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永兴县马田镇规范农村成范本 乡村蝶变展新颜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丽丽       发表时间:2017-09-25

  今年以来,郴州永兴县马田镇党委、政府按照“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小康新村建设标准,以“分宅自建”“分宅统建”和“引资统建”相结合模式,在该镇高仓村和宋家村全面启动了规范农村集中建房试点工作,形成了统筹有力、推动有方、协调有序、建设有效的良好局面。

  “点、线、面”统筹推进

  该镇坚持点上布局、线上联动、面上铺开,实现“点线面”的最佳结合,促进规范农村集中建房有序推进。从群众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愿望和对新农村新生活的期待出发,把规范农村集中建房点选在群众居住集中、搬迁意愿统一、交通相对便捷、产业特色明显的地方,实行散户、自然村向中心地点集中,把规范农村集中建房点作为农家亮点来设计,把每一户民居作为精品工程来建设。在没有专项资金的情况下,该镇打破集中建房资金上的瓶颈,采取财政解决一点、项目整合一点、部门帮扶一点、乡镇挤出一点、村民自筹一点的办法,统筹安排农村危房改造、规范农村集中建房等项目和资金,重点向农村集中建房试点倾斜,为有效破解建设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化解长期制约全镇规范农村集中建房的土地、资金、社会稳定等一系列难题取得了显著成效。

  按照“统一规划布局、统一调配权属、统一基础设施、统一分摊成本、统一安排用地”的要求,该镇建设一批功能完善、特色鲜明、宜居宜业、群众富裕的“美丽乡村”示范点。目前,该镇高仓村和宋家村两个集中建房项目已全部完工,其中高仓村集中建房主体工程完成48栋,宋家村集中建房主体工程完成24栋,两个集中建房点共硬化入户公路路网3100米,铺设自来水管网2640余米,累计投入各类资金1738万元。目前,部分集中建房点的活动室、休闲广场、路灯安装、房屋立面装饰等配套工程已经实施完成,整体呈现出进度加快、特色初显、群众满意的良好态势。

  “挂、帮、督”兼施推动

  2016年5月,该镇在农村集中建设规划方案报县政府批准后,根据年初群众报名参加建设的户数,采取先由村支两委提出拆除“空心村”的破旧房屋和危房安排建设用地建议,然后由村民代表大会表决决定启动建设具体位置。在建设地块确定以后,采取由村委会名义对规划范围用地以每亩每年200元的标准回租,村委所担负的租金由用地建设户来进行补偿,待建房户完成建设后,再由村委会统一协调进行土地调整。一年来,已经建设的72余户,有58户和被占地户已经调整了土地,没有占用一分耕地,都是采取对老村进行整治、清理临时建筑、对有房但无人居住的45户破旧房屋和危房进行拆除等办法,不但整治了老村环境,还清理出了建设用地。

  为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责任,严格督促检查,推动工作落实,该镇成立了以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农村集中建房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镇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镇长为具体责任人。并抽调专门人员驻点指导,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督查、全面检查与重点抽查、明查与暗访等方式,严格实行“周督查、月调度、季考核”工作机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督办通知,限期要求整改。同时,对工作滞后、落实不力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严格问责,有效推动各项政策执行到位、工作落实到位。

  “聚沙成塔”好发力,一年来,马田镇农村规范集中建房的效益逐步显现:农村生存环境变美了、农民节约用地意识变强了、农村发展势头增强了、群众脱贫致富渠道变宽了、社会环境更加和谐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大幅改善,农村面貌实现了“旧貌换新颜”。(来源:郴州日报 通讯员 黄和斌 胡和虎)

图片文章
  • 00000_副本.jpg
  • 201805181534389565_副本_副本.jpg
  • 1524189663445005_副本.jpg
  • 1421312610134698_副本_副本.png
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