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北湖区全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水月北湖处处景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梁焕鑫       发表时间:2017-12-25

  古树成荫、曲径通幽,风光怡人的西河让骑行者流连忘返;云雾缥缈、天造传奇,高远宁静的仰天湖让游客心旷神怡;玲珑亭阁、圣水灵泉,养生福地龙女温泉洗尽客人身心疲倦;青砖灰瓦、碧水潺潺,别具风情的古村小埠引来寿者颐养天年;远山叠翠、花团锦簇,花海三合引无数爱恋者玫瑰前许诺百年好合。

  如今的郴州市北湖区,山水辉映、生态优美、风光迤逦、物华天宝,处处是景点,全域是景区。全域旅游风生水起,“水月北湖·康养百福”旅游品牌享誉海内外。

  高端谋划,顶层设计

  “坚持产业主导、全面发展,结合北湖历史、文化、民俗等特色文化,自然生态景观等资源,从点、线、面全面提升北湖文化旅游产业……”2015年12月,中共北湖区委四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通过了该区“十三五”发展现代旅游的总体规划。

  事欲成其大者,必思精而谋远。北湖依托资源禀赋、创新机制、高点布局,举全区之力下好旅游这盘大棋。为高起点打造旅游品牌,该区积极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在空间布局上,构建“一核两带三区”:即打造城区旅游综合集散服务核,西河旅游风情景观带、仰天湖草原旅游发展带,以及美丽乡村民俗体验区、生态山水深氧休闲区、林邑康养旅游度假区。目前,全区已拥有以义帝陵、龙女景区为载体的林邑文化研学游,以西河风光带为轴心的康养休闲度假游,以小埠古村等为代表的古村民俗体验游,形成了“处处皆风景、时时可旅游”的大格局态势。

  项目引领,产业融合

  三合村西河风光带的古花桥旁,古木参天、枝繁叶茂、绿树成荫、满眼苍翠,这些历经700年风雨的古树木,就像一位位阅尽人世沧桑的老人。

  大招商引来大项目,大项目成就大发展。该区引进北京巅峰置业、远大住工集团、奇瑞途居露营等10多个“高、大、上”战略合作伙伴,全力推进龙女康养小镇、小埠体育特色小镇、仙岭温泉文化产业园、仰天湖高山草原、爱尚三合绿色庄园等项目建设。其中,仙岭温泉文化产业园项目总投资逾100亿元;小埠运动休闲特色小镇项目已投资20多亿元;2016年为湖南郴州首届美丽乡村旅游文化节建设18个项目投资16.8亿元,节会旅游综合收入近4亿元。

  与此同时,该区以“旅游+”为突破口,推进“旅游+相关产业”结合发展、“旅游+特色文化”融合发展、“旅游+现代农业”发展乡村旅游,先后打造了石山头村等以“山、水、田、园、居”为特色的“五朵金花”;建设了西河风光带、四清湖、仙岭湖等一批水利风景区;着力推出柳毅传书、义帝陵、女排五连冠等历史文化,使旅游与文化、体育深度融合。

  夯实基础,完善功能

  12月20日,在南岭山脉骑田岭脚下的保和瑶族乡仙鱼岭村,10余辆自驾车在宛如玉带的郴仰公路上蜿蜒盘旋。崇山峻岭间的郴仰公路在阳光的映照下,与梯田、竹林、村庄连成一片,好一幅美不胜收的乡村美景,引发游客“归园田居”的眷念。

  正是这条郴仰公路,让无数“粤港粤”客人慕名而来。

  北湖区为改善旅游环境,近五年来,投入50多亿元加强道路交通建设,改扩建了S212线、X090线、南岭大道等道路。截至目前,全区公路总里程达1500多公里,建制村通客班车率达100%,构筑了全域旅游交通网络。区财政还每年安排3000万元专项资金配套建设与旅游的水、电、路等设施,完善景区沿线旅游标识、标牌、停车场和旅游咨询中心。全区实现了4G网络城乡全覆盖,建设了北湖旅游数据中心,实现信息资源有效共享。此外,该区通过创建康养民宿示范点、旅游厕所革命,全力推进乡村旅游全面发展。(下转2版)

  共建共享 惠及百姓

  9月2日,北湖区仰天湖瑶族乡廖家洞村一丘丘排干水的稻田里,一条条体色乌黑透亮的鲤鱼在泥沟里窜来窜去。

  “我今天卖了将近80斤禾花鱼,3000多块钱。”脱贫户毛隆武告诉笔者,由于村组都修了水泥路,来村里体验民俗风情的游客逐年增多。

  像毛隆武这样,北湖区通过发展全域旅游,村民得实惠的例子不胜枚举。华塘镇三合村是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省级美丽乡村,2017年旅游综合收入超1.7亿元。全村上百户农户以土地、现金入股,大部分家庭每年的租金、工资、分红等收入达11万元。

  在“水月北湖、康养百福”旅游品牌的带动下,北湖已成为全国知名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示范区。景区、休闲农庄、农家乐,集聚了采摘体验、花卉观赏、产品深加工、餐饮娱乐等旅游产业,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老百姓在全域旅游中尝到了致富甜头:2017年,该区已接待游客数达895.74万人次,同比增长21%;实现旅游收入66.37亿元,同比增长22%。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如今的北湖,旅游宏图绘在青山绿水间,愈现风华;“水月北湖、康养百福”旅游品牌大势已成,她正以无限的魅力吸引来自五湖四海的宾朋。(来源:郴州日报 通讯员 唐文利 黄福军) 

图片文章
  • 00000_副本.jpg
  • 201805181534389565_副本_副本.jpg
  • 1524189663445005_副本.jpg
  • 1421312610134698_副本_副本.png
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