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公约】郴州苏仙区推进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树立文明新风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郭嘉青       发表时间:2018-04-18
  走进郴州市苏仙区的乡间,随处可见村道两旁楼房齐整气派,房前屋后花圃果树芳菲缤纷,张张笑脸洋溢着幸福的喜悦,一派欣荣的新农村美景衬托着鲜艳夺目的文明之花竞相绽放,无处不释放着活力与生机。
  “美丽乡村”开启幸福致富路
  庭园绿树掩映、错落有致,道路整洁敞亮,塘边山水鸟鱼相映成趣……眼前的苏仙望仙村就像一幅恣意舒展的画卷。
  郴州市望仙村由原高坪村和横垅村建制合并而成,全村总面积60.16平方千米,共15个村民小组,耕地面积1065亩,山林9.2万亩。自“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启动以来,该村先后投资近3000万元全面改造村庄基础设施,同时加快土地流转步伐,大力发展花卉苗木产业,实现了经济效益和打造生态景观“双丰收”。
  “在外打工好些年,过年回家看见村里变得干净整洁,环境也这么好,还有产业扶持,倒不如回家来发展。”村民黄由义告诉笔者,回家后他就立刻在家门口盘活了几十亩地种上红叶石楠和银杏。
  目前,全村已发展花卉苗木、草皮种植基地1500亩,预计今年全村人均纯收入1720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5万元。望仙村先后被评为省级生态文明村、省美丽乡村、省级农村清洁工程示范村、市和美村庄等称号。目前,望仙村正在创建全国生态文明村、国家级卫生村。
  2013年以来,围绕“点、线、面”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分批确定了60个市、区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实施“点亮苏仙”工程,安装节能路灯20000余盏,“两纵两横两带”沿线栽植名贵苗木155万株,新建游园69个,实现全区乡镇、行政村水泥路全覆盖,农村环境不断改善,美丽乡村建设遍地开花。
  志愿服务架起惠民“连心桥”
  “喂,小曾啊,不好了,我养在院子里的十几只鸡不见了,你们快来帮我看看。”正在郴州市栖凤渡镇枫树下村巡查的志愿服务队队员曾丽华,接到村民雷正成打来的求助电话。不到十分钟,曾丽华就和队友们赶到雷大爷家中,并在离家2公里的池塘边找到了丢失的鸡群。
  “我一个留守老人,就靠自己养点鸡糊糊口。真是多亏了这些志愿服务者同志,不管有什么事,只要一个电话,他们都能第一时间赶到,这村里的环境卫生、树木花草能维护得这么好,全都是他们的功劳。”王荣保激动地说。
  去年以来,郴州市栖凤渡镇就成立了党员服务队、交通文明督导队、巾帼志愿服务队、青年突击队等多支志愿服务队伍,志愿者人数近百人,长期为村民们开展文化娱乐、治安巡逻、文明劝导、医疗服务、法治宣传、化解矛盾纠纷、扶弱助残等多种志愿服务活动。自2014年创文工作开展以来,郴州市苏仙区先后在7个镇成立志愿服务工作站,招募志愿者上千人,服务百姓20万人次,志愿服务站真正成为了解民情的窗口、解除民忧的平台、凝聚民心的纽带。
  星级评选劲吹和谐文明风
  郴州市良田镇滨河社区的孝老爱亲模范评选活动已经持续了五年。每个季度,滨河社区都会组织社区组长和居民代表,评选出环境卫生清洁户、孝老爱亲模范等荣誉代表。
  穿过狭窄的小巷走进居民陈玉蓉家,只见她正借着昏暗的灯光,细心地为姑妈陈菊章梳头、喂食、洗脸擦身。“姑妈年迈瘫痪,膝下又无儿无女,我有义务和能力照顾她。”在滨河社区,陈玉蓉把姑妈当做亲生母亲照顾了四十年的故事已成为了邻里间相互传颂的一段佳话。
  社区主任孙飞艳说,“现在年年评选出的道德模范给大家做出了很好的榜样,都争相来学习,看谁做得更好,环境、治安,特别是邻里婆媳关系都得到了非常明显的改善。”
  而在郴州市苏仙区的其他乡村,“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最美村民、“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也在如火如荼地展开,不断深化着村级精神文明建设,引领着乡里民风崇尚文明、追求文明,让文明乡风渐渐成为村民的自觉行动。
  “村容村貌”是乡村的外表,“乡风文明”是乡村的灵魂。几年来,在郴州市苏仙区的105个行政村中,涌现出一大批“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村。苏仙区更是结合“传统经典文化示范村”的基础,努力打造和展示具有传统文化特色的新农村,乡间文明新风在苏仙区越刮越劲。(来源:郴州日报 通讯员 杨扬)
图片文章
  • 00000_副本.jpg
  • 201805181534389565_副本_副本.jpg
  • 1524189663445005_副本.jpg
  • 1421312610134698_副本_副本.png
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