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桂东县:普乐有大爱,战“疫”写赤诚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廖 骏       发表时间:2020-02-11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里,普乐镇作为郴州市桂东县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的“第二道”关口,形势异常严峻。普乐人团结、坚强、有爱,“抗疫”路上,同心前行,用初心和使命筑牢“红色防护墙”。

  兵贵神速:“疫”不容迟

  疫情十万火急,要战胜这个“看不见的敌人”,决不能有任何的侥幸,必须下好先手棋,做到全面排查要快、联防联控要快。

  “我镇交通便利,武深高速沙田出口离我们不到600米,国道106又贯穿我镇,加上又正值春节前返桂高峰期,流动人口多,防控形势非常严峻。特殊时期,我们必须清醒而不麻木、迅速而不迟缓、严防而不疏漏。”1月22日,在镇、村、工作队“三支力量”参加的动员部署会上,普乐镇党委书记罗道标的话铿锵有力。

  疫情就是命令。普乐镇闻令而动,迅速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普乐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普乐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并召开了“三支力量”干部会,兵分三路,迅速摸排底数,抓紧建立疫情信息数据库:一路人员直接对从武汉返乡人员展开逐一入户和全面排查核实;一路对接沙田派出所、比对镇级就业平台数据,分别调取武汉旅居史人员和全镇武汉务工台账,再组织人员进村核对;一路人员提前谋划,对镇中心医院的床位和诊疗工作进行调度。

  “叔叔,这是新冠肺炎防治宣传资料,您儿子前几天从武汉回来,请你们认真看看防控知识,共同来防治好。祝你们过年好!”腊月29日早上7点半,刚起床的普乐村方世森就接到驻村干部周常青送来的宣传资料。为切实宣传好疫情防控知识,普乐镇抢抓腊月29、30两天时间,将大部分宣传资料送到了群众手中。

  自1月26日起,该镇防控宣传横幅已悬挂到各交通要道和人员集中处,并利用微信、QQ工作群和村民交流群、学校家长交流群,以及宣传车、村村响广播、护林员巡逻小喇叭等,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让党的声音进家入户、人人皆知,引导群众自觉参与到疫情群防群控中来。截至目前,共悬挂横幅60余条、标语200余条,出动宣传车200余车次、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

  全方位、立体式宣传让防疫知识到了“最远一家人”:杨岭村村民罗金容原本打算大年初四回娘家,被正在读初中的小女儿方莹拦住了,“妈妈,你没听喇叭天天在喊不要走亲访友吗,为了大家安全,打个电话拜年了吧!”罗金容不仅没回娘家,还提醒娘家人尽量少走动。普乐村村民方某看到邻居家来了两个外地人,马上拨通了举报电话,在镇村干部耐心细致的工作下,两名长沙客人提前返程。就连有武汉旅居史但未在普乐辖区居住的人员也被“拿下”,全镇3名居住在县内其他地方的人员主动向所属村报告情况,不仅自己主动居家隔离,还动员跟自己一起生活的家庭成员一起居家隔离观察,每天向村里报告自己的健康状况。

  “胡婷,你是学医的,防控疫情我们需要提前购买些什么?”“大鹏,你们几个在县城,辛苦抓紧时间到各药房和超市购买以下物品。”大年三十上午,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前海利用网络主持召开了一个紧急微信会议,组织人员多渠道预订、购买医用口罩等各种防疫急需物品,并迅速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功夫不负有心人:普乐镇购得医用口罩200个、75%乙醇消毒液120瓶、84消毒液28瓶、雨衣100件,筹借临时检查站挡雨棚12个,确保了疫情防控工作不因物资短缺、天气等原因受阻。

  在普乐,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迅速反应,积极奔波在防控疫情工作第一线,为打赢战“疫”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靶贵精准:“疫”战到底

  “不管是上级要求,还是现在的实际,当前的重点必须放在从武汉回来的人员上。”镇分管领导郭增在安排工作时再三强调。

  针对1月22日以后从疫情严重地区返回普乐镇人员45名,镇安排了镇村干部、卫生院医生、村医进行“四对一”监测管控,并张贴温馨提示,全家每天早晚测量体温,监测身体状况,同时要求居家隔离观察14天,与家人分开生活,一有异常立即上报。

  对还滞留在武汉,未启程返乡人员,通过镇村组干部、家人及亲友宣讲疫情形势、防控知识,做通工作改变行程,留在武汉等疫情过后再返乡。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全镇有8人没有从疫区回来,最大限度减少了武汉旅居史人员输入,降低了感染风险。

  “书记,有群众向我反映,后天普乐村有寿宴2起、婚宴2起,我们必须采取措施制止吧?”大年初二,下乡回来的党委副书记何恚平火急火燎地找到党委书记报告。普乐镇马上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所对辖区内餐馆、酒店进行检查和宣传政策,组织镇村干部进村入户了解情况并耐心细致做工作,共劝导简办丧事2起、延办婚礼1起,取消寿晏3起40余桌、婚宴酒席130余桌。

