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市桂阳县:传递正能量 传承优良家规家训家风故事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黄婧雯       发表时间:2018-11-27

  “存敬畏以封神灵,竭忠孝以事君亲。修礼让以笃家族,仗忠信以睦乡邻……”近日,由郴州市桂阳县纪委监委、县文明办、县作家协会联合编辑的《桂阳家规家训家风》免费向全县各单位发行,这是该县充分利用当地本土文化资源,大力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的又一真实写照。

  据了解,为加强家风建设,发掘本土蕴藏在广大家庭中的家风故事传播好家风,传递正能量。2017年5月,桂阳县纪委开展了“好家规家训家风”征文活动,在全县广泛征集优秀家风故事,征集稿件200余篇,经过专家层层筛选,共评出优秀作品72篇,汇编成《家规家训家风——桂阳故事》一书。

  “借助桂阳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契机,让党员干部带头学家风、讲家风并通过评最美家庭、文明家庭,从而推动家风建设不断向前发展。”桂阳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该县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家风建设中,让好家风进入千家万户,真正达到了好家风促政风正民风的目标。

  桂阳县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在这里,不仅有明朝杰出外交家李思聪的家教家风,近年来还围绕廉洁主题,建设了文化园、廉洁主题公园、宝山体验式作风式教育基地,成为桂阳党员干部带头学家风的前沿阵地。

  “这是我第4次来这里参观了,每次都有不一样的感受。”该县樟市镇一位党员干部说,好的家风确实很重要,革命先辈先烈的事迹就是最好的证明。因此,她也结合自身实际,立了家训教育全家,力争做到“赡养父母、诚实守信、夫妻和睦、乐于助人、廉洁齐家”,让好的家风一代代传下去。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只有千千万万个家庭培养传承好家风,才能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因此,桂阳县在家风建设过程中,除了让党员干部学好家风外,还引导其讲好家风。

  “我家中丈夫患了重病,但我一直照顾他的起居,我不图什么,就为作妻子的责任。”在该县龙潭街道北关社区,一场家风故事分享会吸引了数百位村民驻足倾听,北关社区居民周桂红十多年照顾患病丈夫的亲身经历分享给了在场所有人,赢得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像这样的家风故事分享会,县里几乎周周都有。”桂阳县委宣传部一负责人说。近年来,桂阳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陆续开展家风故事分享会、领导干部谈家风、干部名嘴传家风、社区讲家风等系列活动,真正让好家风广泛传播出去,走进了千家万户。

  “为了激励大家积极践行良好家风,我们还在全县党员干部中开展以‘家风家训·廉洁同心’为主题的朗诵比赛活动,以及各类评选活动。”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最美家庭、文明家庭、好邻居等评选活动,家风建设不仅成为群众关注的焦点和热点,也成为其自觉践行好家风的一道催化剂。

  如今,“立家训、传家风”在桂阳已是蔚然成风。近年来,该县先后有7人获评“中国好人”、15人获评“湖南好人”,并建立了一支500余人的桂阳好人群体。今年来,举办好人宣讲团走进乡镇“新风讲习所”活动100余场,成为社会共同关注和学习的榜样,引导和激励人们崇德向善的重要力量,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桂阳大地落地开花结果。(来源:郴州日报 通讯员 王成家 杨庆

图片文章
  • W020180816424402209470.jpg
  • 24c5264d-024d-4921-a036-1f58e497d56d.jpg
  • res01_attpic_brief.jpg
  • 1535336104375-3e1j2cqdntn-1.jpg
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