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汝城县:“疫”线亮名片 绚烂风景线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廖 骏       发表时间:2020-03-12
  “我是志愿者,抗击疫情义不容辞”、“疫情来袭,志愿者就应向险而行”、“越是关键时候,越要展现志愿力量”......连日来,郴州市汝城县广大志愿者带着铮铮誓言,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各条战线。从城市到乡村,从小区到街道,从商场到市场,随处可见他们身穿马甲、勇敢逆行的身影犹如一道火红的亮丽风景线

  身披“战甲” 火速行动

  “我请战抗击疫情,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履行一名志愿者的责任和义务。”疫情爆发后,汝城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微信群被数名志愿者的“请战书”刷了屏。文明实践中心立即行动,一份“抗疫有我.志愿行动倡议书,迅速擂响了全县4万多名志愿者战鼓

  “我是会长,又是‘湖南好人’,以身作则战疫情责无旁贷。”县志愿义工联合会65岁的会长朱硕杰,不顾身患严重痛风病,与爱人和女儿一合计,一家三口倾巢出动。一呼百应,联合会旗下心善社工、义警大队、关爱老兵站、饮食分会等广大志愿者会员纷纷请命迎战。

  面对没有硝烟的防“疫”战,曾参加过汶川大地震救灾退伍军人郭保松“郴州市最美退伍军人”当地名企董事长邓奇峰共有620余名退役军人主动签名请战抗“疫”,用实际行动诠释“退伍不褪色”。小板凳餐饮、香满居餐馆、鸿福酒楼等餐饮分会会员,纷纷停止宴席业务随军征战。各乡镇志愿分会,把号角迅速吹响,号令了数以万计的农村志愿者行动起来。青年、妇女、两新组织等各支志愿者队伍火速集结。

  从城镇到乡村,党员干部志愿者一个个胸佩党徽,为战“疫”劳碌奔忙,不懈不怠。哪里有危险,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全县2368名党员志愿者主动请缨,组建359支突击队,用忠诚担当筑起一道道“防疫墙”。“把战斗堡垒筑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做到关键时刻有组织在,关键岗位有志愿者在。”

  冲锋一线 织密防线

  “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餐、不聚集!” 喇叭用土话喊起来、横幅用俗语挂起来、服务站第一时间设起来、志愿者群众的微信群建起来、旗帜在一线飘起来。

  城市社区、楼院,实行“网格化+居民联防邻里守望”模式,志愿者化身居民区长、栋长和联户长,筛查摸底,站岗执勤,宣传劝导,筑牢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在点多线长面广的农村防疫线上广大志愿者用群众的语言、灵活的方式,积极讲解防控知识,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引导群众正面应对,做到户户知悉、人人参与,让群众重视而不恐慌,积极参与群防群治。

  “坚持就是胜利!”“自己是最好的医生,防护是最好的疫苗。” 防控期间,不顾天气严寒、刮风下雨,由志愿者组成疫情防控宣传分队,披上马甲就开战,带喇叭、鸣铜锣,走街串巷,进村到组,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和文明劝导活动。

  3月3日,世界野生动物保护日大雨倾盆,夹杂着冷风飕飕。志愿分队一干人举着旗帜、拖着音箱,艰难行走在县城的大街小巷、购物广场等地,为保护人类和野生动物振臂呐喊。“你们这么拼,一天有多少钱?”在城关农贸市场,见到志愿者们浑身湿漉漉,干劲却十分足,也有群众好奇的问道。“分毫不要,只要百姓健康!”“守护群众就是志愿者的天职。”“志愿工作助人助己,乐人乐己!”......一个个充满温度的回应,顿时让路人肃然起敬。

  “村民在家点单,志愿者照单全办”,“只要你安心呆家,我们就是你的快递员”。抗疫期间,保供需求、共克时艰尤为重要战疫最吃劲阶段,全县坚持为群众运送生活物资的志愿者“送货郎”多达近千人。他们不畏艰难,不惧疫险,为广大群众打好“阵地战”奔波劳碌。在他们身后,一遍遍响起了当地群众自编自唱的打油诗,“送货郎,送货郎,送菜送粮上山岗,为了百姓都健康,抗疫奉献把名扬!”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广大志愿者还积极参与到各领域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固定专门志愿服务人员对各街道、公路沿线、公园广场、河道公厕和住宅小区、办公场所区域,每天进行全面消毒保洁

  同舟共济 汇聚大爱   

  “汝城是革命老区,还是‘半条被子’故事的发生地,抗击疫情,志愿者要发挥革命光荣传统。”从1月27日起,汝城本土企业家志愿者朱春林,忍着岳母去世的悲痛,组织湖南和思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加班加点生产,加足马力,给当地医院捐助消毒液8000瓶,捐赠了价值46万元的物资支援武汉。

  紧接着,北京仁正集团董事长、汝城籍企业家朱战平想尽办法从外地采购了20000个口罩,亲自送到指挥部;汝城小板凳餐饮服务有限公司在暂停旗下所有门店情况下,召回部分餐饮工作人员,每天免费为抗战前线的60余名医务人员和隔离病区的患者配送餐食;两新组织志愿者积极响应战疫号召,联合募捐67万元;汝城籍海外创业者何旦出资20万购置口罩等物资万里之外邮寄回乡......

  “中医中药是国粹,强身护体有优势。”关键时候,汝城中医人主动出击,开展志愿行动。1月23日开始,组织医护人员、退休员工和各大药店药师200余人,日夜鏖战,全力保供,配制配送中药10万余副,给战疫一线工作人员、复工员工以及广大病患者服用。

  战疫情,许多普通群众志愿者也义务为抗疫一线提供服务,用实际行动支持防控工作。南洞乡光明村监测点,附近村民何志全、何炎进等,从正月初一开始,为站岗执勤人员送茶水、糕点。文明瑶族乡82个服务站点,每天由各村自发组成的妇女后援团送来一碗碗热乎乎的金银花茶。捐钱款、口罩、木炭、帐篷......点点爱心汇洪流。

  “我是志愿者!”作为“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的汝城,广大志愿者擦亮名片,众志成城,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用生命和汗水抗击病魔,筑了防控新冠肺炎的坚固长城。(来源:郴州文明网 通讯员 陈泰荣 邓生祥)

图片文章
  • W020180816424402209470.jpg
  • 24c5264d-024d-4921-a036-1f58e497d56d.jpg
  • res01_attpic_brief.jpg
  • 1535336104375-3e1j2cqdntn-1.jpg
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