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汝城县悉心保护红色资源 挖掘红色文化润民心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丽丽       发表时间:2016-10-25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像春风春雨春雷,在郴州40万汝城老区人民心里,掀起巨澜。

  10月24日,中共汝城县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学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县委书记方南玲指出,不忘初心就是要弘扬红军精神,让老百姓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2400平方公里的汝城大地上,红色文化、红色传统滋润着无数人的心田。

  规划先行 有章可循

  2010年,经过全县人民大讨论,“崇理尚德、玉汝于成”成为汝城精神,红色文化成了建设重点,红色旅游逐渐被汝城县确立为支柱产业。

  全县共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处14个点,省级12处18个点,市级10处12个点,县级58处。针对红色文化资源集中在老城区、古祠堂等地,汝城县先后制定了《汝城县旅游开发总体规划》《历史文化古街区保护规划》《汝城县古祠堂保护办法》《汝城县古祠堂保护技术规范》《津江古村红色经典景区保护规划》《青石寨红色旅游保护规划》等规划和法规,从源头上保证了红色文化资源不被破坏、占用、损毁。

  汝城大道连接着县新老县城,拉通了厦蓉、岳汝两条高速公路县城出口。在讨论道路走向时,有人建议从湘南起义旧址群旁边通过。县委、县政府果断地否决了这项提议,让大道绕开了旧址群的保护范围。为此,增加投资2000万元。

  不遗余力 悉心保护

  作为国家级贫困县,汝城县财力很紧张。但在投入资金维修、保护红色文化资源方面,汝城县不遗余力,增长速度数倍高于财政收入增长。县委副书记、县长黄志文认为这是他们的责任。

  从2009年开始,汝城县拿出10万元资金,专项用于古祠堂保护维修。此后逐年递增,2015年递增到100万元。先后修复了长征途中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旧址——文明瑶族乡文市村湘南罗氏家庙、红六军团指挥部旧址黄氏宗祠等。同年,县里开始设立旅游产业发展专项引导资金,数额从第一年的10万元递增到今年的2000万元,重点扶持开发了热水温泉红军池、青石寨、沙洲瑶族村等红色文化景点景区。

  2013年至今,汝城县连续四年每年拿出1000万元资金,对中大街、上黄街等红军活动旧址、古街区进行修缮。

  今年初,县财政预算安排100万元,作为红色旅游保护开发专项资金,以后将视财力情况递增。上半年对韩田村红一方面军政治部旧址、秀水村红一方面军后勤部旧址进行维修,投入资金30万元。

  传承运用 铸魂育人

  汝城县文体广新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辉介绍,现在的关键是要创品牌,把红军突破第二道封锁线、湘南起义策源地等优质资源从物态变成活态,从口碑传诵变为旅游目的地。

  为此,汝城县以推动景点景区提质改造、创建升级为抓手,打出一套组合拳。

  截至今年9月底,汝城县已有沙洲、外沙、土桥等6个村落被评为省级历史文化名村。外沙村被评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县城被评为省级历史文化名城。津江、青石寨成功创建省级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热水温泉创建为国家4A级风景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今年“十一”期间,全县旅游人次达143003人,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354.74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5.32%、23.67%。

  全县先后组织编写了《红军长征在汝城》《从工农革命运动到引发湘南起义》等18本宣讲红色文化、长征精神书籍。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朱惠芳,长期研究红军在汝城的相关史实。在他周围,聚集了一大批文史爱好者。2012年7月28日,他撰写的《从红军的生存发展看新时期军民关系建设的重要性》论文,被广州军区政治部评为纪念建军85周年党史军史优秀论文。汝城县教育部门大力开发本地教材,把红军在当地的英勇故事、优秀传统融入到教材中,渗透到教学中。(来源:郴州日报 记者 陈晨)

图片文章
  • 1.jpg
  • 172839_conew1.jpg
  • 苏仙岭.jpg
  • 北湖公园(6)_conew1.jpg
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