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资兴:推行“文明积分”,引导群众自治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肖 佩珊       发表时间:2021-04-17
  “搞了卫生,美了环境,还能获得文明积分,真是太好了!”4月15日,湖南省郴州资兴市州门司镇丹坳村村民周发平高兴地告诉笔者,今天参加了清扫通组公路文明实践活动后,又获得了5个“文明积分”。他翻看着自己的“积分登记本”,这上面的积分不仅可以兑换油米、热水瓶、电饭煲等日常用品,还能作为争先评优和换取服务的依据呢!
  今年,资兴市州门司镇在丹坳村、塘家湾村试点开展“文明银行”存储活动,通过“加减分”量化文明风尚、“月评分”建立道德台账、“分换物”深化道德激励,搭建村民自治新平台。活动采取家庭式积分制管理,鼓励村民在社会治安、公益美德、乡村建设三大方面积极表现。
  “感觉我们村的整体素质上了一个新台阶,大家的积极性全被调动起来了,这个办法好。”州门司镇丹坳村支书周海龙说,现在,做公益、攒积分、换礼品成了村里的新风尚。
  无独有偶,在唐洞街道茶坪瑶族村,村民曹水平每天都要打开手机“和”积分管理微信小程序,看看自己的积分排名。“带父母做身体检查加5分,参与社区(村)组织的一事一议活动加5分……”今年一季度,曹水平“和”积分全村排名第一。在颁奖仪式上,曹水平高兴地和大家分享心得,“我做的都是力所能及的小事,其实只要自觉遵守村规民约,就一定可以拿高分!”
  去年2月,资兴市设计的“和”积分管理微信小程序在茶坪瑶族村试点。村里利用“互联网+”思维和信息化手段,以《村规民约》为蓝本,参照党员积分管理的模式,将社会治理、公益美德、乡村建设、奖励惩罚、家庭积分、公共积分共五大类设置在小程序中,村民分别通过类别在线上、线下自主申报积分。村里每个季度对积分排名前10名的村民进行物资奖励。
  这些都是资兴市创新基层群众自治工作的生动实践。2020年,资兴市被确定为全省社会治理创新试点市。该市从“新”谋划,积极探索基层自治能力建设新方法、新模式,充分发挥村(居)民自治在城乡基层治理中的积极作用,通过“强”力量、“实”制度、“活”形式,全力构建“民事民议、民事民办”的基层群众自治工作新格局。
  该市充分发挥村组干部、党员、代表的“三员”作用,组建了村民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好人协会、治安协作会“四会”组织,并探索建立了乡贤工作站,凝聚乡贤力量。同时,推出村规民约约束微友机制、目标任务倒逼履职机制、集体会商解决问题机制、绩效考核检验成效机制等,筑牢群众自治制度保障。
  除创新开展群众自治积分管理外,资兴市还积极搭建线上微信群平台和线下走访平台,畅通群众交流渠道,网格化联系走访群众,积极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实现了外出群众和在家群众“邻里一家亲、离家不离心、离村不离群”。
  目前,资兴市共有6万多人参加“和”积分活动,兑现米、油、洗衣粉等生活物质10多万元。全市共建立村民微信群206个,入群村民8万余人。“文明银行”存储活动也在全市广泛推广,以乡贤为主持人的“民生南路老嗲调解工作室”“茶坪村瑶老倌调解工作室”调解各类纠纷近200起。
  通过创新管理方式,广泛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引导群众提升自我管理水平,资兴市助人为乐、孝老爱亲、诚实守信、兴业致富、邻里调停、移风易俗的正能量蔚然成风。(来源:资兴文明办 通讯员 袁勇杰)
图片文章
  • W020180816424402209470.jpg
  • 24c5264d-024d-4921-a036-1f58e497d56d.jpg
  • res01_attpic_brief.jpg
  • 1535336104375-3e1j2cqdntn-1.jpg
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