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桂阳县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效推进入人心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梁焕鑫       发表时间:2017-08-02

  去年以来,郴州市桂阳县全面启动:创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全国卫生城市、全国园林城市、省历史文化名城“四城”同创的活动,在“四城同创”中,始终把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提升市民素质最重要抓手,通过开展多种有效途径,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目前,全县掀起了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热潮。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无处不有、无处不在、深入人心

  桂阳县宣传部、文明办,结合“四城”同创,强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氛围。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进媒体,进公园、进市场、进学校、进机关、进商场、进企业、进社区、进街道、进村庄等。各种宣传版面设置精美,具有永久时效性。同时,还设立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主打公园、广场、街道:桂阳文化园、桂阳翡翠广场、桂阳步行街、宝山旅游景区,形成了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浓厚气氛。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虽然推进好几年了,去年在市民抽查中发现,95%的人背不出“24”字,少部分人背诵混乱。签于这现状,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采取有效措施:一是在全县教育系统7000多名教师和18万学生开展背诵“24”字活动,全县教职员工通过各种形式:会前,集体背诵、个别抽查等方式;学生课前背诵、课中唱,课后背;6月份县“四创”办分成三个组对全县学校进行了督查,结果全县学校师生100%地按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次能流利地背诵“24”字;二是在全县机关干部中进行硬性要求,100%的要求背诵;“四创”办成员每到一个单位督查工作,首先抽查干部职工背诵情况;三是为了把核心价值观内容铭记心中,特创作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记心间”歌曲,刻碟300多块发放各单位、学校进行传唱,同时还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编成京歌演唱,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践行、我参与、形成自觉常态

  近年来,桂阳县坚持每年评选身边好人,推荐身边好人、表彰好人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要平台,已成为全县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品牌,为抓好这一活动,桂阳县成立了“好人办”,聘请了两名退休干部专抓,县财政列入了专项资金。各乡镇、各机关单位、各街道办、社区,每月推荐身边好人已成常态化,并确定专人负责推荐好人这项工作,每月推荐的好人线索平均达4000余条。近几年来,桂阳县先后推荐中国好人6人、湖南好人10人、郴州道德模范5人,感动桂阳十大人物40人,提名奖40人。每项活动推荐成功都获不同层次的奖励。正因如此,全县形成了争创建好人村庄、好人社区、好人单位、好人家庭、人人争先进良好氛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涌入桂阳大街小巷,渗透每个市民。从而不断推进桂阳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信仰、给力量、典型辈出

  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过程中,桂阳县涌现一大批各行各业先进典型: 2016年12月8日9时许,桂阳县蔡伦井附近店铺,一名30多岁的青年男子挥舞砍刀历声喊道:“谁敢抢我的刀,我就砍死谁”,县交警大队退休干警肖新生面对行凶者嚣张气焰,不顾自己生命安危,一跃,迅即转到持刀男子背后,三下五除二,把行凶者掀到在地,死死压住,并抢过砍刀,把行凶者全面制服,围观群众见状,份份过来帮忙,公安干警及时赶到,将行凶男子带到派出所。事后,肖新生望着自己右手手臂露出白森森的骨头,被鲜血染红右臂了,坦然地舒了一口气。肖新生敢于与坏人坏事做斗争的英雄事迹,感动了桂阳千千万万的市民;中国好人史纯华,多年来坚持做好事,做善举,特别是利用假期寻找抗战老兵过程中,凝聚了心血,提升自我,走遍桂阳大大小小村村寨寨,为抗战老兵解决一个又一个实际问题,在桂阳传为佳话;中国好人诚信守信,惠及万家付建胜,中国好人见义勇为,欧阳健、欧阳继军,中国好人孝敬爱亲袁春安,湖南好人李君艳,感动桂阳“十大人物”王尤安等100多名先进典型人物事迹,融入“桂阳故事大家讲”和“道德讲堂”活动。到目前为止,活动已进社区、进单位、进校园、进村庄。开展了近400场,取得了良好效果。(来源:桂阳县文明办 通讯员 尹堂芳)

图片文章
  • 00000_副本.jpg
  • 201805181534389565_副本_副本.jpg
  • 1524189663445005_副本.jpg
  • 1421312610134698_副本_副本.png
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