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市资兴大王寨村民:“住在最美村庄太幸福了”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郭嘉青       发表时间:2018-09-03
   812日,资五公路旁,丹霞群山下,蓝天白云映衬着一幢幢蓝顶白墙的别墅格外亮眼,这里是建在石头上的最美村庄——郴州市资兴唐洞街道大王寨村。村里热闹非凡,别墅前停满了小车,村里的农家乐里人声鼎沸,村前的游园里孩子们在花丛中尽情地奔跑、嬉戏……

  “住在石头上的最美村庄里太幸福了!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在村头开了家农家乐的廖福岸不禁发出这样的感慨。

  廖福岸是土生土长的大王寨人,过去因为这里交通闭塞、土地贫瘠,村里人都过得非常困难。记得自己小的时候,家里一个星期能吃上一顿肉就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了。全家人都挤住一间有100多年历史的板房里,刮风下雨都担心房子会垮塌。

  “那时,我最想的就是早点赚钱,为家里减轻负担。“19岁的廖福岸和弟弟廖福春,与村里其他的年轻人一样早早地就担起了家里的重担。

  他们跟着爷爷养红石鱼,利用当地特有的丹霞地貌,将鱼养在沟沟坎坎里。虽然这种在红石环境里长大的鱼味道鲜甜无比,但是由于通往外面只有一条砂车路,红石鱼养在深闺里人未识,一年下来有个上万元的收入已经很不错了。

  2011年,养了10多年鱼的廖福岸决定出去闯一闯,他学习起冶炼技术,远到江西西宁、云南怒江等地做起了冶炼生意。弟弟则继续在家养鱼照顾家人。

  2014年,资五公路、郴州大道相继拉通。大王寨村一下从穷山僻壤变得四通八达,交通的优势更让大王寨村破格纳入资兴市新农村建设“十镇百村”。

  在市里的支持下,村里高规格整体规划,将有近600年历史的旧村整拆整建。在村民自筹、上级专项资金、政府投入和社会帮扶等方式下,投入6000余万元,撬动民间资金4000余万元,集中新建了三层小别墅186户,停车场、游园、景观带、游园道、文化走廊一应俱全。

  “村里当时发生了巨变,我们这里变成了香馍馍,因为独特的丹霞地貌,来这里游玩的人越来越多。”嗅到商机的廖福岸决定回家发展。

  村美了、人多了。廖福岸家利用自家多年养鱼的优势,开起了农家乐,将当地独创的红石鱼、丹霞鸡、丹霞鸭、丹霞黑山羊“丹霞四道菜”搬上餐桌,当年农家乐就生意火爆,一年下来有10多万元的收入。他家的鱼塘也从之前的几十亩扩大到几百亩,鱼塘一年也有几十万元的收入。

  大王寨也迎来了发展的春天,村里相继开了20多家农家乐,唐洞街道的农家乐协会也办在了这里。村里还利用独特的丹霞资源,通过招商引资,建成了“雄鹰户外拓展教育实验基地”,引入“郴州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项目。2016年,村民人平收入达25264元,村集体收入达11.3万元。

  住上新房、开上新车,日子越过越好的廖福岸想为村里多做点事。去年,他通过竞选当上了村干部,还光荣地入了党。现在廖福岸大部分时间都在忙村里的事情,但他觉得很值得。他对记者说:“全家人都支持我当村干部,我想在这个平台为村里多做事情,让村里变得更美、村里人过得更幸福!“(来源:郴州日报 通讯员 张红萍)

图片文章
  • W020180816424402209470.jpg
  • 1535336104375-3e1j2cqdntn-1.jpg
  • 1535429474913-bz11o5aznn14.jpg
  • 1534295341037-vew4n5m5ik50.jpg
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