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北湖区开展"法律六进"法治教育 助推全民守法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梁焕鑫       发表时间:2017-12-05

  近年来,郴州市北湖区深入贯彻落实“六五”和“七五”普法规划。以“法律六进”为主线,促使全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实现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助推全民守法。

  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

  该区重点抓好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建立健全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各项制度,区委中心组每年组织学法,处级领导干部每年集中参加市委法治办组织的考试,科级主要负责人每年集中参加区委法治办组织的考试。举办领导干部法治讲座,开设大型法治教育培训班,通过以训代学、以考促学,切实提高了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律知识水平,一系列举措有力地提升了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建立干部提拔任前法律知识过关考试制度,实行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每年全区140多个科级单位900余名领导干部参加述法考核,做到述职述廉述法同步进行;同时抓好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学法用法,全区国家公职人员全部实行无纸化网上学法用法,年度普法考试率达100%,优秀率达95%以上。

  开展“法律进学校”活动

  全区各学校均建立了法治宣传教育制度,配备了法治教育副校长和辅导员,做到了法治教育内容、课时、师资、教材“四落实”,充分发挥好普法讲师团、法治副校长、律师等队伍力量,针对青少年学生的特点,开展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普法活动,先后开展了“万人学法竞赛”“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关爱明天普法先行”“读法律书籍,当守法标兵”“民主法治示范学校”“零犯罪学校”等多种形式的法治教育和创建活动,极大地增强了中小学生的法治意识。继2014年该区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区”后,2017年再次获得该项荣誉。区委书记蒋利民等12人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个人”。

  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

  农村的普法教育是北湖区法治教育的重点,根据农民居住分散、不易集中、农时季节性强等特点,该区利用广播、宣传栏、宣传车等载体进村入户宣传,结合农民生产生活和权利义务等有针对性宣传,让农民喜闻乐见,使农村的普法教育切实做到广泛深入、有的放矢。每年的“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月”集中开展一次科技、文化、卫生、法律进乡村活动。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00余份,出动流动宣传车200余台次,悬挂宣传横幅1000余条,举办各类法律知识专题讲座、法治培训班120场次,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2000余人次。

  开展“法律进社区”活动

  北湖区重点提升社区居民法律素质,深入开展以婚姻家庭、相邻权属、房屋拆迁、物业管理、公共卫生、社会治安等为重点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提高社区居民法律素质。各社区普遍建立了法治宣传栏、法治宣传一条街、法律图书阅览室及法治学校。推行建立“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社区在聘法律顾问达277人,全区69个社区(含58个城市社区、11个乡镇社区)、91个行政村,全部签订了法律顾问合同,实现法律服务在农村(社区)全覆盖。通过公共法律服务资源的进一步整合,使广大社区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获得法律服务,积极引导(社区)居民运用法律武器解决纠纷,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为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渠道畅通,增强群众法治意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

  该区重点推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务工人员学法,积极落实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的学法用法制度,按照谁管理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对区属厂矿、企业、驻区企业进行管理层学法培训达3000人次。各企业自行举办管理人员、业务销售人员的法律培训班10000余人次。通过加强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律培训,提高他们的法律素质,增强企业在市场经济中的竞争力和抵御风险的能力,维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向好,民生得到较大改善,社会持续和谐稳定。

  开展“法律进单位”活动

  各单位采取多种形式抓好本单位干部职工的法治教育,同时在医院、广场、超市、车站等人员流动频繁的公共场所,通过展板、公示栏、宣传册、电子屏幕、广播、短信、彩铃、公益广告牌等形式,开展面向群众的公益法治宣传活动。北湖区依法治区办从行政执法机关、司法机关抽调司法、执法人员组成普法讲师团,积极做好法治宣讲工作,5年来累计开展法治宣讲300余场,受教育群众达40万余人次。截至目前,共计有32个单位被评为省级以上法治示范单位。(来源:郴州日报 通讯员 袁莲花)

图片文章
  • 00000_副本.jpg
  • 201805181534389565_副本_副本.jpg
  • 1524189663445005_副本.jpg
  • 1421312610134698_副本_副本.png
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