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鹿桥村村貌大变样 经济和环境一把抓共促发展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丽丽       发表时间:2017-04-14

  紧邻郴州资兴市流华湾的鹿桥村又搞了个新的花卉苗木基地,栽种的都是新奇品种,笔者禁不住诱惑,仲春时节欣然驱车前往。

  汽车从资兴市区沿着S213线复线前行20分钟,就到了鹿桥村口。通村进组的水泥路干干净净,路边“鹿桥人民欢迎您!”的招牌亲切怡人,路旁新栽的桂花树茁壮挺拔,红叶石楠新叶勃发。

  村口的花卉苗木基地里,20多位村民正忙着栽种花苗。“我们在村口打造一个生态观光园,对接三都流华湾景区,带动村民增收的同时打造资兴全域旅游新亮点。”村支书欧江平告诉笔者,这个基地一期已经流转了300多亩荒山,共栽种台湾八重樱以及五色赤丹茶花等稀有新品种花卉6万多株。项目去年下半年才引进,年初完成了土地整理,4月中旬就能全部种好,过几个月就会开花。

  “80块钱一天,我们老人家也能挣钱!”一位60多岁的大娘伸了伸腰,高兴地说。笔者这才注意到,在这劳作的基本上是村里的留守老人和妇女。

  鹿桥村由原香花鹿桥村与柞木村合并而来,是唐洞街道的农业大村,也是有名的贫困村,其党支部被资兴市委定为“软弱涣散”党支部。“以前,我们村群众收入少,村集体经济积累少,群众怨言多,支村两委干部做事积极性不高。直到市里派来帮扶指导组和第一书记进村,送资金,送项目,我们村才奋起直追,加压奋进,我们村现在终于‘旧貌换新颜’了。”欧江平说。

  “我们的‘第一板斧’就是整治‘软弱涣散’党支部。我是市委下派的第一支部书记,协调指导党支部开展工作,街道党工委选派了年富力强的干部担任第二支部书记,进一步加强领导,配合支村两委亲自抓,具体抓。同时积极向上争取,沟通协调,终于我们村成为资兴市‘十镇百村’重点村,市里安排了项目资金,市委黄峥嵘书记还亲自到村里调研指导呢!”说到村里的各项工作,市委下派的第一支部书记王爱民如数家珍。

  得到了市里的支持,支村两委一帮人干劲更足,定项目、搞规划、抓落实,忙得不亦乐乎。王书记勾着指头数着2016年完成的项目:修建了1300平方米的村级文化休闲广场,新建了环保型公厕,自筹资金硬化了廖家组通组公路,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

  “还有,咱们村的通村公路和玉石组的通组公路安装了18盏太阳能路灯,晚上照得亮堂堂的,出行方便多了。”村民廖代芳抢过王书记的话头介绍道。

  说话间,我们来到了庙下组、鹿鸣组。只见到处是新建的小洋房,房前屋后美化绿化硬化,环境干净舒爽。村主任刘旭飞告诉笔者,2106年,为搞好村容村貌,村上集中精力大力开展环境整治活动,拆除危旧杂房100多间5000多平方米,房前屋后硬化面积4668平方米,绿化公路沿线2公里,新建垃圾池8个,25个村小组全部配备保洁员,做到保洁全覆盖,垃圾及时清。

  “交通方便了,环境好了,好多在外打拼的人都想回来建房呢!”一路走着,呼吸着清新的空气,看着洁净的环境,听着村民的致富想法,一切显得那么祥和而又富有生机。

  在路上,笔者一行还遇到了来村调研游道建设的街道办事处主任刘向前。“过去的鹿桥盼脱贫,现在的鹿桥村容村貌好,基础设施好,群众生活好,但是我们还要向更高更远的目标奋斗。”刘信心满满地告诉笔者,“今年,我们要修好对接流华湾景区的2公里游道,发展600亩湘莲基地,挖掘民俗文化,分片区发展特色乡村旅游,让鹿桥人民奔‘钱途’,更幸福!”(来源:郴州日报 通讯员 朱孝荣 李铁南)

图片文章
  • 00000_副本.jpg
  • 201805181534389565_副本_副本.jpg
  • 1524189663445005_副本.jpg
  • 1421312610134698_副本_副本.png
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