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北湖法院多举措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丽丽       发表时间:2017-10-18

  今年初以来,郴州北湖法院不断增强使命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和担当精神,抓教育,重制度,善约谈,严督查,多举措抓关键节点,强力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促进法官清正法院清廉司法清明好风气的形成,营造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上半年该院被评为全国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示范法院。

  抓教育,扫清干警思想盲点

  该院坚持“文化兴院”理念,把加强文化建设作为锤炼法官优秀司法品格、增强司法能力、提升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从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业务能力建设等方面入手,不断增强法官的责任感、使命感。打造院史荣誉室,设立电子图书阅览室,建设廉政文化墙,让“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定期开展升国旗宣誓仪式、院领导上党课、节假日发送廉政短信等活动,增强防腐拒变和法官职业道德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坚定理想信念,严把规范司法行为思想源头关。认真开展警示教育,以法院系统违纪违法案件为典型教材,举一反三,深刻反思,汲取教训,让干警始终心存敬畏,做遵纪守法的明白人。

  重制度,涵养干警行为范点

  北湖法院依托制度管人、管事、管案,从立案、审理、执行多个环节全程把控,把法官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认真落实《立案工作规定》,对案件的审查、分流及立案操作规程等作出详细规定,强化立案庭工作人员的审查责任。严格执行《规范法官行使自由裁量权及相关管理工作若干规定》,对审判、执行、提请审批等环节进行全方位监控管理。加强执行工作制度的落实,规范执行人员的职责、执行流程,强化执行依据的审查,让执行行为依法依规进行,防止“执行乱”现象的发生。通过强化制度约束,架起行为“高压线”,不断强化纪律规矩意识,规范审判执行工作行为。

  善约谈,触及干警灵魂悟点

  该院按照北湖区纪委实施谈话与函询暂行办法要求,根据审执工作特点,纪检监察部门将约谈作为监督执纪最基本、有效的实现方式,做到早发现问题、早提醒打招呼。同时,针对可能发生腐败的重要岗位和重要环节建立预警机制,在日常工作中,有针对性地打“预防针”和“清醒针”,通过约谈、发短信、下通知等形式,开展经常性的提醒、教育。通过谈话做到“木鱼”天天敲,“经”要天天念,让干警从骨子里领悟“严是爱,宽是害”的道理,珍惜来之不易的政治前程和家庭幸福,不能重演他人违纪违法的人生悲剧。今年初以来,该院共开展任前谈话4次、例行谈话12次、提醒谈话2次,参与谈话干警达96人。

  严督查,直击干警利益痛点

  北湖法院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和督查制度,对群众关注多的部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点加强监督检查。开通电子信箱和举报电话,对发现的线索一查到底,绝不姑息。成立作风整顿领导小组,负责不定期地明查暗访,严查司法作风飘浮、为“官”不为现象,对查实对象给予严肃处理,并公开通报。今年初以来,该院共开展明察暗访12次,开展公车使用督查10次,2人因庭审不规范,8个部门因不遵守会风会纪在该院的《审务督查通报》中被通报。(来源:郴州日报 通讯员 黄武将)

图片文章
  • 00000_副本.jpg
  • 201805181534389565_副本_副本.jpg
  • 1524189663445005_副本.jpg
  • 1421312610134698_副本_副本.png
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