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桂阳“大整治 大拆违 大清扫”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曹励       发表时间:2018-08-21

桂阳县龙潭街道梧桐村。图片来源:红网时刻

  “有组里请的挖机帮忙,拆起来轻松多了!”8月7日,在郴州市桂阳县正和镇朝阳村盘塘组,张祖康正在自家旧宅基地上清理拆房下架后的建筑材料。当天他家3间60余平米的废旧杂房被全部拆除,自己想拆的废旧杂房拆完了,住宅更加通路、通光、通风, 68岁的张祖康对此给了一个大大的“赞”。

  全组71户的盘塘村4000余平米废、弃、旧、杂房被全部拆除,建筑垃圾清扫一空,村里面貌幡然巨变,远远望去整个村子如同一个别墅新村。桂阳县“大整治、大拆违、大清扫”攻坚活动在全县启动以来,全面整治“空心村”“花边村”,美丽乡村的画面正徐徐展开。

桂阳县仁义镇白云村。图片来源:红网时刻

  全域全景让美丽乡村“内外兼修”

  “彻底消除违法违章建筑,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现象,基本拆除农村残墙断壁、废弃杂房、老旧烤房、旱厕、猪牛栏(舍)、无人居住存在安全隐患的危房,彻底清扫清除裸露垃圾、陈年垃圾、卫生死角。”

  2018年6月28日,桂阳县“大整治、大拆围、大清扫”攻坚活动动员会召开,对全域全景推进乡村环境大整治提出了明确要求。

  长期以来,广大农村缺乏规划意识,乱搭乱建,废弃房比比皆是,空心村越来越多。原有的生产生活方式还形成了大量废弃的住宅挂角杂房、烤烟房、猪牛栏(舍)、旱厕,空心不空地,而村民新建房要么沿着道路走,要么向村子四周扩张,形成了大量的“花边村”。“有面子,没里子,有新村没有新貌,‘花边村’越来越多。”桂阳县统筹办副主任刘忠指出农村中存在的问题。据桂阳县统计上报的数据,目前全县可以拆除的废旧房舍达170余万平米。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进一步推进,桂阳把全面整治“空心村”,统筹推进土地开发利用、美丽乡村建设、村庄整体规划、规范村民建房和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等结合起,全域全景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按照“属地管理、村民主体、整合项目、拆治并重”原则,各乡镇(街道)、农林场所通过分类指导、办点示范、整体推进等方式,拆除辖区内违法违章建筑、废旧房舍危房等的行动在全县范围内铺开。目前,历一个多月的攻坚活动,桂阳县已确定乡村保洁人员976人,建立垃圾收集点1196个。全县共拆除废弃杂房59.13万平方米,占摸底总数的31.8%,腾出建房面积32633平方米,复垦面积19822平方米;改造“空心村”68个,村民住宅2046套。

桂阳县樟市镇东郊移民村。图片来源:红网时刻

  示范引领 让先进村先人一步

  “由于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全镇三大攻坚行动比预期进展要快得多,全镇的整治目前已经完成60%以上。在和平镇兰田村,全村五个村小组只有最后一个组在施工,其余已全部完成整治工作“,和平镇人大主席曾小平向我们介绍他们三大攻坚行动的最新进展。

  造成群众生活暂时的不方便,习惯政府大包干的依赖思想,希望得到补偿的思维模式,这些增加了工作开展的难度。和平镇全镇有12个行政村,如何突破实现典型引领带动作用?

  “进村入户动员,镇干部带头驻村召开各种大小会议,把好政策讲清讲透,处理群众利益诉求和建议时一碗水端平,还是能得到群众的广泛支持。”曾小平说,和平镇在常乐村太公组率先启动整治活动后,社门村、兰田村等村亦相继推开。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敖泉镇乌龙村龙新二组有110户430口人,组里大大小小的废弃杂房有200余处,面积超过3000余平米。在会上大家都无异议,但不少群众的观望心理再所难免。从谁家的杂房开始拆,成为了一个问题。“先把我的旧杂房拆了,免得大家有想法”为了打破僵局,龙新二组组长唐和平主动提出了从自家的杂房开始拆除。老党员唐必武是第二个主动拆除的人家,为了打通进入老房区的道路,他带头把自己前年修建的一间40平米的杂物房拆了个干干净净。“有了党员干部的带头,群众拆除废旧房屋的意愿非常高。”乌龙村支书柏民主介绍,除了村里请大型机械的经费有点紧张外,其余工作没有大碍。

桂阳县正和镇朱家坪村。图片来源:红网时刻

  村民“自治" 因村制宜各有招数

  农村一村有一村的情况,村民自己做主办法多。正和镇朝阳村村支书李海波告诉我们,为了让工作迅速动起来,他们先后组织盘塘组村民开了五次议事会,对拆除工程大型机械费用、建筑垃圾处理办法、村民今后宅基审批办法、村庄下一步规划等工作统一了意见。对于不在村里的户主,他们组建微信群开展网络议事。为了解决群众的诉求,盘塘组建起了统一的公厕、腾出了两间公共杂房,解决了可能影响群众生活的不方便.

  “拆除后有空地建新房了,整个村子的环境好多了,真的没想到我们组里有这么漂亮。”现年81岁老党员刘金娇是盘塘组几十年发展的见证人,也是组里大整治活动的带头人。

  敖泉镇乌龙村龙新组采取的是组里筹集和村里经济能人捐助的办法筹工作经费,拆除过程群众投工投劳。“大工程,公家出钱解决问题,对下架后可用的建筑材料村干部给我们联系了买主,其余垃圾全部用在了村里机耕道的修建。”走进乌龙村的稻田里,新修的机耕道,宽阔而平整。龙新组还把村民拆除的地基造册存档,全村拆除后的空地进行全统筹规划,在保留原村整体风貌的基础上,统一规划统一审批,不批不建。

  “村里的杂房全部拆除后,可以拆出3000余平米的基地,这就可以极大地节约建设用地,不仅美了环境,规范了建房审批,村里也为此形成了村规民约。”乌龙村村支书柏民主说。(来源:红网时刻 通讯员 骆国平 肖井冬 欧阳常海)

图片文章
  • 00000_副本.jpg
  • 微信图片_20180816114654.jpg
  • 1534295341037-vew4n5m5ik50.jpg
  • 微信图片_20180816093544.jpg
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