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好人姚文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骆斐       发表时间:2020-08-24

  说起姚文,身份还比较多:湖南郴州宜章县好人协会副会长兼岩泉镇分会会长、宜章县志愿服务联合总会理事兼项目部部长、源泉彩印纸箱厂厂长。2013年,姚文遭遇了一次人生挫折,幸亏得到了好人的帮助,让他的心灵受到很大洗礼,从此坚定做一个好人。他先后捐款20多万元帮贫扶困,参加文明劝导、帮做农活、洁净环保、节会服务、抗洪救灾、抗疫工作等志愿服务活动6000小时以上,成为志愿服务时长明星。他先后荣获2019年度湖南郴州市四星级志愿者、2017年宜章最美好人、2018年宜章县创文优秀志愿者、2019年宜章县首届好人等荣誉。

  诚信经营,力量之源泉

  1980年2月,姚文出生在宜章岩泉镇草坪村(现为毛坪头村)一个贫穷农家,父母当时是电影放映员。1986年父母在岩泉镇开了一家五金店,1992年又开始售卖家用电器,家庭经济条件逐步改善。

  姚文在学校时,常会“打群架”,原因竟是看不惯有同学欺负弱小,常“路见不平,拔刀相助”。他崇拜军人和警察,1997年考取湖南省人民警察学校,2000年毕业后在宜章县公安局迎春镇派出所工作。

  2002年,姚文辞去了稳定的工作,回乡自主创业,和家人一起创办了宜章县源泉彩印纸箱厂。给企业取名“源泉”,寓意饮水思源、致富图报,姚文说这是一个创业者的良心和责任。

  姚文传承了父母的优点,不论是纸箱厂,还是电器五金店,都坚持保质保量,诚信经营、信守承诺,收获了良好的个人信誉,事业也逐渐壮大发展。目前,与姚文持续10多年做生意的老客户达10多家。

  好人好报,爱心之源泉

  2013年夏天,姚文家里新建住房,因升降机发生意外坠落事故,2人当场死亡2人重伤。处理事故、抢救伤者、赔付资金,整个家庭如天塌了一般,纸箱厂停产、电器五金店转让,赔付款200多万元。资金无法运转,请人务工困难,纸箱厂无钱进原材料,陷入了困境。这时,湖南百捷利包装印刷公司董事长谢运良伸出了援手,承诺赊账原材料,让姚文坚定信心继续干。当年,纸箱厂一直向谢运良赊账进原材料达300多万元,加上其他赊账共500多万元,在好人谢运良的帮助下,资金运转逐步正常,纸箱厂起死回生,当年春节前,姚文把大部分欠款还清了。

  经过这次挫折,姚文对人生有更深的认识。他把目光转向社会,开始关注社会事务、爱心事业。2014年他驱车30多里路报名参加“心的力量”团队,从此成为团队最热心的捐助者、参与者,一做就是4年,每年做志愿服务100多天。

  村里没有活动中心,红白喜事都靠临时搭棚子,村民很不方便。姚文主动召集村里热心人员,组建理事会,集资10多万元,自己捐资和组织募捐5万多元,成功建成两层楼的村活动中心。

  做好人好事,让姚文有了很强的价值感、获得感,心情和精神状态也好多了,家庭、事业都顺畅了。“这就是俗话说的好人有好报吧。”姚文笑道。

  好人先锋,幸福之源泉

  2017年12月,姚文担任宜章县好人协会岩泉分会会长,他一边摸底岩泉镇贫困人口情况、开展精准扶贫活动,一边宣传好人协会事业。帮扶贫困户活动和宣传感动了一大批人,爱心人士纷纷加入协会。不到一年,岩泉镇好人分会建立了16个村级好人工作站,发展会员300多人。

  姚文在走访调查时发现很多村民因病致贫。他与民办的国泰医院联合推出诊疗接收函,对于10多户非常困难的家庭,在治疗住院期间,除特殊抢救药品、输血、昂贵药外,其余全部免费。

  东口洞村7组92岁的罗照照老人没有床睡、没有鞋子穿、吃饭都是靠邻居接济。姚文连续三年带着好人协会会员看望罗照照老人,给老人买好了床、全套床上用品和一些生活用品。洞江新村10组白信哲是个孤儿,姚文驱车为小信哲送去棉衣、棉被,并鼓励他安心学习。西河村20多岁无业人员姚某,染上了毒品,姚文了解后,每天跟踪他,下午叫上他打篮球,晚上陪他散步聊天。经过整整一年时间,让该青年成功戒毒。

  湖南国际文化旅游节(莽山)、全国扶贫小额信贷现场会等各大节会活动,都能看到姚文忙碌的身影,他既是组织者,又是值守者,还是大家的司机等。在抗洪抢险中,姚文割破了手指,还坚持搬运救灾物品,帮助抢救群众物质。

  2020年春,宜章出现4例新冠肺炎病例,姚文成为“逆行者”之一,主动到各村宣传防控政策、知识,在各村主要干道路口值守,自己掏钱购买防疫物资……在做好事的道路上,姚文成长为一名先锋!(来源:郴州日报 通讯员 刘从武)

图片文章
  • W020180816424402209470.jpg
  • 24c5264d-024d-4921-a036-1f58e497d56d.jpg
  • res01_attpic_brief.jpg
  • 1535336104375-3e1j2cqdntn-1.jpg
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