  “同志,请停下,先测下体温,然后去登记一下。”1月30日起,该镇各村路口每天都会发出同一个声音。为减少人员流动,确保疫情不进村,该镇村民自发组织在村与村交界路口设立临时检查站,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测量体温,宣讲防控知识,劝导村民尽量不要外出,劝返外来人员探亲访友和旅游观景。

  同时,各村还对非重点监测对象的村民外出购买生活必需品、应急办事等需出村的,进行核实审批,发放一次性临时通行证,凭证通行,有效甄别出了新增返乡人员和探亲访友对象,大幅减少了人员流动。据不完全统计,各村共检查登记往返车辆1300余次、劝返探亲访友车辆100余次。同时,镇党委政府及各村还对农贸市场、大型集中安置点等公共场所,进行反复消毒。

  “报告领导,从黄冈到武汉转车返乡人员邓某的妻子李某和两个孩子出现咳嗽、发热症状,急需联系县疾控中心。”大年初二清晨,镇卫计办公室负责人郭栋获悉情况后就立即报告了镇几位主要领导。镇里一边迅速安排将邓某一家送往县人民医院隔离病房进行医学观察,一边安排人员对邓某从武汉返回桂东后行踪轨迹进行了解,对父母、兄弟等5名密切接触者及其共同居住的家人共计14人,立即全部纳入重点监测对象,启动居家隔离。

  2月3日,经卫生部门确认其新型冠状病毒检测为阴性,排除感染新冠肺炎,转为居家留观7天,由“四对一”人员继续监测。

  人贵真情:“疫”见本色

  尽管疫情令人忧虑和紧张,但普乐人收获了特别的温暖和感动。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战斗,用行动温暖着人们的心。

  “我是共产党员、人大代表、革命烈士后代,获得过湖南邮政信使标兵、‘爱心邮路’光荣称号,这是我这辈子都值得自豪的五个身份和荣誉,我收入虽然不高,但每个身份(荣誉)我要捐100元。”2月1日,普乐镇小江村村民郭相成因为不怎么会玩手机,担心捐款迟了没人收款,便来到镇里找人咨询如何捐款。

  58岁的方孝伟代表在看到群里其他代表纷纷向慈善总会捐款时,心急如焚地向群里工作人员转账50元,并备注“支持武汉”!30元、50元、200元……一颗颗真诚的心、一段段温暖的情,彰显的是生命与爱的魅力,展示的是普乐人民群众的伟大力量。

  “呜呜呜.....方叔,我家没盐了。”2月1日,天还灰蒙蒙的,该镇小江村居家隔离对象王某因从武汉回家,要求居家隔离,不能外出购置生活用品,只好打电话给村支书方文权寻求帮助。

  因疫情防控需要,为减少外出交叉感染风险,同时满足村民的基本生活需求,小江村积极响应镇党委政府号召,组织本村党员干部成立志愿服务队,开启代购跑腿的“第二职业”,只要一个电话,小到一包盐、一包面都及时送货上门,做到“心贴心”服务。

  “我知道现在没开市不准卖,但我家情况你们也清楚,就靠卖菜减轻点家庭负担。”2月3日,正值油箩口边贸市场赶集的日子,贫困户郭某由于儿子意外身亡自己又患病,虽然政府给予了很多帮助,但家里过得并不轻松,挑了一担菜到集市上卖。

  “菜我全部买下了,防疫期间就不要再出来摆摊走动了。”镇党委委员、政法委书记张力琦深知她家情况,二话没说自掏腰包将其一担菜全部买了下来,并劝其马上回家。当天,张力琦带领团员青年早早来到市场,向前来摆摊商贩讲解防疫知识并劝返。

  “我们一直都很关注疫情,作为一名基层共产党员,能为抗击疫情尽绵薄之力,感到非常荣幸。”普乐镇齐云山村在深圳办企业的邓大海、方梅夫妇,在得知乡镇一线防控物资紧缺的情况下,自购了1200个医用口罩和15把测温枪无偿捐赠给镇里。

  1月30日,个体户郭秀兰为值守人员送来了凳子和茶水。

  2月3日,普乐镇人大代表方秀娟主动送来了10顶避雨帐篷。

  2月5日,东水村村民郭名标来到普乐镇东水村下牌疫情防控临时检查点,给值守人员送上了热水、茶叶和一次性杯子。

  一份份爱心和奉献,沉甸甸、暖融融,仍在继续“加码”……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疫情防控还在继续,鲜红的党旗诠释着普乐干部和群众用责任、担当和坚守,书写战“疫”赤诚大爱。(来源:郴州文明网 通讯员 陈应时 张前宝 李玉欢)

图片文章
  • W020180816424402209470.jpg
  • 24c5264d-024d-4921-a036-1f58e497d56d.jpg
  • res01_attpic_brief.jpg
  • 1535336104375-3e1j2cqdntn-1.jpg
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