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社区工作一年一个新台阶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丁圆圆       发表时间:2018-05-14

  郴州资兴市唐洞街道民生南路社区是2016年4月新成立的一个社区。社区成立两年来,社区党委紧紧围绕“以党建促社建,以社建固党建”的工作思路,促进了社区各项工作的飞速发展。2016年成立第一年,就荣获了“资兴市文明社区”、“资兴市同心社区”、“郴州市消防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2017年又荣获“资兴市关工委‘五老’服务队先进集体”、“资兴市优秀基层党组织”、“郴州市平安社区”、“郴州市文明社区”、“郴州市同心社区”、“湖南省十大平安示范社区”、“湖南省减灾示范社区”。其中,社区综治网格化管理工作还得到了省委有关领导的中肯,并在全省推广。目前,社区环境优美、治安秩序良好、公共娱乐设施齐全,居民的自豪感、满意度、认同感显著增强。

  健全机构与制度 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民生南路社区是资兴市实施中央下放煤矿棚户区改造后成立的第一个社区,主要负责管辖原宇字、唐洞、白马江、鲤鱼江煤矿以及资兴市园艺场的棚改对象,拥有居民4200多户,14000多人,其中党员592名。社区成立伊始,就从强化党建工作入手,建立健全了社区党组织管理机构及各项规章制度。

  一是将辖区按区块划分了4个网格,每个网格指定了一名党委委员负责。

  二是成立了11个党支部,选优配强了支部班子成员,对党员实行网格化管理。去年,又在已经基本配备社区管理队伍的基础上,利用“两委”换届选举之际,进一步配齐配强了各类班子。

  三是完善了各项制度,明确了各自的分工与职责。目前已经建立健全了社区党委会议、民主生活会议、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制度近20项。

  四是因地制宜、努力打造一流党建阵地。目前,社区内已经建成了3个高标准的党员活动室,一条100米长的宣传走栏。接下来,正在努力为每一个支部配备一间标准的支部活动室。通过强化党建基础工作促进各项工作的有力开展。

  狠抓日常与经常 丰富党建工作内涵

  党建工作抓与不抓不一样,经常抓偶尔抓也不一样。我们把党建工作的重心放在日常、放在经常,常抓不懈。如2016年,我们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时,按照唐洞街道党工委的统一部署,民生南路社区党委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和村组党组织的领导作用,以党员干部为重点,严格按照“四个阶段”在社区党员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如2017年,该社区把在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日常性经常性的工作来抓。同时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党员的积分管理、主题党日活动,以及在党员中开展的“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活动等有机地结合起来。从2017年下半年起,社区11个党支部每一个支部每个月都要结合当时的实际情况组织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017年10月,各支部就利用主题党日组织党员开展了“以实际行动,向十九大献礼”活动。同时,还要求党委成员定期到所分管的支部参与主题党日活动,并上党课。2017年,仅社区党委书记何小安一人就针对《构建和谐社区,如何发挥党员作用》和《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基层党员先进性》上了两堂党课。

  注重效益与效果 活跃党建工作氛围

  一是每年“七一”期间,为了激发社区广大党员建设社区、服务居民的工作热情,该社区都要表彰一批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

  二是发挥模范带动作用,组织支部书记、委员、党员骨干成立社区义务治安巡逻、文明劝导队,定期开展义务治安巡逻、文明劝导等活动,促进了社区环境卫生、治安防范有了很大改观。

  三是以党支部为单位,在传统佳节期间安排专项经费,组织退休职工党员开展扑克、象棋、投篮等比赛活动,活跃了社区文化生活。

  四是争取外援,活跃社区文化生活。如引进资兴市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基地常年进驻,与社区一道开展了系列活动,活跃支部的生活,增强老党员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如邀请资兴市委组织部、郴州市委统战部的有关领导,深入社区讲党课,邀请市老年大学在社区举办高歌十九大广场文艺晚会,多形式、多渠道传达学习十九大精神。

  由于组织生活正常,社区内涌现了一大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与“优秀共产党员”。退休职工,拥有55年党龄的伍贤姣,人老心红,把帮困扶贫作为自己的己任,常年坚持与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协助命运多舛的廖正培一家渡过种种难关,其感人事迹曾多次在新闻媒体上予以了报道,最近又被推荐参与“湖南好人”评选。

  打造特色与亮点 提高党建工作认同

  社区党建工作怎样?居民认同是关键。在抓好党建工作的同时,该社区十分注重服务居民这一块的工作,一是成立了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设立了一委一校六室,即关工委、四点半学校,娱乐室、普法室、阅览室、书画室、辅导室。社区关工委直接在社区党委下开展工作。由社区党委委员兼任关工委主任,其主要成员则由具有管理经验、在居民中富有威望的“五老”同志组成。成立不到两年,由于工作扎实,富有成效,其“五老”服务队就被资兴市关工委评为“‘五老’服务队先进集体”;其关工委副主任熊必忠就在全国第三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中被评为“优秀辅导员”;其所创办的“四点半”学校,也得到了湖南省关工委主任杨泰波的夸奖。二是在便民服务大厅设立了党员先锋岗等,通过开展“优质便民服务竞赛”以及“亮身份、作表率、树形象”等活动,提高工作人员的服务质量与工作热情,方便居民办理各项事务。仅每年接待居民办理医保、社保、退休人员认证等事务就不下20000次/人,极大地方便了居民群众。三是完善社区基础设施,打造优美、和谐、宜居的人文环境。先后争取资金,在社区内建起了文化活动中心和休闲文化广场,安装了50张休闲椅子、3套健身器材、新建了5个电动摩托车存放棚,并安装了充电桩,极大地方便了居民的生活。目前,社区内各项设施完善,居民在社区内就可参加各项有益身心健康的各种健身以及文化娱乐活动。

  与些同时,民生南路社区在抓好党建工作的同时,不忘抓好共青团、妇联等工作,并通过党建,促进共青团、妇联以及社区其他社建工作的共同开展。2016年,我们建起了妇女之家。2017年,又在“两委”换届选举之时,健全了共青团组织。选举成立了社区团支部班子,在居民文化活动中心成立了青年之家。仅今年就已经开展活动多次。如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义剪、义演、义诊”和“迎新春、送春联”等活动多次。目前,社区各种组织机构健全,各种活动方兴未艾,大小活动接连不断,处处呈现出吉祥、和谐、友爱的浓厚氛围。(来源:郴州资兴市唐洞街道民生南路社区 通讯员 唐瑞雄)

图片文章
  • 00000_副本.jpg
  • 201805181534389565_副本_副本.jpg
  • 1524189663445005_副本.jpg
  • 1421312610134698_副本_副本.png
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