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桂东县扎实推进生态综合治水举措 建和美家园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丽丽       发表时间:2017-02-21

  人类文明,因水孕育,与水共存。

  桂东县境内水系发达,溪流密布,共有大小河流133条,是湘江耒水的主要源头和赣江水系的重要支流。

  2016年初以来,桂东县把水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生态强县的重要工程,大力开展“一湖两河三江”生态综合治水工作,出大手笔、定硬措施,走出了一条科学治水、立体治水、常态治水的治水新路。

  科学治水,打造品牌

  思路决定出路。

  桂东县深刻认识到,桂东水环境关乎中下游的水生态,一损则损,一荣则荣。

  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在大小会议上反复强调:“水生态环境就是吸引力、影响力、竞争力”“宁愿发展慢一些,不愿污染一点点”,为水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导。

  建设“两型”秀美水城,是全县水利人的奋斗目标。

  桂东县坚持“党政主抓、跨界合力、保护优先、自然恢复”原则,采取电站清淤、水体交换、水系绿化等生物措施和控源截污、梯级蓄水、中小河流治理等工程措施相结合,全面实施沤江流域环境质量治理,努力确保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与此同时,实行一岗双责制和属地管理相结合,根据沤江流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出台《桂东县沤江流域综合整治实施方案》,组成12个整治小组开展整治工作,并明确工作内容、工作措施、完成时限。将水环境治理工作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与领导干部的评优评先、提拔重用挂钩,进一步激发治水动力。

  立体治水,创造特色

  在财力十分紧缺的情况下,桂东县深入推进沤江流域综合整治、“碧水行动”等治水行动,以及一大批生态水利、景观水利工程项目建设,构建了立体化治水体系,创造了颇具特色的治水经验。

  治水先治源,治污先控源。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在重要水源地设置保护标志、安装电子监控系统,开展农村环境、河道卫生、污水管网建设等整治项目。实行政府购买社会服务,与瑞纽博能源有限公司签订《桂东县城乡垃圾收运、综合处理和清扫保洁BOT项目框架协议》,实行城乡垃圾分类收运、综合处理和清扫保洁一体化服务,彻底控制城乡面源污染。

  清理疏浚河道,改善流域环境。对沤江沿线17座电站依次开闸放水、腾库清淤,共疏浚河道43公里。对全县12个乡镇的所有河道实施梯级蓄水,有效解决河段断流、河滩裸露等问题。

  2016年11月,县政府牵头组织多部门联合执法,整治河道采砂,对16家到期采砂场的生产生活用电坚决断电,确保全面禁采。

  强力推进岸堤整理,完成河道两岸水系生态提质改造工程46.1公里,完成沤江松山段绿化工程1公里,加强“三千湖”水库(沤菜水库)水体治理和水环境建设,一个个绿水青山、碧水蓝天、山水相依、和谐共生的水体景观加速形成。

  常态治水,汇聚力量

  治水,不能一蹴而就。

  桂东县从“防、管、治”三方面做文章,建立长效机制,强化部门联动,实现了水系治理常态化。

  提高产业准入门槛,严格落实环保“三同时”制度,建立“三高一低”企业逐步退出机制,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污染严重的项目一律不予引进、不准上马,严禁在饮用水源保护区等环境敏感地带新上项目,杜绝水环境的化工污染。

  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公众参与”的河道保洁工作机制和责任体系,严格落实水系治理责任制,按照乡(镇)政府属地管理原则,由政府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负责本辖区的污染治理,确保每一河段有人负责、有人管理、有人清理。

  开展一系列专项整治,全年取缔到期砂场16个、非法砂石加工点2家,巡查发现并制止挖岭洗砂非法行为3起,保护了生态环境、重现了乡愁野趣。(来源:郴州日报 记者 陈红军 通讯员 何小军 罗毅)

图片文章
  • 00000_副本.jpg
  • 201805181534389565_副本_副本.jpg
  • 1524189663445005_副本.jpg
  • 1421312610134698_副本_副本.png
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