通乡村治理的“神经末梢”。

  “我把事情做好了,心里才踏实。”5月17日晚,该县境内普降暴雨,普乐镇东水村“村务员”郭楚兵格外注意,披上雨衣就到河沟、山坡边查看情况,又挨家挨户上门提醒大家做好防范,直到凌晨1时雨势渐小才回家。

  第二天一早,他又上门入户走访群众,谈新冠疫苗接种感受,积极宣传疫苗接种的科学性、安全性,引导群众尽快接种疫苗。

  平日里,该县“村务员”忙碌的身影活跃在乡村各个角落,他们走村串户,把问题解决在“神经末梢”。

  去年新冠肺炎战“疫”中,该县成立了“村务员”巡查队,“村务员”穿上红马甲、别上红袖章,翻山越岭、进村入户,筑起了一道道“防火墙”。

  如今的桂东县乡村就如一幅田园风光画,美不胜收:房前屋后干干净净,道路两侧整洁有序,垃圾死角不见了、文明用语更多了、居民笑脸更灿烂了,到处洋溢着和谐、文明、美丽的气息。“村务员”管理模式,已在桂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郴州日报·今日郴州客户端 通讯员 陈应时 张前宝

图片文章
  • W020180816424402209470.jpg
  • 24c5264d-024d-4921-a036-1f58e497d56d.jpg
  • res01_attpic_brief.jpg
  • 1535336104375-3e1j2cqdntn-1.jpg
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