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资兴:一社区获“全省禁毒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黄婧雯       发表时间:2018-10-26

  在郴州,资兴市唐洞街道民生南路社区按照“全民参与、堵源截流、网格化管理”的总体工作思路,有效推动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深入开展,取得丰硕成果。短短3年,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就实现了“三个100%”,即社区戒毒康复报到率100%,社区戒毒康复执行率100%,社区戒毒康复建档管控率100%。10月中旬,被湖南省禁毒委员会授予2016至2018年度“全省禁毒工作先进集体”。

  民生南路社区是资兴市中央下放煤矿棚户区改造项目实施后成立的一个新社区,成立于2016年4月,主要管辖原中央下放煤矿宇字、唐洞以及地方鲤鱼江、白马江4个煤矿和资兴市园艺场5个单位的棚改对象。拥有住户4200户,人口2.1万余人。具有人员复杂,各类犯罪人员多等特点,其中社区现有在册登记吸毒人员33人,其中社区戒毒14人,社区康复19人。为了做好社区的禁毒工作,社区从成立之日起,就做了大量扎实而富有成效的工作。

做实措施保障 形成工作合力

  首先,民生南路社区做到了党政总揽,落实主体责任。社区党委将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纳入综治平安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考评,成立了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站和唐洞街道禁毒分会社区工作站,由社区党委书记负总责,分管综治工作的领导主要抓,禁毒专干具体抓,分会工作站配合抓,网格管理员、禁毒志愿者协助抓。

  其次,按照“四个标准”, 保障工作条件。社区以搭建工作平台提升工作成效,在办公条件和经费紧张的情况下,积极调整办公用房,配齐办公设施,按照“两室两站两基地”(“两室”即戒毒康复工作办公室和康复活动室,“两站”即禁毒分会工作站和心理辅导站。“两基地”即禁毒宣传教育基地和美沙酮药物维持治疗点)的标准,挤出4间办公用房用,于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办公、康复活动、宣传教育、心理辅导、尿检等功能的开展实施,保证了社区戒毒品社区康复工作有地方办公,有场地开展活动。

  最后,围绕中心,加强队伍建设。社区始终坚持把禁毒工作队伍建设作为事关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成效和民生稳定的大事来谋发展、抓推进,聚焦工作中心着力抓好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专职人员、禁毒专干、网格管理员、禁毒志愿者“四支队伍”建设。目前社区拥有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专干、网格管理员、禁毒志愿者等禁毒工作队伍人员30多名,制定了《社区戒毒(康复)工作人员职责》、《社区戒毒(康复)工作考核制度》保证了工作时时有人管,处处有人抓。

建立“三个机制” 做实网格化管理

  民生南路社区建立了吸毒人员网格化管理机制。充分利用综治网格化管理平台和现有人员优势,将在册吸毒人员纳入社区网格化管理,实现人户关联、人防关联,社区民警、禁毒专干、志愿者、网格员“四员联动”,建立了综治牵头,公安、民政、卫生、社区治安联防联动处置的工作机制,对社区涉毒人员建立了“一人一档”管理档案,严格按“五个一”要求,每月对每个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对象见一次面,谈一次话,录一次信息,签一份协议,做一份笔录“,做到每月报到制度落实,定期尿检制度落实,外出请假制度落实。

  建立了吸毒人员管控机制。依托吸毒人员管控系统,通过社区民警、社区工作站、志愿者、网格管理员等渠道,实现吸毒人员动态信息直接流转,把网格管理员作为落实吸毒人员现实信息采集的前端,明确社区民警、禁毒专干、志愿者、网格员对吸毒人员摸排管控职责。并依托资兴市“一户一产业”工人工程就业创业扶持培训平台,对吸毒人员开展就业技能培训,争取就业创业帮扶资金等形式,实现了9人就业,就业率达27.3%,使他们增强了对社会、对党和政府以及社区的认同感和亲切感。

  建立了吸毒人员排查和风险等级评估分级管理机制。社区对吸毒人员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将辖区内吸毒人员纳入社会治安重点人员动态管控系统,特别是人户分离和有插花地带的区域,明确管辖范围,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确保不留死角。对每个吸毒人员的基本情况、社会关系、现实表现、涉毒情况等信息。将吸毒人员按照极端、高、中、低风险逐一进行风险评估,落实分级管控措施,未发生涉毒人员肇事肇祸社会影响较大的案事件。

聚焦预防抓教育 丰富禁毒宣传内涵

  民生南路社区党委以加强宣传教育阵地建设为抓手,拓宽禁毒知识的普及面,使更多的人了解毒品的危害,自觉树立“远离毒品、珍爱生命”的意识。

  创建了集中宣传教育阵地。利用重要节假日、综治宣传月、平安建设宣传月、“12﹒4”法制宣传月和“6﹒1”禁毒法实施日、“6﹒3”虎门销烟纪念日、“6﹒26”国际禁毒日等时机,在社区及辖区人员密集区进行宣传图片巡展、宣传材料发放等宣传活动。同时设立咨询台为居民讲解毒品的危害,提高居民拒毒防毒意识。

  创建了社区宣传教育阵地。将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宣传教育纳入社区工作的重要内容,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居民、辖区单位干部职工、志愿者、流动人员,举办知识讲座、收看影碟教育片等,对《禁毒法》、《戒毒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学习、宣传。同时,利用社区宣传栏、LED显示屏、板报、横幅标语等在街区覆盖式宣传,扩大宣传面和宣传效果。

  创建了流动宣传教育阵地。通过开展禁毒知识“五进”,(进居民家庭、进企业、进单位、进公共场所、进学校”)宣传《禁毒法》及识毒、防毒和拒毒知识,宣传党和国家关于禁毒工作的方针政策,宣传毒品对国家,对社会,对家庭和自身的危害,增强居民群众的禁毒意识和防范意识。

  创建了特色宣传教育阵地。社区充分利用现代先进的微信(群)、微博、飞信、QQ等新媒体及时有效地发布禁毒知识、毒品危害、防毒技巧和向社区居民温馨提示禁毒倡议书,打造全力动员、扫除毒害、构建平安和谐社区。并以社区文艺活动为载体,积极宣传禁毒知识。通过举办“珍爱生命、拒绝毒品”禁毒宣传文艺表演,从不同侧面反映了毒品给家庭和社会带来的危害,告诫群众远离毒品,珍爱生命,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来源:资兴市唐洞街道民生南路社区 通讯员 唐瑞雄)

图片文章
  • W020180816424402209470.jpg
  • 24c5264d-024d-4921-a036-1f58e497d56d.jpg
  • res01_attpic_brief.jpg
  • 1535336104375-3e1j2cqdntn-1.jpg
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