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桂阳:文明风劲鼓征帆 清风廉韵沁民心
来源:       责任编辑:廖 骏       发表时间:2020-10-12

  “往大点说,我是共产党员,要用行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往小点说,我出身农村,生活贫寒,在组织培养和自己努力下,一点点成长起来,现在有条件有能力,就要为困难群众做点事,即使是一点小事也好。”近期,老党员干部李水湘的这段话在桂阳县财政局内广为流传。 

  五年前,李水湘退居二线上扶贫一线,扎根省级贫困村四合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和扶贫工作队的努力下,2016年该村从贫困村出列,全村综合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2.82%降至2019年的0.19%,扶贫工作取得亮眼成绩。李水湘讲奉献,重实干的工作作风也被人称赞,多次在该局开展的“身边好人”宣讲活动中被提及。这也是该局在加强文明创建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 

  党建领航,守廉正本色 

  步入桂阳县财政局,两侧绿植修剪整齐,院子里干净整洁,走进财政局内部,没有过多的装饰,一侧印有“清正廉洁”四个大字的宣传牌却更显得庄严肃穆。 

  一直以来,桂阳县财政局坚持以党建引领擦亮文明底色,不断融合创新党风廉政建设和文明创建工作,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锻造出了一支经得起考验的过硬队伍班子。今年,疫情期间,该局干部成员在局领导、全体党员干部的带领下参与志愿活动,并捐款共计2.6万余元,受疫情的影响,今年财政形式严峻,该局加强财政收支管理,开源节流,通过复工复产,服务“六稳”、“六保”大局,今年1-9月完成公共财政收入16.50亿元,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2.29亿元。 

  为了提高队伍成员的思想认识,该局还开设了“道德讲堂”,实行全员参与,长期推动,每季一讲。积极开展最美人物,身边好人,模范职工之家等典型评选活动。涌现出了一批以李水湘为代表的讲奉献、重实干的党员干部,同时大力倡导向身边的道德模范学习,又涌现出了一批思想上进的年轻基层干部,四合村扶贫干部陈石文受李水湘影响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在一线。今年,他写给妻子的一封家书引起基层干部的共鸣,领导干部纷纷转载。他提到:“参与扶贫工作以来,就励志做一名人民的公仆,把心放在服务群众上,把服务群众放在心上。” 

  清风传承,不改为民本色,该局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弘扬文明新风,形成了一支风清气正、廉洁高效的财政队伍,树立起了廉政为民的良好形象。 

  崇廉尚俭,扬文明新风 

  “饮水当思源,吃饭当节俭”“文明吃饭你我他,省吃俭用好人家”……在桂阳县财政局食堂的餐桌上排放着一个个提示牌,用以提醒干部职工文明就餐,厉行勤俭节约。 

  今年,桂阳县财政局积极响应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把过紧日子作为持“家”理念,做细节流文章,进一步加强公务接待管理、规范单位食堂用餐,切实杜绝餐饮浪费,在全局上下掀起了一股新“食”尚。同时,该局坚持节流与增效同推,不断推动财政资金提质增效。 

  今年以来,该局为了应对疫情形势下严峻的财政形式,精准施策,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在从严控制“三公”经费的基础上,重点压缩各类非必需品、非刚性项目支出,同时将“三保”资金需求足额纳入预算,集中财力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严禁留有“三保”支出硬缺口。明确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办法,健全预算绩效管理操作规范和实施细则,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勤政为民,增民生福祉 

  “深化机制改革,厚实民生财政,我局各职能单位要开拓创新、破除体质机制弊端,提高认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桂阳县财政局局长李跃华多次在工作会议上强调。  

  在局领导的号召下,该局涌现出了一批敢干事、能作为、有组织、讲策略的先进职能单位,桂阳县正和镇财政所就是其中一个典型代表。  

  该所在代理所长龚福林的带领下,将财政资金分为运转资金、基本财政资金、项目资金、涉农资金四类,靠着这一套分类模式,正和镇财政资金监管实现全覆盖,工作“零”差错,被财政部列为全国94个乡镇财政资金管理直接联系点之一。同时,该所积极组织为民办实事,帮助群众修通人行道路18条,36公里,安全饮水8处,排灌排洪渠2.2万米,新修山塘12处,修缮市场1处,为群众争取财政奖补资金接近1000万元,直接受益群众4.2万多人。 

  近年来,桂阳县财政局不断强化工作主动性,依法组织财政收入,认真开展税收监管、堵塞税收漏洞、积极向上争资立项,确保财政高质量稳步提升,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县域经济发展提供可靠财力保障;建立健全财政投入机制,将财政资金更大力度向“三农”倾斜。为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助力。 

  廉以不泯,清风自来;勤以为民,文明风劲。桂阳县财政局立足文明创建工作,促进党风廉政建设,推进财政改革,牢固树立“创建为民”的思想理念,在全局上下刮起了廉政清风和文明新风,形成了新风尚。(来源:郴州文明网 通讯员 肖敦胜 龙中飞 周诗杰) 

图片文章
  • W020180816424402209470.jpg
  • 24c5264d-024d-4921-a036-1f58e497d56d.jpg
  • res01_attpic_brief.jpg
  • 1535336104375-3e1j2cqdntn-1.jpg
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